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校园足球过去三年的“六个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59

“踢球的人多了,会踢球的人也多了;踢得好的人多了,整体水平也提高了很多;教足球的人多了,教得好的人也多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日前用“六个多”概括了过去三年校园足球的发展。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校园足球工作6.48亿元,带动各省(区、市)投入超过196亿元,各省(区、市)基本配套了相应的校园足球专项资金。在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中,各省(区、市)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思路,开创了适合各地实际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三年来全国共计新增五万片足球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两万余所,提前三年完成目标。

 

王登峰表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广泛参与抓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而这“三个抓起”在校园足球里面的具体体现,就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据统计,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际在校生有1200万人,平均60%以上的在校学生都至少一年参加过一次足球竞赛活动。工作开展的好的地区,这个比例能够达到80%。

 

王登峰强调,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关注的是这个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踢足球,都要参与足球训练,更重要的是都要参加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下一步,计划在原来的4个“满天星”训练营试点的基础上再增加40个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通过选聘高水平的教练,带动区域内所有的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组建校园足球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

 

据悉,下一步的学校体育改革,将把在足球方面取得的经验推广到篮球、排球、冰雪运动、武术等项目中。在冰雪运动进校园、中华武术进校园和其他的运动项目进校园基础上,参照校园足球的模式,建立校园篮球、校园冰雪、校园武术等特色学校,建立健全各个运动项目教学体系,加大对师资队伍的培训和场地设施的改造力度,使整个学校体育从教学、训练和竞赛全面推进,将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推进体育更广泛地普及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