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第22届CUBA落幕 清华大学时隔三届再次加冕冠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113
 8月29日晚,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男子组)全国总决赛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打响。经过四节激战,清华大学83-75取胜中南大学最终加冕,时隔三届再获CUBA金篮板。
 
      两队都是CUBA近些年的豪门强队。清华是2016年的全国总冠军、2019年的全国亚军,中南则是2018年的全国亚军,谁都渴望这个近在咫尺的梦想。在本届CUBA联赛淘汰赛中,两队都是历经考验才来到总决赛舞台,中南这边先后都以微弱优势拿下各个对手。
 
 
      清华同样在淘汰赛中,遇到了华侨大学的狙击,最后绝境逆转来到总决赛。
 
 
     比赛开场,清华大学邹阳三分应声入网,对手黎璋霖随后打出回应球,中南8:5领先,随后清华连得6分将比分反超,首节双方战成19平;第二节清华率先打出一波7:0,中南人人皆兵将分差又追至2分,清华王岚嵚及时飙进三分,中南则依靠中场前郭奇芳造成的三分犯规,半场34:37仅落后3分。
 
    下半场清华开始展现内线和轮转优势逐渐将分差拉到8分,黎璋霖挺身而出,里突外投造成杀伤,努力缩小分差。刘东在中南内线翻江倒海,单节10分助清华64:55领先进入决战时刻。末节,曾茂洲三分再中,5号秀郑祺龙开始展现天赋连得4分,比分差距拉开到17分之多。尽管此后中南没有放弃,在第四节末苦苦追分,但结果已经无法逆转,最终清华以8分优势笑到最后。数据统计方面,清华王岚嵚16分8篮板4助攻,刘东16分9篮板,曾茂洲斩获12分;中南大学郭奇芳24分3抢断,黎璋霖18分11篮板,甄子晨15分4助攻。
 
     清华队长刘东荣膺总决赛MVP,清华主帅陈磊和中南主帅白江共享本届赛事最佳教练称号。
 
     赛后回顾比赛,清华主帅陈磊说:“今天这场比赛,首先感谢中南大学,感谢白江指导和我们一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前三节我们一直比得相当焦灼,上半时我们可能一些队员可能经历这种比赛比较少,大家打得都比较紧。加上两支队伍都已经打了十几天比赛,开局的时候双方都比较疲劳,需要适应比赛的节奏。通过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防守强度上进行了提升。在第三节、第四节抓住了几次对方的失误发起反击,取得了一些优势吧。”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CUBA联赛在1月全明星结束后陷入长达半年停摆。这期间绝大多数参赛学校队员整个学期没有返校、也没有进行合队训练。即使如此,空场复赛的CUBA依旧呈现积极面貌,大学生球员在场上顽强拼搏、踊跃拼抢,亮眼数据频现。在前一天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矿业大学后卫邬挺嘉开场后即命中一记三分远投,这颗进球让他的CUBA生涯三分球命中总数上升到202个,从而超越太原理工大学前锋魏明亮,成为CUBA历史三分王。宁波大学掀翻“北大王朝”队史首次进入四强,并最终夺得季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