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中法大学生足球挑战赛圆满结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195
       应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邀请,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选派,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及青岛大学共24名学生组成的一支男子足球队赴法国里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比赛及文化交流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法国大学生队伍的比赛则是促进两国大学生之间足球技术和文化交流的最佳时机。
在法方教练指导中国代表团的足球队员进行恢复性训练后,里昂第二大学教练Sébastien Valin和Stéphane Meyer对中国代表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们一致认为,队员们克服了时差、疲劳及环境等各方面的困难,积极投入到训练中,虽然运动强度及密度较大,但队员们都能竭尽全力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同时他们希望,在以后的训练中,队员们应加强传球速度、接球后的处理球能力等方面的训练。
       训练结束后,里昂第二大学负责国际关系的副校长James Waler与中国代表团互赠了礼品,James Wale代表校长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同时表示,体育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中法青少年相互交流,希望中国代表团队员与里昂大学生相互学习和交流,并祝愿中国代表团在文化丰富及具有历史韵味的里昂快乐度过每一天。
       副团长贾毅代表此次出访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感谢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邀请和里昂大学的热情接待,并表示,法国是足球运动强国,通过本次出访会将法国先进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带回中国,并在中国实施,从而带动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同时,欢迎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及里昂大学的校长和教练们到中国交流访问,并祝愿中法友谊万岁。

团长缪伟舰(右一)、副团长贾毅(左一)与James Wale(左二)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教练Sébastien Valin为学生赠送礼品

与Bernard Faure、里昂第二大学副校长James Waler及教练Sébastien ValinValin及Stéphane Meyer合影

 

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恢复性训练后,中国代表团迎来了第一场与法方代表队的挑战赛,法方代表队是由工程师学院、工商学院组成的里昂高等高校队,中方代表队由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及青岛大学组成。在整个比赛中,可以看出,中法两队的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但中方队伍由于旅途劳累、时差及对场地和环境不适应等缘故,未能调整好状态,打出真实水平,加上中方代表队由三所学校组成,缺乏一定的默契度,而法方的快节奏逼抢,导致中方球员的失误率较高,虽然中国代表队多次获得射门机会,但最终未能得分,首场比赛0:3告负。

开赛前仪式

中国代表队与法国代表队比赛现场

中国代表队与法国代表队激烈拼抢瞬间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团长缪伟舰、副团长贾毅及领队田博召开了小型会议,及时总结比赛过程中的不足,并结合法方的战术及优势,对第二场比赛的整体战术进行了及时调整。

开赛前仪式

法方教练(左一、左二)赠送中国代表队(右一、右二)礼品

 

第二场比赛是由已经组队三年并有极丰富比赛经验的里昂大学队代表法方迎战中国代表队,这是一支在法国大学生联赛中获得季军的队伍,如果要拿下这支队伍,取得最终胜利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但中国代表队不畏强手,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在比赛前,中国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及领队部署整体战术,并给予队员们极大的鼓励,队员们严格执行了团长、副团长及领队的赛前部署,在比赛过程中服从指导,全力应战。由于有了第一场比赛的经验和对队友的深入了解,队员们配合默契,在整场比赛中中方队员在紧张、拼搏、团结、配合中充分发挥了自身能力,打出了队伍的水平。如,上半场队员们统一思想,以守为攻,将法方队员引入到我方半场再进行进攻,这样中方就有了更多的区域和空间,利用前锋的速度优势,多次威胁对方球门。

