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足球少年:殊途同归的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8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494

石啸今年9月考入同济大学,高中时期他作为郑州市第九中学足球队队长,随队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第三名,全国锦标赛第三名,全国高中生联赛第三名,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第九名,河南省“省长杯”第一名,郑州市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名的成绩。

从广州开车两小时,从辅道驶下清连高速公路,断头路上恒大足校向右,恒大旅游城向左。随队来参加全国中学生协会杯的愣头少年石啸心情复杂,大巴里闷沉的空气让他感到恶心难受。

2014年2月6日,由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主办的每年一度的《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高中)足球比赛》在广东清远恒大足球学校开幕,共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支初中、高中队伍参赛,这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学生足球赛事。

不久前才通过郑州九中足球队选拔的石啸,在第一次训练中就意外地和守门员撞到一起,踝关节撕脱性骨折。伤愈归队后,他发现自己在体能和力量上都难以跟上队伍训练的节奏。

这次到广州来,需要绑着绷带才能安心跑动的石啸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明白自己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

机遇发生在半决赛,郑州九中的主力后腰被红牌禁赛一场。

“没办法了,当时替补就我一个后腰。”

 

这场比赛石啸终于不用在场下忍受广东冬季潮湿冰冷的风,他将第一次面对真正的对手。

“贼紧张,站到场上都有点懵。”

石啸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亮相,但几个回合跑下来,身体渐渐适应了比赛的节奏,他也自然而然地进入了竞技状态。

面对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山东壮汉,石啸踢得很有侵略性,铲球,逼抢,让对方的动作做的很不舒服。

“脑子里就是教练的一句话,不能让他轻易过中场!”

遭受了对方的小动作骚扰,互喷了几句垃圾话,经历了裁判的警告,石啸和他的郑州九中与对方战平,最终于点球大战中错失决赛资格。

赛后双方没有太多的友好示意,对方忙着庆祝,石啸和队友们收拾装备,回寝休息。

或许在每一个拥有足球梦的青年的想象中,自己的第一次亮相会如神兵天降般,攻势凶猛,滴水不漏,一战成名。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的情况与石啸无异,在一场波澜不惊的比赛中踢完波澜不惊的九十分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他们是百分之百全情投入的。

而那些一球成名的剧本,似乎真的不那么容易发生。

“后来你是怎么一步步当上队长的?”

“完全没有一步步,是教练指定的。”

“是因为你的技术?气质?

“教练当时说我挺稳的。”

 

球场上“稳”的气质,当然不是一场,两场的精彩表现就能凸显出来的。

或许我们还能从中猜测出这个小伙子在场下的作风,真诚,稳重,务实。

石啸聊到他出国比赛和训练的经历时,他口中反复出现“足球理念”这个词。

“足球理念”感觉是一个比较虚的词?

“国外足球主要以兴趣培养为主,而国内的许多专业队在很早(年纪小)的时候就上力量,体能。”

“我们是一个足球大国,这毋庸置疑。这几年看到的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但是练球的孩子却越来越少。因为家长觉得练球没前途,最多就是让孩子踢踢球给考大学加分,肯踏踏实实走上职业道路的人寥寥无几。作为一个高水平球员,看到的是u系列同年龄段或是更小的梯队青训的水平在下降。这非常可怕, 就像许多高水平联赛的现状,把球交给外援,万事大吉一劳永逸,本土球员更多的是防守解围和组织组织,永远是少了临门一脚。看上去是能力问题训练问题,暴露出来的却是整个体系和制度的不完善。那些站出来说现在中国足坛清正廉洁的人,谁敢拍着胸脯说此时此刻青训梯队没有一个贪污腐败的了?”

“据1990年中国足协课题组调查,中国7—16岁少年儿童中常年从事足球活动的(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小时)人数不过一万人,平均每年龄一千人。此后在职业化高潮时人数有所增加,但几年后又很快回落,最乐观的估计到目前这个数字不会超过5万人,平均每个年龄不会超过五千人。”

如今石啸的身份更多是一名大学生,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他要参加班级的排舞,或许还会加入一两个社团,学生组织,结交一群朋友,一起抱怨学苑食堂中午人太多,一起为期末考试焦头烂额。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