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让校园足球助青少年全面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30

足球运动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同时对于精神层面成长的帮助也是作用显著的。青少年不但能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更能奠定他们人生成功的基石。

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基础素质远逊于日本等发达国家。青少年超重肥胖、视力不良、心肺功能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国家战略推动校园足球对于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改善国民体质有着毋庸置疑的积极影响。不过,笔者认为此次校园足球的全面推广和普及也将会对中国青少年心理素质的提升起到更加深远的意义。  

由于过去若干年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严格实施,城市中独生子家庭已经非常普遍,这些孩子由于社会关系简单,人际交往机会有限,加之城市中活动空间有限,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不断增高。据统计我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中,至少有超过3000万人存在各种情绪障碍和心理问题。近年来,新一代青年人承受压力能力差、缺乏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也经常被人们所诟病。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深受世界各国各年龄段的人们喜爱。青少年如果能够积极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改善和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足球是一项非常讲求分工协作的团队运动。青少年在参与这项运动的过程中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因为在参与这项运动过程中需要与教练、队友、对手甚至裁判进行良好的沟通,对于青少年拓展人际交往,拓展社交范围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团队运动中形成的团队责任感和荣誉感对于今后步入社会也是一种重要的素质养成。  

其次,足球是竞争性很强的竞技体育项目,团队的胜负体验感往往高于个人项目的胜负体验感。在参与足球运动过程中,青少年势必会体验到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涩,有成就感也会有失落感。对于一直受到家长呵护的孩子们,能够更早的接受到这种真实的心理体验,将会是人生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今后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压力和挫折的时候也都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  

最后,足球运动是一项高对抗、快节奏的运动。运动员首先需要应对比赛中高度紧张的气氛,并且需要高速运动和对抗中快速准确的作出判断和选择。经常参与这项运动,对于提高青少年应对各种复杂场面的心理素质有一定帮助,同时会使他们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表现的更为沉稳与果断。  

总之,足球运动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同时对于精神层面成长的帮助也是作用显著的。伴随着校园足球政策的层层落实和推进,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对于基层的足球教育工作者除了在强调竞技层面辅导,也需要关注青少年在参与这项运动中心理的反应和变化,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和教育。推进校园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愿我们的青少年不但能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更能奠定他们人生成功的基石。

校园足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