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踢好球,更要做好人、读好书——校园足球的长沙麓山国际模式观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31
  “你看这个任意球多漂亮!已经成为‘网红’视频了。”离决赛落幕已有数天,黄又青仍忍不住拿出手机欣赏弟子的精彩进球,还一遍遍向记者展示。

2月23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当日,2019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甲级比赛在长沙落幕,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以2比1战胜河南省实验中学队,夺得冠军。新华社发(陈泽国摄)

画面中,是23日进行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甲级)决赛场景。黄又青担任总教练的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2:1战胜夺冠大热河南省实验中学队,成为湖南首支获得这一组别冠军的球队。

决赛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进行,看台爆满,东道主却并不被看好。毕竟,河南省实验中学已经连续两年获得这一组别冠军,本次比赛以未失一球的全胜战绩杀入决赛。

对东道主更为不利的是,前场绝对主力冯锦豪累积黄牌停赛,教练组赛前甚至传出“争取打到点球大战”的示弱声。

然而,上半场开场不久,麓山国际队的张喆先是打入一粒天外飞仙般的任意球,后又突破再入一球,打乱了对手的节奏。此后,河南省实验中学扳回一球,但无力回天。

在麓山国际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这样的“逆袭”并非首次,学校自身的“逆袭发展史”比上述比赛更具有戏剧性。2003年,刚成立10年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始组建专业足球队,首批球员都是强队挑剩的“弃料”,但6年过后,孩子们在2009年首次为学校夺得全省冠军。

“学校通过加强队伍管理、坚持科学训练、引进资深教练等举措,让球队在湖南校园足球圈打出了品牌。球队有成绩,好的苗子更愿意来,学校足球氛围更好,还成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钟武伟介绍。

2月23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球员张嘉豪在比赛中主罚定位球。新华社发(陈泽国摄)

经过多年的努力,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逐步建立起兼顾全员普及和专业训练的完整足球课程体系,并树立了“从娃娃抓起,在课程中普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足球教育理念与目标。

据统计,麓山国际足球队已夺得全国、省、市冠亚军40余个,还曾牵头组队代表中国出国参赛。但在麓山国际学校的管理者看来,开展校园足球的收获和目的远不止于争胜赛场。

校长邓智刚说:“我们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不是只抓几个足球特长生,而是要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目前来看,这两方面都取得了成效。”

为落实学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麓山国际学校要求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做“新三好学生”,在“踢好球”之前,首先得“做好人、读好书”,特别是对足球特长生要求严格。

“特长生首先是学生。”副校长彭云认为:“校园足球不能为了足球而足球,我们还看重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为国家队、职业队输送人才或许重要,但不能为了培养这样一个人,去牺牲其他人未来的发展。只要基础打好了,这样一个人自然就出来了。”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麓山国际的足球特长生分布于不同班级,球场外的学习、生活与其他学生无异。外出比赛时,为保证球员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协调房间供球员晚自习是教练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球员回校后,还会参加有针对性的补课。

“出去打比赛,我们会要求孩子们带上学习资料。”黄又青说,对成绩出现明显下降的队员,会视情况进行停训、停赛处罚。

这样的氛围熏陶下,麓山国际足球队在球场上常听到“会用脑子踢球”“巴萨式踢法”的赞誉。考场上,球队也能涌现出文化课的佼佼者,如王子宸在2018年中考6科成绩均为最高的A级,成为真正的“学霸”。

一些优秀足球苗子正是被这一点吸引,主动向麓山国际靠拢。2013年,在湖南校园足球圈出类拔萃的冯锦豪小学升初中,多个邀请摆在他面前,其中包括职业足球俱乐部。

2月23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球员张喆(右)在比赛中带球进攻。当日,2019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甲级比赛在长沙落幕,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队以2比1战胜河南省实验中学队,夺得冠军。新华社发(陈泽国摄)

父母都是专业运动员的他告诉记者,家人更希望他未来考上“好大学”,而麓山国际的教学水平和足球水平,能让他兼顾爱好和未来,因而选择来到岳麓山脚下继续校园足球生涯。

谈及得意门生冯锦豪的去向,黄又青透露,他已用超群实力吸引多所大学关注,希望他能去有成熟球队的大学,延续麓山国际校园足球的精彩。

“我校足球文化已内化为全校师生的精神与气质,师生们通过参与、认同、热爱校园足球,逐步提升运动技能,塑造健康体魄,进而涵养成阳光向上、积极坚强的生命品格。”邓智刚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