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冬天为什么要孩子坚持踢足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1  浏览次数:249

在寒冷的冬天里,不少孩子因为气温和雨雪减少了运动量,特别对于那些自我调整和保护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来说,保证每天的运动量更是难上加难。常言道:“温室里的花草经不起风霜”,我们人体也是这个道理。适应能力和抵抗能力是在体育运动锻炼中逐渐提高的,而户外足球运动是接触寒冷的最好方式之一。



 

 

冬天踢球对孩子有哪些好处

1

长身高

冬季由于天气寒冷,血液循环慢。足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可以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孩子在踢球时,会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加速,使孩子身高随之有所增长。

2

促进心肺功能和呼吸器官功能

少儿在足球运动过程当中,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从而可以使心肌发达,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同时,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于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廓活动范围扩大,肺活量提高,肺内每分钟的通气量加大,增强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

3

促进智力发育

孩子在踢球时全身所做的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肌肉中的神经可将各种刺激冲动传到大脑,从而促进大脑功能,使大脑对动作的判断和反应更加灵敏。

4

预防疾病发生

冬季足球运动,让孩子在运动过程中接受阳光、空气和雨水的沐浴,能逐步适应外界气候环境变化的刺激,皮肤和呼吸道粘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大脑皮层也对冷和热的刺激形成条件反射。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能迅速而准确的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同样到了夏天的时候,也不容易中暑。


 


 

孩子冬天踢球应该注意些什么

1

预防冻伤和感冒

带孩子出来踢球,衣服不宜穿得太多,从室内到室外锻炼时,要先做做准备活动,等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脱去羽绒服。踢球结束后,应及时穿上羽绒服,并做好整理活动。如果出汗,要把身上的汗迹擦干,扣紧外套,戴上帽子,有条件的可以在温暖的地方换上干燥的内衣,这样孩子就会很舒服,也不会感冒。

2

踢球前做好热身

准备活动能够使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提高,心脏和肺脏的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得到改善,更好地适应激烈运动的需要。由于肌肉关节都活动开了,不仅可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而且也能防止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现象。

3

用鼻子呼吸 不要大口喘气

注意呼吸的节律,鼻粘膜的血管丰富,腔道也比较弯曲,对空气有加温和加湿的作用,所以要用鼻子呼吸,气体不够用时,可轻轻咬住牙,舌头舐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里进去,不要大口喘气。

足球运动不仅是身体和大脑的锻炼,也是意志和性格的锻炼,特别是冬季的足球运动效果更加明显。足球运动会使孩子的性格开朗、活泼、乐观,这种良好的情绪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少儿的帮助非常之大。

足球训练和比赛中,孩子要完成一些目标要付出较大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这就是很好的意志锻炼。冬季的足球训练结束后,会使孩子更有自信心和成就感,会让他们更加优秀、懂礼貌,与人相处主动平和。

校园足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