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四周年回顾系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129
       2014年以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发展迅猛,如火如荼。同时,全国青少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开展也如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各省市的校园足球建设热情。目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2015年创建3个,2017年创建8个,2018年创建27个。
 
       现在,且随我们一起回顾这四年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足迹吧。

- 01 -

示范引领校园足球改革深化

 

为加快改革步伐,积累典型经验,示范和带动全国校园足球整体发展,2015年,教育部先后遴选确定了青岛市、厦门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遴选、推动和指导改革实验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校园足球改革发展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举措。

- 02 -

确立全国第一家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7年,教育部与北京市海淀区在京签订了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备忘录,北京市海淀区成为全国第一家“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过去两年的校园足球工作重点还是布局,但各地情况差别还是比较大,“综合改革试验区将全面涉及校园足球的方方面面,通过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 03 -

同意上海市等设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2017年9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上海市、云南省等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开展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并希望改革试验区所在省份发挥资源优势,认真履行承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探索、积累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经验,实现增强学生体质、提高足球技能水平、塑造健全人格的教育功能和提升国民素质的社会责任。

- 04 -

与12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发展备忘录

 

2017年12月27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领导小组与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备忘录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与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云南省、厦门市、青岛市、郑州市、武汉市、深圳市、成都市、兰州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滨州市12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了发展备忘录。

强化目标管理和发展质量考核,推动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在区域范围内构建完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

- 05 -

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

 

为加快改革步伐,积累典型经验,带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整体发展,经研究,决定启动2018年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同时,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

要求改革试验区精心布局,夯实普及推广体系,全面发力,健全教学训练体系,严格管理,做强竞赛体系,示范引领,打造样板体系,激励创新,构建荣誉体系,精诚合作,合力形成一体化推进体系,攻坚克难,搭建科研体系,树立导向,完善舆论宣传引导体系,切实发挥好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普及与提高质量并重,在已构建的“五位一体”立体推进格局中蹄疾步稳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

- 06 -

确立改革试验区27个

 

2018年12月,公布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北京市丰台区、邯郸市、大连市、哈尔滨市、南通市、蚌埠市、芜湖市、泉州市、南昌市、临沂市、洛阳市、新乡市、荆州市、长沙市、广州市、梅州市、北海市、重庆市沙坪坝区、绵阳市、六盘水市、西安市、延安市、白银市、石嘴山市等27个地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开展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工作。

回顾以往,改革试验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为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校园足球就是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

随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逐步建立,改革试验区所在地区党委和政府应发挥资源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推动校园足球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高校园足球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和积累校园足球全面深化改革有益经验,才能更好地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校园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足球技能水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