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中骨折的防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946

一、骨折

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的损伤称为骨折。骨折分为两类:闭合性骨折和开放性骨折。闭合性骨折即骨折处皮肤没有伤口,骨折断端与外界不相通;开放性骨折即骨折断端穿破皮肤与外界直接想通,这种骨折容易感染。

在足球运动中骨折发生的原因有两类: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直接暴力导致的骨折即骨折发生在暴力直接作用处,比如在比赛中运动员的胫骨被对手猛踢导致骨折;间接暴力导致的骨折即骨折并未发生在暴力作用处,比如在比赛中守门员扑球时跌倒导致锁骨骨折。

在足球运动中骨折主要发生于锁骨、肱骨、胫骨、小腿骨(包括胫骨和腓骨)、尺骨、掌骨和鼻骨处。骨折发生后,伤处压痛、震痛、肿胀、皮下淤血、畸形、功能障碍,甚至出血、休克。

二、骨折急救的原则和方法

(1)如果现场出现休克和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首先进行休克抢救和止血处理,止血多采用止血带法和压迫法。再采取简要的防止休克措施,如给予运动员较强的止痛药物,平卧保暖,针刺人中等。

(2)骨折固定前,尽可能不要移动伤肢,以免增加伤员的痛苦和加重伤情,应尽快固定上肢,限制骨折断端的活动。对大腿、小腿和脊柱骨折应就地固定。

(3)对有伤口和开放性骨折的运动员,首先要止血,再用消毒巾或纱布包好,尽早送医院治疗。对已暴露在伤口外的骨折断端不要放回伤口内,以免引起感染,也不可任意去除。

(4)使用固定用具,长短宽窄要合适,长度需超过骨折部位的上下两个关节,夹板与皮肤之间要有衬垫固定,先固定骨折部位的上面和下面,再固定上下两个关节.

(5)伤肢固定后要注意保暖,检查固定是否牢靠。四肢固定时要观察肢端是否麻木、疼痛、发冷、苍白或青紫,如出现这些情况则说明包扎过紧,必须放松一些

三、骨折如何预防

1. 佩带护腿板

护腿板可减少小腿骨折的发生率。足球运动对小腿肌肉要求较高,预防小腿骨折势在必行。胫骨为承重骨,在胫骨发生骨折时,下肢不能承受身体重量,故现场容易诊断,而腓骨并非为承重骨,在比赛中若出现骨折,运动员仍能继续比赛,故不易发现骨折。应强制规定在比赛时佩带护腿板,以避免小腿骨折的发生。

2. 强调公平竞争

有些运动员为了获得成功在比赛过程中对对手采取危险动作或者犯规动作(比如踢或者企图踢对方球员、跳起冲向对方、猛烈冲撞对方等),导致运动员出现较严重的损伤。国际足联已证实公平竞争可有效的降低足球运动中较为严重的运动损伤。因此创建公平竞争的运动环境可进一步降低损伤发生率。

3. 加强跌倒时的保护训练

在运动中发生跌倒不能用手撑地,容易发生骨折,此时需用手抱住头部用打滚的方式缓解地面的冲击力,既保护手部不受损伤,也保护了头部。若向前摔出去,可在足部着地后再用手部撑地保持平衡;若向后摔出去,双手抱头,使头部尽量向大腿靠近,形成球状。

4. 因人制宜的训练原则

年龄不仅与运动能力和选材有关,而且与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也是息息相关的。在青少年足球运动中,通常是年龄相仿且生理成熟程度不同的运动员在一起进行比赛,若在训练时,按照年龄相仿而生理成熟程度较高的标准进行训练,那么成熟程度较低的运动员容易发生损伤。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