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脚尖上的信天游——志丹县青少年校园足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380

3月29日,注定是志丹足球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个日子。2003年的这一天,三个爱好足球的年轻人成立了“志丹之窗”足球俱乐部,也就是后来的志丹足协。11年后的同一天(2014年3月29日),正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参加集训的志丹足球少年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一时间名声大噪。如今,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革命老区志丹正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演绎着“脚尖上的信天游”。

起初,没人送孩子来踢球

有人说,志丹的孩子很幸运,的确,因为好运总会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在此之前,志丹足球已经准备了11 年,那是从无到有的11年。

丁常保、李建勇、姚功辉三个陕北汉子 ,因为受到2002年国足在世界杯赛场一球未进一分未得的刺激, “想为振兴中国足球做点事”,于是一起成立了“志丹之窗”足球俱乐部,后来演变为志丹县足协,是一个纯民间组织。

“第一次招收学员,电视上、广播上都播了很多次,但是来的都是那些不太爱学习的小孩。”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说得很实在,“当时中国足球的环境也不太好,所以要搞足球就面临着很多压力,特别是观念上的。有家长很不客气地说,觉得我们可能有其他目的或者什么呢!”

娃娃好不容易招起来了,却没有专业教练。无奈之下,曾经踢过校队的志丹县足协副主席姚功辉便赶鸭子上架了。“自己踢两脚野球还行,带训练真的不行,有时候没办法,就去外面跟人家教练学,学了再回来教这些娃,”姚功辉回忆,“最难的是教守门员,完全不知道怎么训练,倒地扑球更不会。没办法,就先出去跟人学,回来在水泥地上铺上厚厚的土,教练先试着扑,感觉摔得不疼再让娃娃们试。”令姚功辉颇感自豪的是,自己培养出了参加省运会的儿子。

2006年,志丹少年足球队再度招人,200多人自愿报名,最终选了40个队员。眼看娃娃们的热情不高,他们开始从大的布局上想办法。“2007年8月份,我们开始在全县所有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比全国的校园足球还要早两年。”丁常保说,要把更多的孩子拉进足球这个圈子,让他们有机会体验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

三个节点改变志丹足球

2008年,志丹开始组织校园足球联赛,8个学校组织的12支球队参加了比赛。2010年,联赛规模扩展到30多支球队,甚至周边县区也有学校组队参加。在那之后,综合了食宿、交通等因素,志丹校园足球联赛的规模固定为小学组男子、女子各8支球队参赛,加上小学混合组、中学组的比赛,参赛球队总共在26到28 支之间。

考虑到联赛的时间跨度比较大,从10月15日一直延续到次年的6月,不能让所有的学校都参与进来。志丹又组织了金杯赛。历时三天的金杯赛,参赛球队涵盖了联赛前四名球队和没有参加联赛的学校,这样可以保证全县所有学校都参与到足球赛中。

2009年的金杯赛上,请到国内多家媒体前来报道的志丹足球引起了多方关注。2010年,志丹成为了全国首个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丁常保说,志丹足球历史上有三个可以算作节点的大事件。一是俱乐部的成立,二是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三是在德国受到习主席的接见。第三个节点,彻底改变了志丹足球。

从山沟沟走向职业队

目前,志丹县共有18所小学、4所初中,1所高中,1所职业高中。除了职业高中,其余23所学校都已经被纳入校园足球的体系中。2015年,延安总共有30所学校被认定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志丹就占到了17所,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学生达5000余人。这些孩子从足球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找到了目标,有了一点“小小的梦想”。

别看志丹2007年就开始搞校园足球,由于基础太薄弱,加上师资、场地等限制,直到2010年4月才赢得第一场球。

当然,这些都是老皇历了,如今的志丹少年已经是令对手闻风丧胆的“虎狼之师”。延安市的校园足球联赛,他们经常以大比分赢过对手。同时,牛永权带领的志丹队连续两年在“石榴花杯”足球赛中战胜韩国晋州的球队,大家笑称“志丹足球不恐韩”。

“我们拿了很多个冠军,全国的、全省的、全市的都有。”丁常保说,“我们的训练条件、教练水平毕竟还很有限,所以要争取把好的队员都送出去。目前,志丹队员进入省队的有二十多人,还有一些队员进入了重点高中,总共加起来得有七八十人了。”甚至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职业联赛赛场,也即将出现志丹足球少年的身影。

孙航、付杰、尚宝生、白金波分别进入了北京八喜、北京人和和青岛中能梯队,距离职业联赛也只有一步之遥了。

“最开始踢球,家里人也反对,后来就妥协了。”白金波说,如果没有习主席在2014年的接见,没有众多媒体的报道,他最多也就只能通过足球特长上个大学,能够成为职业球员是做梦都想不到的。

当初,志丹县组队参加省运会,白金波只是因为个子高而被选为门将,如今他已经在中能U18梯队接受了两年专业守门员训练,教练是克罗地亚人。“训练条件、教练水平,相比于过去在志丹,都有很大的不同。”白金波很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机会,“未来没想太多,就一直踢下去吧。”

2014年和白金波一起到中能试训的还有徐志雨, 他是当年赴德国训练那支足球队的队长,他的足球天赋得到很多教练的认可。但是,为了照顾生病的爷爷,懂事的徐志雨最终选择留在志丹。幸运的是他并没有离开足球,转而成为了一名校园足球教练。

2018年,恰逢世界杯年,志丹县第八届青少年校园足球金杯赛也如火如荼的开幕了。志丹金杯赛作为与联赛并列的第二大赛事备受关注,现已上升为市级比赛。金杯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部分,又分男子组和女子组两个组别,各组别分别有16支参赛队。比赛参照世界杯赛制,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出线,之后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冠亚军。全部比赛有三个赛场,共进行64场比赛。

 

志丹孩子们的小世界杯落幕后,部分志丹小球员在丁常保的带领下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亲身感受世界杯大赛带来的紧张刺激氛围2018世界杯于6月14日拉开帷幕,全世界的球迷都为之狂欢,感受这场足球的饕餮盛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国家队未能出线是最大遗憾,但是,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却不少。中国企业在世界杯赞助商体系中迎来“最强阵容”;朱广沪带领12名由教育部《谁是球王》选出的队员以球童身份参与世界杯揭幕战比赛,携手俄罗斯男足一同入场;蒙牛《踢球吧!少年强》则带领全国选拔的88名中国足球少年登上世界杯赛场。

作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急先锋,志丹县小球员们也幸运地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安排和蒙牛乳业的资助下,志丹县U13男女队的6名小球员分两批亮相世界杯。第一批两位幸运的小球员罗逸涵、高瑞,随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访,其间参观了克林姆林宫,并参加了世界杯开幕式。第二批王佳、谷子涵等六名小球员于24日前往圣彼得堡,作为球童牵手梅西亮相球场,现场观看了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比赛。

2003年到2018年,志丹足球从无到有,从山沟沟走向了世界。他们怀揣着对足球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用15年创造了属于志丹足球的奇迹。绿茵场上,志丹的足球少年们还在奔跑,他们用热爱挥洒青春,用足球丈量世界,用脚尖谱写出一首荡气回肠的信天游!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