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四周年回顾系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5  浏览次数:93
 “2018年至2025年,我们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使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规模达到5万所。”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王登峰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2019年1月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年度总结活动,全面展示校园足球四年来的成绩与经验,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在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的发展,活动将对优秀代表进行表彰。

四年来,校园足球有哪些成绩和经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在四年里是怎么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来梳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的历程吧!

 

 

 

取得成绩

 

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组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遴选创建工作,目前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24126所。每所学校每周面向所有的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足球训练和校内足球竞赛,总计涉及在校生近2000万人,预计到 2025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达到5万所。

 



 

 

发展足迹

 

校园足球发展的四年里,教育部共印发了30余份重要文件,其中关于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评选从遴选、公示、公布名单共印发了14份

 

2014年

为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人格素养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奠定中国足球发展的人才基础,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遴选建设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文件指出:到2017年,计划遴选出2万所左右特色学校及30个左右试点县(区)。

 

 

2015年

2015年7月22日,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广电、体育总局、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意见指出:支持建设2万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

通过组织申报、逐级审核、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等程序,全国共遴选出8627所特色学校。

 

 

2016年

2016年3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在总结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础上,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工作。

2016年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通过自主申报、部门审核和综合认定等程序,完成了475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认定工作。

截止目前,已分两批次综合认定并命名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

2017年评审通过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837所。今年全国共申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232所,评审通过6837所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提前3年完成原计划到2020年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


 

2018年

共评审出3916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共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24126所

 


 

 


2018年3月,为切实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教育部办公厅还印发《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全国校足办取消了8所学校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资格、责令2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限期整改。此后,全国校足办将每年对前一年认定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进行复核,实现复核工作制度化、规划化。

 

 

 

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年,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提前三年实现了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2015-2018,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社会各界对足球、对学校体育在思想观念和认识上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从家长到老师再到校长,对发展学校体育,特别是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所能够给学生带来的变化、给学校带来的变化、甚至进一步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变化都充满了期待。

 

 

如今,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如同2万多颗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成长为一片广袤的绿茵。在这片绿茵上,踢球的人多了,会踢球的人也多了,踢得好的人多了,教足球的人多了,会教球的人多了,教得好的人也多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