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针对12岁以下少年儿童)》课题组会议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5  浏览次数:461

为了向全国小篮球教练员们提供更先进、更科学的执教理念与执教方法,从而进一步优化我国12岁以下少年儿童的小篮球运动,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针对12岁以下少年儿童)》课题组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至13日在青岛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目前全国小篮球教练员在执教理念和执教方法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以小篮球“发展计划”和《小篮球规则》为主要依据,制定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优化方案。在会议上,课题组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讨论、最后凝聚共识,对《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初稿提出诸多指导性及建设性意见。

课题组一致认为,小篮球运动必须要尊重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和人才培养规律,遵循篮球项目发展规律,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出发,把发展方向确定为面向基层少年儿童提供更符合他们生理、心理特点的篮球运动。弱化篮球的竞争意识,以培养少年儿童篮球兴趣、提高少年儿童身体素质为主要目标。因此,在本次研讨会上,课题组的老师们重点讨论教练员应该如何根据少年儿童在不同年龄段所具备的不同特质,科学、灵活的执教。同时,课题组还结合3-6岁、6-8岁、8-10岁、10-12岁等各个年龄段球员的特征,对球员、教练员的行为准则进行了系统分析,进一步优化小篮球比赛及有关活动的规则、结合游戏的训练方法、训练计划制定与指导等项目。希望通过对《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的优化,可以加深教练员对小篮球运动的理解、提高教练员对球员的执教能力,从而帮助少年儿童真正感受到篮球的乐趣。

经过一年的发展,参与小篮球运动的少年儿童越来越多,小篮球联赛也在全国各省市如火如荼的开展。从全国各地的实际比赛情况来看,小篮球使用缩小的比赛场地和器材可以有效的减少传球失误,让比赛场面更加流畅、节奏更欢快,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育的特征,有利于对少年儿童篮球兴趣的激发。本次会议,课题组老师以全国各地小篮球联赛为样本,收集总结多个在小篮球比赛中出现争议较多的问题,并以小篮球“发展计划”和《小篮球规则》为依据,进一步明确了比赛细节、判罚规则、教练员准则等概念,为教练员们提供了最权威的执教参考。

随着本次会议的召开,《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已经基本定稿。据悉,中国篮协小篮球课题组将在近期组织召开《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专家评审会,为《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的终稿做最后的修缮工作。

小篮球教练员是少年儿童在篮球路上的领路人,希望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更多的少年儿童能有机会参与到小篮球运动中,体验篮球运动的快乐。同时,也希望全国的教练员把“小篮球,大梦想”的理念作为小篮球运动的推广核心,严格参照《小篮球教练员指导手册》,正确引导少年儿童参与小篮球运动。让少年儿童在小篮球运动这项集体运动中学习到尊重、信任、团结、拼搏、竞争等优良品质,形成完善的人格。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