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新伙足球:青少年足球心理素质培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官网  浏览次数:34
 123.jpg
      足球是世界上最受人们喜爱的,并且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的体育项目,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现代足球比赛异常激烈,竞赛的过程不仅是运动技术,战术的较量,更是心理承受能力的较量。足球训练和比赛实践表明:一名有成就的足球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否则要取得优异成绩是不可能的。而获得心理品质除了有先天遗传方面的因素外,主要依赖长期的有计划的心理训练以及在训练和比赛实践中得到改善。青少年正值青春发育期,由于其独特的心理、生理特征,常表现为注意力易分散,情绪波动性较大,意志力和自信心不够稳定,这些因素都会抑制机体潜能发挥。因此抓住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心理因素训练时机,科学地对青少年足球心理素质进行训练,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成绩以及各方面素质,对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具有关键性作用。
      1. 心理素质的涵义

      所谓心理素质,也就是指个性心理品质,它是以人的自我意识为核心,由积极地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价值观所导向的,它包括人的认知能力(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需要、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的复杂整体。
      心理素质有能动性、中介性、稳定性、独特性等特点。

      2. 心理素质对青少年足球成长的作用

古今中外,大凡有作为和有成就的人才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容面对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对心理素质在新世纪青少年人才的作用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①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实现青少年足球成长目标的基础;②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青少年足球的动力;③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青少年足球事业成功的保障。

3.心理素质在素质中的地位

从各种素质发生顺序和重要程度看,心理素质是第一素质。当一个人进入社会以后,除了先天俱来的遗传素质以外,最先出现和形成的是心理素质,其他各种各样的素质都是伴随着心理素质的发展而形成和发展的。素质总水平=心理素质(遗传素质+基本素质+专门素质)

4.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掌握足球运动心理训练意义及训练内容

训练意义:①增强抗外界环境的干扰的能力。比赛的胜利与失败,不仅仅受运动员自身条件制约,同时还受外界环境的干扰,如天气,场地,观众和裁判员等。这些外界环境的干扰,不同程度上的影响到运动员的心理活动。②促进自身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加强心理教育,提高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运动员健康人格水平。③加强赛前的心理控制。良好的赛前心理状态,能使运动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体力,形成最佳的比赛心理状态,全力以赴参加训练和比赛,并取得优异基础。④进行自我暗示,形成良好的比赛心理状态。通过自我暗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坚强的信心,更好地进行比赛。

青少年足球运动心理训练的内容:
    ①提高和完善运动员的运动心理能力。主要有肌肉运动感觉的绝对感受性和差别感受性, 视野,时空知觉,动作反应速度,动作准确性,注意特性,运动记忆,运动表现和念动能力,运动思维,感觉的自我监控能力等。
    ②提高运动员的一般智力水平。这是因为现代心理学强调特殊能力,是在一般能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即在智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③改善运动员的个性心理特征。主要指运动员的性格、气质、兴趣、动机等方面,心理学家对优秀运动员的个性特征的研究表明,他们的个性特点是:情感高度稳定,性格坚强自信,善于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在训练和比赛复杂形势下,意志坚强,作风顽强,勇敢而有主动精神。

5.青少年足球心理素质培养应注意的问题

明确训练比赛动机。培养和激励运动员正确的比赛动机,淡化比赛名次,减轻心理负担。正确分析比赛中对手的情况,找出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才会调节他们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作为教练员不仅仅要注意到训练中的心理因素训练,还要加强赛前的心理控制,有目的地、长期系统地进行心理因素训练,并贯彻于训练的始终。这对于提高青少年运动员的竞赛意识,形成最佳的心理状态,发挥良好的技战术水平,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6.小结

重视文化理论知识水平,提高足球理论,掌握广泛知识对培养青少年足球心理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青少年足球心理问题一直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根据青少年心理特征及出现的现象,创新出对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的科学方法,促使青少年足球心理素质问题得以彻底改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