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央视《足球之夜》这期节目,说的是校园足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62


✪ 效果已经初显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校园,足球的提高的离不开校长、老师、教练员的帮助和支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节目中介绍,过往四年校园足球体系搭建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参赛学生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


 

在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中获得一级运动员等级的学生,已经陆续走进清华、复旦、浙大、厦大等高校。



同时,校园足球累计培训校园足球骨干师资、教练员、校长近30万人,选送1500多名教练员赴国外培训深化教体融合,成为校园足球未来发展新的着力点。

成效,离不开保障。有了过往四年认定2.4万多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0万在校生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以普及促进提高,以提高提振信心,校园足球正在悄然扩大着中国足球人口基数。 如今,校园足球以球育人、立德树人的效果逐渐彰显。龙腾虎跃、鹰隼试翼,校园足球正蓄势向前。

✪ 是足球培养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余东风接受访谈说道:小朋友输球以后,哭啊什么的,受挫折呀,但是通过家长、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鼓励,在这个方面,我们的意志很坚强了,在校园足球开展以来,我也看到了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我觉得的话,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中国足球真的有希望。”

 

✪ 已陆续为中国足球输送人才

 

 

545名全国最佳阵容中,有上百人通过足球特长生升学、与职业俱乐部签约或是到国外俱乐部深造,校园足球体系已经开始为中国足球提供后备人才从今年开始,每年的全国最佳阵容产生后,都将在冬季举行精英训练营,从中产生校园足球各年龄组的国家队,初创阶段的校园足球国家队,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丰富了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

王登峰 在节目采访中说道, 校园足球国家队的目的,首先就是一个示范和引领,我们今年在梅州公布了校园足球国家队的名单,他们都是来自各不相同的学校,来自不同的省份,同时这也是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只要踢球踢得好,你就有可能进入到全国最佳阵容,不管你来自哪个省、哪个市、哪个县或哪个学校,那么这就可以调动整个社会,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其实我们还在考虑,借助校园足球去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青训的问题,通过组建校园足球国家队,就是在国民教育体系里面,我们搭建了一个青训平台,平台面向的是普通学生,在普通学生中表现优异的孩子,通过周末,节假日的额外训练,他们的水平不断提高,而且最后进入到校园足球国家队,国家队通过跟俱乐部的比赛,通过跟足协的职业队比赛,通过跟国际队伍的比赛,那么也就给我们国家各级俱乐部,各个国家队选拔人才, 提供了一个蓄水池。

 

 

通过校园足球这个体系成长起来的孩子,跟职业俱乐部梯队的孩子打比赛,大家可以看到这两种成长路上的孩子,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在球技上,在技战术水平上,在发展潜力上,都有些什么不同? 有些什么样可以互相学习的,相互的地方,那么这可以进一步地丰富中国足球青训体系。


✪ 改变对学校体育、校园足球传统观念认知

 

 

这些表现特别优秀的球员,通过校园足球的训练,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学习成绩还能不断提高;通过校园足球,他的人际交往,社会适应,跟家庭的关系,同学的关系,老师的关系,都处理得更好,这样的孩子,现在还是少数的。

那么我们下一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更加广泛的去宣传这样的典型,让所有的校长、家长都能看到,通过校园足球,在一个孩子身上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如果特别地突出,那么他的示范引领作用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他会帮助我们改变对学校体育以及对校园足球观念上的认识问题。”王司长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