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鲁豫有约:校园足球·夏令营体验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70

2019年8月24日,鲁豫和知名运动员董方卓也来到校园足球夏令营青岛高中总营,亲身体验了营员们的食堂和宿舍,并和学生们分享了对于校园足球各自的看法和心得。

王登峰司长:这5年来每一年夏令营的水平都在提高。这对于做这项工作的人来讲是最大的褒奖。孩子们也更开心了、家长们也更放心了、校长们也更愿意努力去做了、社会对校园足球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现在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每一条新闻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大家开始关心关注夏令营了,刚开始做的时候还达不到这种程度,而且每年的这个热度不断在提升,这是我们非常值得欣慰的事情。

全国校足办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  王登峰

王登峰司长:参加体育训练、体育竞赛,孩子们会离开学校、离开家庭、离开自己居住的环境,到不同的地方去打比赛,会认识各不相同的人。可能几天的时间要很快地跟其他孩子形成一个整体,形成对抗,然后大家再farewell,这样的一个经历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球队里边,跟自己的伙伴如何能够处好关系?先不说场上,就是在私下生活中跟比自己踢得好的、比自己踢得差的、跟自己踢得差不多的,如何去跟他们建立并保持一种和谐良好的关系?到了场上如何去守好自己的位置,同时又能够及时地去给别人补位?如何尊重裁判、教练和比自己年长的、水平比自己高的或者水平比自己差的?队员和老师给的建议,怎么去调整自己?怎么去控制自己?他们从小就接受这样的训练,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其实也就是他的整个智慧的发展,都是有着比其他孩子更高的水平。那么这些其实都是一个人在社会上成功的非常关键的要素。过去我们片面地强调一个人的成功是跟他的专业技能相关的。确实是有些人啥都不会,就会这个,做得特别好,那么他会成为怪才、成为科学家、成为顶尖的人才。但是绝大多数的人,这个技能只是成功的一个基础,能够让他成功的除了技能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一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所以西方的心理学研究有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智商对一个人的成功的贡献只有一条,就是他的智商只要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成功与否、成功的程度就跟他的智商没有关系了,而是非智力因素。或者说这种社会适应能力,通过体育是最好的培养的方式。总书记讲的锤炼意志、健全人格,要在场上胜不骄败不馁,如何跟自己的不同的队友形成一个团队?有的人可能你不喜欢、有的人你特别喜欢,但是不能上场只传给喜欢的人,不传给不喜欢的人,那这场比赛就要输掉,所以说这些其实都是一个人成长的非常重要的经历和锤炼,这种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它是伴随终生,伴随自己去做任何的工作、破解任何的难题的,这对一个人的成长成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古人讲过一句话: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校园足球它是中国足球全局里面的一域,也是中国足球千秋万代的一时。我们看一件事情的发展,要放在这个全局里边来看。从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全局看,同时也从校园体育、校园足球这个全局来看。这个自信心来自哪里呢?就是你看到你所做的工作,前面走的这段路在整个全局里面它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除了每年的校园足球夏令营对人才的选拔和培训外,教育部同期在全国广泛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并不断完善联赛制度。北京市的八一中学就是校园足球校级联赛中的佼佼者。

       

北京八一学校体育中心主任  戴为

 

戴为:我们之所以跟国外欧洲的这些高水平的足球职业俱乐部进行合作,目的就是要来学习和借鉴他们非常好的青训的训练的体系和内容,并不是照搬。逐渐地吸收之后再转化成适合于中国孩子,适合我们自己孩子使用的青训教材,来迅速提高我们的足球能力。足球这个项目对培养孩子的这个意志品质还有团队的协作意识方面有很多锻炼价值。学校经过这么多年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我们越来越体会到足球对学生的育人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校园足球做的工作主要在育人的工作上,对学生终生产生影响。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