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踢球受伤了该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50

天气转暖,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向户外。足球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之一,同时它也是创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其中以足踝部受伤率最高。

一、足球运动损伤的常见原因

1、犯规动作

2、技术动作错误

3、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4、准备活动不充分

5、带伤或疲劳训练

二、处理方法:

①肌肉韧带拉伤:

24小时内为急性期: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24小时后为恢复期:配合按摩、微动、康复或恢复性锻炼。

②关节扭伤:

当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2~3天后再热敷。如扭伤部位肿胀、皮肤青紫和疼痛,可用陈醋半斤烧热后用毛巾蘸敷伤处,每天2~3次,每次10分钟。

挫伤:

轻度损伤不需要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用活血化淤酊剂,局部可用膏药贴上,约1周后可吸收消失。

④脱位:

一旦发生脱位,应嘱病人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位部位。如脱位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弯成直角,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缠过脑部,在对侧脑做结。如脱节部位在髋部,则应立即让病人躺在软卧上送往医院。

骨折:

骨折后肢体不稳定,容易移动,会加重损伤引起剧烈疼痛,可找木板、塑料板等将肢体骨折部位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骨折在下肢者,可伸直腿足,固定于对侧的肢体上。怀疑脊柱有骨折者,需平卧在门板或担架上,躯干四周用衣服、被单等垫好,不能移动,不能抬伤者头部,这样会引起伤者脊髓损伤或发生截瘫。

三:预防办法:

①上场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走、踏步、分并跳、伸展等,尽量将身体各关节活动开。

②为了预防膝、小腿及踝部损伤,应使用护膝、护腿等防护装置。

③谨记10%增加的原则:一周内不要增加运动频率、强度,每次增加的运动时间不要超过10%,循序渐进。

保持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锻炼均衡,同时参加一些力量和柔韧练习,有助于防止受伤。

⑤一场球踢下来,身体需要时间去恢复,不要疲劳作战。

⑥运动前不要空腹,运动的前中后要饮足够的水,出汗多可饮用运动饮料,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⑦学会摔倒时的各种自我保护方法,如落地时用适当的滚翻动作以缓冲外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