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姚明在全国体育局长会交流会上分享管办分离经验详解两大纲领性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117
 

姚明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交流大会上发言



12月23日和24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深化体育体制改革再度成为会议焦点。在2017年中,单项体育协会实体化、酝酿与行政单位脱钩引发广泛关注,10家协会已经完成脱钩,共有27家协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负责人,其中姚明、王海滨、冼东妹、周继红、张健等一批体育明星和竞技专家的当选更是引发业内广泛热议,并成功推动了协会的实体化进程。在这其中,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舆论影响力最大,中国篮协的改革也被领导发言时具体点评为“篮球改革取得突破”,姚明也因此获得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发言的殊荣。


12月24日下午的2017年全国体育局长会交流大会由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主持,共有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委、湖南省益阳市政府、浙江省体育局、贵州省体育局、乐刻运动、温州市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中国篮球协会、辽宁抚顺市这八家单位的领导、代表获得发言机会,分享本部门、本领域的改革特色和发展经验。其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是本次交流会上唯一一个发言的单项体育协会代表,他重点分享了中国篮协实体化进程的诸多细节和探索方向。从某种意义上,中国篮协已经成为协会实体化的先驱和榜样。


姚明获得在全国体育局长会交流大会发言的殊荣



姚明透露,因为体育协会改革没有太多经验可借鉴,所以在实体化改革初期,中国篮协在组织、制度、财务等各个环节的基础都很薄弱。在实体化初期阶段,在体育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篮协顺利完成了独立账户设立、组织架构建设、社团法人证书变更、启动资金拨付、人员双向选择和安置、薪酬体系设计等各项工作。


据笔者了解,通过双选,篮管中心大部分在编工作人员的工作关系几乎全部转入到了中国篮协这边,工作人员薪酬也将获得一定幅度的提高。中国篮协根据新时代工作的要求,在内部整合扩建成了九大职能部门,他们分别是:国家队管理与外事部(部长为徐岚)、青少年发展部(部长为薛云飞)、社会发展部(部长为许闽峰)、联赛部(部长为段炼)、三人篮球部(部长为柴文胜)、竞赛部(部长为肖红安)、公关与市场部(部长为付小红)、综合部(由副部长李宏霞主持工作)、技术部(由副部长李建青主持工作)。而在过往的篮管中心时代,主要处室有六个:国家队保障部(负责人为段炼)、综合部(负责人为徐岚)、运动队管理部(负责人为叶庆晖)、竞赛管理部(内设联赛办公室,负责人为张雄)、青少年管理部(负责人为都娟)、社会发展部(负责人为许闽峰)。在笔者看来,一经和往昔对比就会发现,中国篮协的机构设置比篮管中心时代更加细化,职能也重新进行了整合划分,业务逻辑更明晰。

 

中国篮协已获得篮管中心的全部职能

下一步,中国篮协将不断加强协会内部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主席办公会和部门联席会制度,正在筹备建立战略发展、裁判员、教练员、青少年发展、纪律与道德、仲裁、医疗与反兴奋剂等10个专项委员会。其中,战略发展委员会是推进改革的重点,其将担负加强中国篮球顶层规划、起草中国篮球战略发展规划的重任。

 

CBA联赛管办分离是中国篮球最受外界瞩目、也是同类行业关注的焦点,目前,CBA公司的股东是CBA二十支球队,每家占股5%。但CBA公司获得的只是CBA联赛的办赛权、商务运营权、推广权、获利权和部分监督权,CBA联赛的产权仍属于中国篮协,中国篮协将上述权益授权给了CBA公司,授权期限为十年(2017年6月30日至20126-27赛季结束后第70日止)。CBA公司每年都需要向中国篮协缴纳授权费,金额为每年CBA公司总营收的10%,其中5%中国篮协将用于补贴WCBA联赛,另外5%则用于中国青少年篮球发展基金,不过这5%由CBA公司自行保管。


针对CBA管办分离的情况,姚明介绍说,目前CBA管办分离效果良好,舆论普遍支持赞同。他在发言中也再度确认,本赛季的CBA商务开发收入创历年最高,竞赛工作也平稳顺利。姚明称,未来中国篮协将转变角色,切实履行好对CBA的监管职能。此外,姚明还透露,在完成对CBA的管办分离后,中国篮协在联赛方面则会重点加大对WCBA的扶持力度。

 

姚明透露,中国篮协在启动改革时重点做了改革方案的顶层规划,制订了《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中国篮协品牌规划》这两大指导性文件。在《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中,竞技成绩和群体运动均得到了高度重视。竞技成绩方面,中国男篮国家队目前实行红、蓝双队建制,力争抓好竞技成绩,确保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群众运动方面,中国篮协将努力让篮球运动覆盖到更多群众,进一步夯实中国篮球的人才根基,同时大力加强青训体系建设,加大对小篮球运动的推广力度,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加强合作,推进体教结合。


姚明出席小篮球发展计划暨小篮球联赛启动仪式

根据《中国篮协品牌规划》,中国篮协已经启动品牌重塑计划,重点是传承和弘扬篮球文化。姚明透露,传承和弘扬篮球文化的两大重点工程——中国篮球文化园区、篮球名人堂,目前均已在推进中,篮球名人堂有望在2019年正式面世。未来,中国篮协会制订更加系统完善的篮球文化发展规划,从可视化、载体化、故事化、数字化、产业化、生活化六个层面,创新建设篮球文化,聚集传递实现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中篮产业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