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中国人的一天——志丹少年足球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1761
        在德国接受训练的志丹少年足球队329日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这个曾经隐没在黄土高原深处的足球队一夜之间变得万人瞩目。然而,这支少年足球队里的一些好苗子却因为承担不起专业足球学校的学费面临放弃梦想的可能,县足协教练赵妮感叹,看着这么好的苗子在自己手里送不出去,真是急的想哭。

志丹县位于陕西延安西北部,志丹县市镇小学1981年组建的女子足球队,在84年延安地区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县足协女队教练赵妮讲,以前家长对待孩子踢球的态度没有现在好,女孩子踢球家长能支持的很少,有的家长嫌耽误功课,得知女儿去训练踢球后,拉住就是一顿暴打。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志丹女足也曾在19861987年取得过辉煌成绩。当年志丹女足11名队员代表延安在省运会上蝉联两届冠军,轰动效应很大,回来后县政府为了奖励这些为志丹争光的队员,决定给11名队员全部安排了正式工作。图为2006年志丹县的女足足球队。

420日,志丹少年足球队的这群孩子将代表陕西赴北京参加与世界有约乡村小学联赛,临走前,他们和学校老师及教练合影。如果在国内取得好成绩这支球队将赴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小学生比赛。

干了40年体育教练的杨再明负责最后的集训。

41日上午刚从德国回来的王毛毛,吃过午饭便开始在学校进行足球训练。王毛毛是沙道子小学六年级学生,身体综合素质非常好,是女球员中难遇的好苗子。

王毛毛出国踢球回家后,邻居家的孩子们都羡慕的围在她家门前。在电视和手机新闻上看到自己的女儿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王毛毛的母亲王燕说自己提前感受到望女成凤的喜悦。

一个小妹妹抱着王毛毛亲个不停。广州恒大足球学校表示愿意录取王毛毛,但是家长因为费用问题迟迟不回话。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时间再不敢耽搁,教练赵妮感叹,看着这么好的苗子在自己手里送不出去,真是急的想哭。

王毛毛的母亲王燕讲,她自己生了5个孩子,4女一男,现在全部上学。恒大足球学校一年3万元的学费,靠她爸爸一个人靠开车挣钱明显无力承担。图为王毛毛(右一)家中有5孩子,她和妹妹王兰兰(右二)都在学校足球队。

今年上七年级的金海贵在全国少儿足球比赛获得希望之星。杨再明教练认为他是足球天才。但是因为功课较重,现在金海贵每天能接触足球的时间非常有限。

在家时金海贵没有地方踢球,就跑到对面的河滩上练习基本功。杨再明教练也曾找孩子家长劝说,但金海贵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两口子从来没有上过学,只希望孩子能好好念书就行,他们认为家里即使贷款让孩子上了足校,今后有没有前途也很难说。

15岁的徐志雨技术娴熟,是志丹少年足球的明星,也参加了德国的训练。其实在去往德国前的315日,徐志雨因为体能训练踩空脚踝受伤,左小腿里外分别缝三针,但徐志雨一直坚持比赛。在友谊联赛中由于剧烈运动导致线崩断而出血,他咬紧牙关坚持踢完了这场友谊赛。

训练时队友受伤,徐志雨上前查看。已经有德国教练希望徐志雨能留在德国继续深造,徐志雨的爷爷表示会全力支持孙子。

志丹县常年空气质量优良,非常适合体育运动,再加上农村孩子身体耐力较好,为他们开展足球运动提供了良好条件。

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刚开始接触足球时,老师让他们在黑板上画着自己心中的足球。

顺宁镇中心小学的一年级的学生体育课坚持跑操,提高身体素质。志丹少年足球队员和大城市的孩子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身体耐力好,吃苦能力强。

除了跑步外,每天20个俯卧撑20个仰卧起坐也是小队员必须的体能训练。

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在体能训练中露出痛苦的表情。

志丹学生踢球都非常认真、卖力。随着足球在志丹校园的全面开展,参与足球训练的孩子数量逐年上升,一拨孩子里面总能挑出一两个好苗子。

在志丹能进球队踢球的学生都是学校的骄子,受到学生们的羡慕。

在志丹每个学校都有足球队,参加训练的学生都在上百人。

乡镇小学的孩子都没自己足球,他们在球场外捡到踢飞的足球后争抢抱在自己怀里。目前在志丹开展校园足球运动较好的3所小学,两所是乡镇小学,一所在城乡结合部,球队队员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

一名学生将从家里带来的足球揣在怀里舍不得踢。

双河中心小学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都在吃住在学校。

顺宁镇中心小学足球队近些年来荣获的县级联赛奖杯。志丹县率先成为了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去年,经县足协多方协调,恒大皇马足校免费录取了志丹县一位家庭贫困的女队员。

出品:腾讯新闻
来源:腾讯新闻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