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大学生球员如何训练应对新规则变化和临场裁判判罚》专题讲座开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5  浏览次数:198
    新赛季CUBA联赛即将开启,我校高水平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正在全力备战中,为进一步做好赛前准备工作,以一流作风、一流状态迎接新的挑战,3月1日晚,特邀篮球国际级裁判、体育学院教授曾洪涛进行《大学生球员如何训练应对新规则变化和临场裁判判罚》专题讲座,男女篮全体队员、教练员和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参与讲座。


    针对近期国际篮联规则变化比较频繁的问题,曾教授先从最新规则变化入手,向运动员详细介绍了带球走违例、投篮动作认定、持球队员圆柱体原则和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犯规判罚依据等规则的最新解释,就如何学习使用符合规则的新技术动作进行了指导示范。



 
    面对CUBA联赛的短暂停特殊规定,曾教授结合场上的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在比赛最后关键时刻如何使用短暂停的问题,指导教练员合理利用比赛规则在最后时刻左右赛场。


    曾教授说道:“我们要学会‘阅读比赛’,去理解比赛的内涵,学会运用比赛规则,看穿吃透各方思路,提升应对变化寻求对策的能力”。他结合大量丰富的CUBA联赛经典判罚视频,从犯规、违例、球队席管理、假摔骗取犯规与裁判员交流等多个角度,带领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阅读比赛”,指导大家在比赛中学会与裁判正确沟通交流,了解裁判执裁尺度,既要限制对方的进攻,又要减少犯规次数,“球风要硬,球德要好,才能彰显华中大人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精神面貌。”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队员和教练员听的异常认真,尤其在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平常比较模糊的问题踊跃发言,曾教授为了更形象的解答问题,时而“抓”起身边同学做起示范,有效解决了平时大家在训练中遇到的很多疑问和困惑。


 
    讲座之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之上更多的是站在第一视角去考虑问题,本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考虑比赛,也让我们认识到了‘阅读比赛’的重要性,为今后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和指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