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亚洲U18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落幕 回顾总结、明年再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1418
战况 

 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于1127日夜抵京,圆满完成第47届亚洲中学生U18足球锦标赛征战任务,最终以41负,进19球失2球的战绩排名第五,较上两届比赛名次有所提升,但这并不是此行之亮点。此行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尼主场2万多人的声威下,联队21拿下东道主,让东道主吃到本届赛事唯一败仗。


     联队出发之前便已经得到了分组和对阵信息,小组和韩国、斯里兰卡、印尼(东道主)分在一起,对阵顺序也是如此。


   粗一看赛程似乎不错,和斯里兰卡一仗似乎还有休息的机会,实则不然,印尼和斯里兰卡第一场比赛安排在17日傍晚(8:0印尼获胜),第二日这两队休息,联队和韩国则需要连续三天完成三场比赛。援引主教练边立军的话:“联队组队集训开始到第一场正式比赛对阵韩国,一共一起呆了13天时间,与韩国拼尽全力后,休息不到18小时,又要和休息了一天的斯里兰卡拼,最后一场面对东道主,球队在必须拿下比赛的被动局面下,在主场球迷2万多人的声威下,完全是靠着上下团结一心,统一战术打法,用意志品质咬牙坚持,不仅仅是体能,更是心理考验”。


  边立军说:“对阵韩国就是场遭遇战,比赛一直胶着,双方互有攻守,直到74分钟时后卫的一次失误被对方抓住,最终0:1不敌对手。如果能多几天集训,打几场比赛,早一点形成默契,这个机会是不会给对方的。

   这个默契在最后两场比赛也得到了印证,球队在小组赛的历练之后,默契程度和打法熟练度都已经很高,加上积累出的自信,使得球队横扫对手,最终获得第五,而对阵印度的10:0则创下了本届赛会记录。

     小组赛0:1韩国,2:0斯里兰卡,2:1印尼,联队与韩国、印尼同积6分,而且三者相互间净胜球和总进球数都相等,最终因小组赛总净胜球数少而未能晋级四强。


对阵印尼,主场球迷爆满

联队一名队员的总结中这样写到:“我们是站着被淘汰的!”

 这个“站着”是靠球队集体拼搏而来的,与韩国一战之后,韩国教练组对联队刮目相看,跑来“九十度鞠躬”,他们没想到中国的中学生队伍如此顽强;联队战胜东道主印尼之后,组委会为了确保安全,是护送球队离开赛场的。尽管如此,联队还是收获印尼粉丝无数。


       印尼教练组主动要求与我方教练组合影,要知道,3年前的印尼U15在亚洲中学生赛事中是获得了亚军的球队,这支印尼U18阵中还有几名U19国青球员,赛前印尼有关媒体报道时,对赢中国信心十足,提出100%的口号!如果本场联队净胜2球的话,东道主小组赛就很难出线了。


印尼教练组赛前国歌行礼

     本届中国中学生U18足球联队自2019年年初开始第一次选拔,从20支参加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甲级赛事的球队中进行遴选,选拔小组由商瑞华牵头组织,最终初步选拔出10多所学校的30余名学生。第二次选拔则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进行,经过筛选,再次确定30名学生。由于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同期还有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入选大名单的球员不得不被分为两支球队,这对联队的球员实力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当然,两项出访活动都非常重要,都是代表中国中学生的最高水准,反映的都是目前中学校园足球的顶级实力。


 最终这支球队20名出访队员来自河南实验、郑州九中、郑州二中、长沙雅礼、人大附中、重庆南开、深圳翠园等7所学校。

 不过,这还算不上出征亚锦赛的困难。


 要说困难,那首先就是集训问题,球队在9月就完成了选拔,圈定了人员,但教练人选尚未浮出水面。经过中体协和中体协足球分会共同商议,最终推选曾带队多次夺得国内校园赛事冠军、世界和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亚军的边立军教练作为主教练,希望能用他特有的经验带领球队完成好出访任务。同时选调河南实验窦志刚、深圳翠园李凌君作为助理教练,二位教练也都有着丰富的国际作战经验。不过,经验归经验,出访前一个月的时候连队员都没见过的话,经验可能也会受客观原因影响而有限使用了。


