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发展的几点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2  浏览次数:24
 

中国校园足球通过这三四年来的蓬勃发展,发展构架逐步成型。2017年足球特色校2.1万家,青少年们参与校园足球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对于发展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来说无疑是注入一股能量,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

✪ 资深足球教练与资金奇缺

各地的校园足球教练需求都是非常大,持证的高级专职与拥有丰富阅历的足球教练都成为各家顶层特色校竟相争取的对象。更多基层学校的足球教练虽是持证,受限于薪资待遇造成基层足球教练流动性大,对于基层特色校来说发展不是一件好事。

✪ 解决方法

1.吸引民间的青训俱乐部进入学校,配合学校共建足球教练与梯队,在有限的预算内达到最优的训练效果。

2.足协新的硬性指标,要求参与职业联赛的俱乐部,须建立全方位的俱乐部各年龄层的(U19~U13)的足球梯队。不能再以投机方式来应付,这将助力俱乐部梯队与学校进行更加深入合作。

在一二线城市早就有当地职业足球俱乐部建立与学校的足球战略合作,由俱乐部提高训练方案指导,把苗子送入俱乐部多级梯队里。在假日可用到本地的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得到更加系统化的足球特训。

3.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校园足球之中,例如在佛山的顺德区,企业与当地学校合作,冠名校队,资助校队日常的训练与比赛。每次区级赛事都安排现场的网络直播,这些企业老板与员工都把直播页面给分享出去。将校园足球文化与企业形象融合,新的校园足球宣传载体将是未来一些基层学校可以去尝试的方向。

✪ 打造足球文化氛围

结合学校自身的校园文化与足球相融合。打造校园足球文化,令更多学生能够通过多样化的文化载体感知足球的魅力。

例如以足球趣味问答活动,以趣味问答奖励方式向孩子灌输足球百科,了解足球发展的渊源与历史。以课外活动的足球嘉年华,通过种类丰富的足球游戏之中,发掘一些潜在对于足球有兴趣与天赋足球苗子,进一步培养。

✪ 赛事环境需打造

少年足球(官方与民间)赛事越来越多,致力于更多校队与青训俱乐部有了更多交流竞技平台,目前青少年足球赛事运营之中,出现一些问题,为人所诟病。

例如曾经在某些赛事上出现乐公然默契球,及消极对待比赛等严重恶劣情况被媒体曝光,引发网友们与媒体舆论一面倒批评。将大人间的足球赛事的灰色“玩物”,青少年足球未来发展的“青山绿水”怎么能如此糟蹋。

需要建立完整的赛事监管与档案记录,能够全方面从约束赛事主办方,赛事裁判,球队球员的行为,致力于让青少年赛事能够成为纯粹的青少年绿茵竞技交流平台。

✪ 案例:

每年在社交媒体上都会流传着日本高中联赛总决赛的视频,现场5万名观众为两队青少年球员们呐喊的视频所震撼到。日本的高中足球联赛持续近百年的赛事品牌,赛事特大特色是40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每年都会聘请当期最红的日本明星代言宣传赛事,每年日本的职业俱乐部能从赛事之中观察挖掘新秀,杰出青少年球员尤其敲开迈向职业发展的大门。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借鉴日本高中联赛运营的营销模式,吸引更多资源到青少年足球联赛之中,挖掘优秀苗子。建立全国化的赛事体制与模式, 让踢大赛不再只是顶级特色学校的专有的入场券,来自基层的小球员们,能够通过团队努力,一步一步得到认同与尊重。

✪ 场地资源的转化

以前我们可以在楼下院子踢皮球,现在小区里空地都被车辆占据,何谈让孩子们能放学之后与左邻右舍的孩子们玩耍?

学校的场地放学后通常都给足球校队使用,训练场地设施不足,无法课后参与训练,成为许多学校、家长、学生的遭心事。

如何将场地给“变”出来,让孩子们踢上球?利用民间的场地资源,大多数球场一般在工作日的下午时段都是空场的情况,如何把这部分的空场时间给利用起来,能够解决放学时候喜欢踢球的孩子们无地可去的窘境,又被帮助球场运营着盘活球场时间,获得更大收益。

可以效仿一些“四点钟学校”的模式,学校或者教育部门与球场方合作,开展专门足球兴趣小组(班),招募青训教练志愿者为孩子们提高教学,主管部门以购置或者补贴方式,租下球场闲余时间方式开给爱踢球的孩子们使用。既盘活空闲的球场资源,又能给喜欢踢球孩子们下课时间有了好去处。

✪ 校足管理电子化

目前一位基层的足球教练,可能要管理五六十位,或超过百位的球员。对于教练来说对于每位学生建立一份记录表(档案),利于校足工作的开展。纸质的记录表或者档案,操作起来时间成本较高,也不利于携带。 青龙寺校园足球电子化的校足管理系统成为教案们的好帮手。

 

帮助教练建立球员的电子档案,通过手机,平板一键建立档案。通过日常教学训练与打分,快速查看学生的综合能力。一键编排校园足球的班级赛,快速录入积分,自动生成积分榜,一键发起校园足球赛事/训练直播,让家长们与各界了解校足文化建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校足发展道路并非是一马平川,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波折与难题,各界应当凝聚各界对于校足的发展智慧与团结,脚踏实地去待每一场校园足球赛事,为孩子们打好足球发展的环境,孩子们能享受到足球带来最纯粹的快乐。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