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质量,是校园足球生命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34
到2025年,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特色足球学校。届时我国的校园足球将不仅名列世界第一,也将创造世界足球发展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180424102554

校园足球在教育部牵头三年多来,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已经建有2.0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102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招收高水平足球试点的高校达到150多所,基本完成了扩大校园足球人口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特色足球学校。届时我国的校园足球将不仅名列世界第一,也将创造世界足球发展的奇迹。

但也应当看到,在我国校园足球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欠账太多。校园足球在前几年的发展中,主要是在建立校队上下功夫,难于吸引更多学生参与,以至于参与的学校仅有几千所。二是体育与教育依然是“两张皮”。一些地方名义上是在搞校园足球,实则足球很难进入校园,普及工作更是举步维艰。三是场地缺乏。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学校开展体育活动都十分困难,让更多孩子踢足球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四是师资不足制约了校园足球的开展。相当一部分学校连落实“每周上一节足球课”都困难,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体育教师会上或会教足球课。因此,在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时,难免滥竽充数,但教育部门不会姑息迁就,一定会采取严厉措施扼住不利于校园足球发展的苗头。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取消资格、责令2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限期整改,就是明证。

在笔者看来,近日教育部公布的《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实际上是对开展校园足球地区和学校敲响的一次警钟,也是在传递一种信号:在迅速扩大足球人口、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同时,教育部门将更注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的质量管理与考核,而不是盲目扩容。

今后全国校足办将每年对前一年认定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进行复核,实现复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而要做到不被取消和责令整改,开展校园足球的地方和学校应当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要提高认识,把开展校园足球当成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当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其次要树立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然后才是足球的理念,将校园足球定位于增强体质、提高技能、完善人格三位一体的目标上。

再其次,各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本地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的日常指导和监管责任,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本地区命名的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进行统筹管理、指导和监督。

最后,要把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建设情况作为考核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的重要依据,使校园足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