中国球员与法国球员比赛拼抢瞬间

就像队员刘钱昊所说的:上半场的中场防守硬度很强,法方向前渗透未奏效,他们整体节奏非常快,中边结合的打法极具侵略性,但我们听从缪老师和贾老师的指挥,积极拼抢,及时调整战术,上半场未给法方进球的机会,我们也由于未把握进球机会,以0:0结束了上半场的比赛。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法方队员更是紧逼我方,而我们不急不躁,有反击机会时坚决形成3〜4人小组进行进攻,利用4〜5秒的时间快速推进,完成射门,屡次创造绝佳机会,但都被法方队员拦截,未能进球。终于在75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方在前场大禁区右路获得定位球,这一次我们终于把握时机,我虚晃跑动,谭俊州直接右脚传中,法方在小禁区后点未能将球解围,插上的李广原看到门将出击,顺势脚后跟妙传,蒋毅包抄跟进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留给双方的时间仅剩十几分钟了,法方队员发起猛攻,屡次获得角球和任意球,给后防线造成了巨大压力,但我方退守至后场,形成5-4-1阵型压缩防守空间,只留前锋随时等待反击。最终法方也未能取得进球,中方队员通过顽强的防守,有效的反击,以1:0战胜法国代表队。

中国球员们相互拥抱,他们喊着:“我们赢啦!”全场沸腾了,与队员们一起欢呼的除了整个中国代表队,还有赴法国里昂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足球培训的40名足球教练员,他们来自全国各中小学校,他们一直关注着中国代表队的表现,并为中国代表队加油助威,给了中国代表队精神上的支持,本次比赛取得成功,也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鼓励。

中国代表队与法国代表队合影留念

中国代表队与赴法进行为期三个月学习的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赛后,法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Vincent Rognon先生感谢中法两支队伍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特别祝贺中国代表队赢得了本场比赛,并表示,中法校园足球交流活动已经进行了4年,中法之间的友谊和体育文化交流活动还会不断持续下去,本次活动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相信大家将把在法期间的美好回忆带回中国,两位教练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愿望——让中国成为足球强国,本次比赛取得胜利,距离这个愿望又进了一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能进入世界杯,并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Vincent Rognon先生(右一)向中国代表团团长(左一)赠送礼品并合影

中方教练员与法方教练员等合影留念

 

在与副团长贾毅的交流中了解到,作为2015年中国首批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进行为期三个月培训的学员,对本次活动的感受更为深刻,法方一直重视大强度、高密度、强对抗和速度快的训练和比赛,注重核心力量训练和平衡能力训练,而我国的训练基础和训练节奏相对略差,法国自上而下的训练系统比较完善,特别是青训系统尤为突出,足球人才层出不穷。再次来法国学习训练理念和方法,我会尽快消化、吸收,并结合首次赴法学习的心得体会在回国后充分应用到日常训练和比赛中,为不断提高我国校园足球水平、夯实我国校园足球基础而努力。

除了训练、参观博物馆、感受当地文化及与法方大学生队伍进行比赛外,中国代表团还在Groupama球场观看了里昂对阵霍芬海姆的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从入场、开幕式到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感受到了法国人对足球的热爱,也为让人振奋的赛场氛围及两支球队的技战术及精神所震撼。

观看比赛现场

 

中法大学生足球挑战赛一行,中国代表队收获了胜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和掌声,他们不仅学习了先进的足球理念,感受了当地文化,也了解中法建交的历史,对进一步增进中法青少年友谊,加深彼此的了解,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持续发展的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衷心感谢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所有人员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招待和付出的辛勤工作!

 

本次代表团组成介绍

中国代表团由山东大学缪伟舰担任团长,青岛科技大学贾毅担任副团长,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田博担任领队,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讲师黄晓亮担任翻译,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种青担任宣传,山西传媒学院李浩担任摄像,及来自青岛大学的李广原、许同昊、刘钱昊、白永日、于琨、赵乾呈、孟哲旭、鲍琛、楚振宇、孙丰捷、师文强、孙子康,山东大学的包文伟、张嘉炜、蒋毅、李伯辰、张明龙、胥亚晖、吕田昊、姚昊煜、宗可豪,青岛科技大学的杨占禹、隋夕雨、谭俊州,共计30名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赴法国里昂进行训练、文化交流及比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