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构建校园体育文化(篮球)的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1189
        高校篮球运动是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由于它的的魅力和特点,在学校体育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无论从篮球运动的竞技性、健身性、娱乐性、竞争性,还是从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等方面来看,它都可以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对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培养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篮球文化概念 篮球文化是体育文化的亚文化,更是一种社会形态,它时时刻 刻都在影响篮球运动的发展。 “文化”是一种复杂体,它包括知识、信仰、 艺术道德、法律、风俗和任何人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在内的复杂整体。体育文化是以身体为媒介,把满足人类需求的身体活动进行加工,组织和秩序化,形成获得社会承认的、具有 独立意义和价值的文化。内容包括体育认识, 体育情感,体育价值、体育思想、体育道德、体育制度和体育物质条件等。

2校园篮球文化建设现状

2.1物质文化建设现状物质文化作为校园篮球文化的基础,校 园体育物质文化通常的表现形式为:学校体育环境、 场地、器械、服装、 图书资料以及体育教学、科研、课外体育活动、体育竞赛、体育社团等。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概有3亿人打篮球,40%的中国儿童说篮球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15至24岁的年轻人75%是篮球运动的热爱者。由此可知篮球运动是校园体育运动中非常普遍也非常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2.2精神文化建设现状校园体育精神文化内容主要包括:体育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理念、道德风尚、实践能力、审美观念、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和组织机构等。目前,学校体育教学通常会通过 有计划、 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以及课外体育活动,利用统一的规则、规范的行为,严密的组织,使参与者和观赏者接受校园体育文化的熏陶;同时,通过营造和谐的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3校园篮球文化的特征 现代篮球运动是一项集竞技、娱乐和健身为一体的体育活动。从体育在社会中的存在形式看,篮球文化是指群体社会人们对篮球运动普遍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校园篮球文化的基本特征是,篮球文化的族群性是校园的教职工和学生所构成的群体;篮球文化是动态文化的发展,它以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融入全面综合素质教育,开发人的智慧,陶冶人的情操,使参与者掌握不同时间空间条件下身体运动规律和支配规律的各种技能与能力。

4校园篮球文化的教育意义 高校体育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体健康,还要从全面育人的目标出发,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1教育提高综合素质篮球运动战术的实践操作和实践运 用,是通过在特定时间、场地、条件要求下,运用跑、跳、投掷等手段 来完成,所以他要求学生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性运动,所以参加者要团结一致,努力配合,才能完成比赛;篮球运动是一项竞技性很强的运动,他要求运动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赛场上要理智灵活、沉着果断,始终拥有积极健康 向上的心理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由此可知,篮球运动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使他们拥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需要的能力品质,为他们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4.2教育促进终身体育的形成与发展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构建校园篮球文化氛围,能有效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并转化为学生锻炼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4.3教育促进社会体育文化发展校园篮球文化与社会体育文化二者是适应与超越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篮球运动在青年人中广受欢迎,构成了校园篮球文化的主体,为社会体育文化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体育精神的传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具有 很强的社会综合素质教育价值。 世界上有许多体育项目、训练方法、竞赛组织及管理手段都是通过学校传播的。篮球运动普及于世界众 多的国家与地区,不仅是一项开展最广泛、 最具群众性和特殊社会影响的体育项目,而且已经是全球性的社会文化、体育学科门类和现代人类社会活动的一种形式。

4.4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现今,篮球运动和篮球竞赛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进入职业性和商品化,以美国NBA职业联赛为典型代表,其商业化的程度,已成为美国几大产业中的最有活力的新 兴产业之一。由此可见, 篮球运动的竞技性和娱乐性促进体育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以,要充分利用篮球文化的诱导,充分展示体育经济作为“文化经济”的内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进行校园篮球文化教育可以在观念上改变人的思想意识,从而影响到人的行为,进而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5发展校园篮球文化的建议

5.1建立篮球文化宣传阵地,通过黑板报、小报的形式介绍球知识、 NBA球星故事,篮球技术、篮球新闻等,让篮球文化深入到校园的各个角落,使学生能时刻感受到篮球文化的熏陶。 5.2组建班级篮球队,定期与其他班级比赛交流,由学生自己设 计出班队的队名,打出自己的口号,形成班级特色。 面向全体学生建立一个有计划、有组织的竞赛制度。 5.3组建篮球俱乐部,通过篮球俱乐部的导向作用来引导和鼓动更多的篮球爱好者参与篮球运动,扩大篮球文化传播的广度和力度。

6结论 

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方面,是推动社会发展篮球文化教育以其独特的魅力,即竞技性、娱乐性、健身性和观赏性等,促进了体育教育的发展。它在促进学生个体综合素质的完善,促进终身体育的形成和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等发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