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延安革命老区父女的足球梦:盼望征战国际赛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2  浏览次数:11
        志丹县地处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过去,这个陕北小县城更多是以“中国革命红都”、“刘志丹将军故里”被人们知晓。但近年来,它却因少年足球运动的推广出了名。一个小小足球,正带动大批孩子走出这片黄土高原,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图为李树林与女儿李志彤

李树林是土生土长的志丹县人,在顺宁镇开酒店的他是当地的富裕户,但他总喜欢强调,“我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年过40的李树林连小学都没有读完。据他回忆,自己儿时住在山上的土窑洞,那时一家人还为解决温饱挣扎着。当年,想到乡里上中学,要拿米、拿面,还要交学费,家里人觉得上学还不如种地放羊,至少能养家糊口,于是,李树林就这样辍了学。

“我小时候就喜欢体育,散打、足球什么的,可根本没条件学。”李树林感慨。

15岁时,李树林放下锄头,跑到咸阳学了汽修。学成后,他回到家乡县城打工,又过了几年,开起了自己的汽修店。2010年前后,脑子活泛的李树林开始谋划转型,在老家做起了旅馆,后来又做大成酒店。这两年,随着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升,李树林的酒店经营慢慢上了正轨,生意不错。不过,热爱足球的他没有忘掉自己的梦想,他给酒店起名叫“恒大”。他说,自己是恒大的铁杆球迷。

李志彤说,自己的心愿是当一名职业球员

虽然李树林的足球梦没能实现,但他却在女儿身上看到了希望。近年来,志丹县因为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出了名。2007年,志丹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2011年,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幼儿足球活动。目前,全县经常参与训练的青少年约6000余人,足球普及率达40%。这其中,就包括李树林的大女儿李志彤。

13岁的李志彤在2012年就开始了足球训练。虽然才上初中,但她已经代表志丹踢过不少省内外的重量级比赛。和普通孩子不同,李志彤除了要进行文化课学习外,每天还要坚持足球训练,连寒暑假和周末也没间断过。赶上冬训,连春节都要在外地过。但小姑娘却不觉得苦,她说:“女孩子踢足球挺好的,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磨炼意志力。”

李树林也说,“好多人觉得踢球是男娃干的事,我不这么想,女娃一样能踢好,只要她喜欢我就一定支持。人这一辈子,能把喜欢的一件事做好就不容易。”

图为李志彤和不同年龄段的小队员们。

近几年,为了发展校园足球,志丹县下了大力气。如今,在志丹县,包括李志彤在内的不少女孩都在参加足球训练。这其中包括,把足球事业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在县城北规划1.37平方公里拟建志丹足球特色小镇;全县23所中小学校推行校园足球训练场地软化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列支资金用于聘请教练、举办赛事、外出参赛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等。

这些年,小小年纪的李志彤跟随球队到各地踢比赛,眼界开阔了不少。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们有外教,为了能不用翻译和他沟通,我也在努力学英语,我希望自己以后不光会踢球,文化课也优秀。”李志彤说。

今年的世界杯马上就要到了,李树林说,自己和女儿都挺关注的,他甚至希望,有朝一日李志彤也能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场。“这些年,一直忙着打理生意,给孩子尽可能创造条件,我自己很少上外面转,连北京都还没去过,以后打算跟孩子到外面开开眼界。”李树林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