 其次,还是集训问题,教练组确定了,但是集训时间又成了问题。11月中旬就要出访,国内最后一个赛事,也是最顶级中学赛事——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即将开打,而入选联队的队员也都要在这个赛事中代表各自学校血拼,这一拼就得拼到111日。联队集训要面临的问题也就有2个,第一,队员受伤怎么办?为此,分会不得不将出访队员名单增加到22人,2名超编队员随时准备,这样做其实也有很多问题,备选队员心理上也将承受很多压力;第二,111日完成如此高强度赛事后,集训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第三,仍然是集训问题。国内锦标赛结束后给队员们放了短暂的几天假之后,115日就要求队员集中,即便这样,在国内也只有一周时间集训。集训时间短,这也许是最大的问题,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队员们培养出默契,形成成熟打法,提高团队凝聚力?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自2004年成立起,就是一支能吃苦的队伍。这也源于背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全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广大会员学校的支持。本届联队所面临的困难并不能难倒这个集体,反而促使各方紧密协作,共同战胜困难。最终在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的支持下,在相关派遣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球队顺利于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集结,按时完成出访前的繁杂手续,并在边立军教练为首的教练组的精心筹划下进行了7天集训,与人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2场教学比赛。


 集训前问到边指导怎么准备集训时,他回答道:“可能要脱一层皮!”作为一名率队征战过国内外各项中学生赛事并获得过优异成绩的教练,他当然知道这个任务有多么艰巨。这“脱一层皮”并没有说说这么容易,每天2练对于校园足球队来说本就强度很大,而每堂训练课本身又很有强度。助理教练第一天结束时就表示“练的有点儿狠!”

 可是,这就像平日练兵,训练不流血,战时怎能打胜仗?更何况此行是为国出征,胸前是印有国旗的。就像边指导在印尼之行结束时所说的,“我们配得上胸前的国旗!”


 光靠狠练是不能完全达到集训目的的,教练组都知道目前国内学生赛事的节奏和亚洲很多高水平国家是不匹配的,解决球员的脚下频率非常重要,这也是短时间集训最难解决的。好在队员们是国内最好的中学生球员,基本技术很好,领悟能力也很好,在执行教练员布置的任务时都很高效,加上队员之间也都相互比拼,形成了很积极的竞争态势。而反映在比赛中,尤其是对阵印尼的关键战中,“全队很好的贯彻了教练组的战术意图,顶住了压力,最终拿下比赛”。


    前两天国际大体联世界杯在晋江落幕,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差距,学生们不可谓不努力,但就总差那么一点,表面上看也许是训练不够或者比赛经验不够,但实际上在国际大赛中想要有所突破,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说也是系统工程。目前这支联队完成了本次赛事任务,随即就会解散回到各个学校,他们在总结中也都提到了收获一词,但他们要想再相聚,可能就得看考上大学能不能在一个学校念书了。如何能保持高水平学生球员的常态化集训甚至参赛,这可能对未来大学球队在国际舞台的表现有很重要的影响。如何让每一个年级的球员都有积攒大赛经验的机会,不至到初三或高三才有大赛机会,这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学生体协已经引入了大学生世界杯和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这对于中学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好机会,让大家都有了奋斗的目标。如何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开拓校园足球的视野,实现高水平校园足球队质的飞跃,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04095941

 相信在新的时期,随着足球深化改革的推进,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不断增多,普及工作的不断扩大,竞赛体系的不断完善,人才会不断涌现,加上教练员培训的持续进行和深入的中外交流,中学生联队、大学球队未来一定会在国际赛场让人有所期待!   


附代表团名单:

  队:李良忠

主教练:边立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助理教练:窦志刚(河南省实验中学)李凌君(深圳市翠园中学)

  医:王  刚(西安体育学院)

运动员:

河南省实验中学:  程润霖 李孟洋 贾子涵 王子丁

郑州市第九中学:张祚庥 林佳豪 薛华清

郑州市第二中学: 猛 彭宇翔 尼 昂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李昌祎  张华峻

深圳市翠园中学:范家麒 郑雨洋 陈鹏宇

长沙雅礼中学: 泽  叶贸申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马楚杭  石梦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