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哲学的基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29
 微信图片_20171101121733
夏去秋来,转眼赴英国留学已接近尾声。在边学习边思考中,笔者对于中国足球哲学形成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一、对英国足球哲学的认知与理解

谈到足球哲学,首先要有“愿景”,足球愿景就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它源于文化。英国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国家,足球的传承就是要让后人去维护历史辉煌的成绩,因此,必须找到切实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目标。

而英国足球哲学发源于当地文化,从而产生踢球的风格和阵型,最终发展为技战术体系,围绕独特的技战术体系形成该国的训练体系。英国足球因其球员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极具侵略性的文化,以“四角理论”(技战术、心理、体能、社交)为模型的足球思想已经融入到了其足球哲学之中。

二、对中国足球哲学形成的思辨

在深入了解英国的足球哲学之后,笔者不禁开始思考中国的足球哲学。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在足球成为国人重点关注的运动项目的今天,不同领域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但中国的足球哲学是否依旧处于空白期呢?本次留学给了笔者深刻的启发。

一个周末,讲师Keith·mayer来到驻地就哲学问题与教练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Keith讲师请大家指出心中的北京在什么方向,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情景:没有哪两个人所指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呢?因为每个人所处的位置和经历各不相同(例如Keith就没有去过北京),所以大家得出的结论不可能统一。这与以文字性的研究去探索中国足球的未来,每天在争论中憧憬着从未成功实现的愿景一样,只有“指向的北京”,却不顾有没有迈出脚下的那一步,只不过在原地做着毫无意义的争论。

那么,该如何形成中国的足球哲学呢?通过学习笔者认识到,不管每个人的位置与经历如何,最关键的是努力、扎实地工作,朝着认定的方向前行,终究有一天大家会在终点相聚,虽然每个人到达的时间不同,但当愿景得以成功实现的时候,属于我们的足球哲学自然就会产生出来。

三、坚持做好校园足球,为中国足球奠定基础

在英国学习期间,其深厚的足球底蕴和足球文化等很多方面令人神往,但联想到中国足球开展的实际情况又不由得令人深思,世界上有哪一条路适合我们国家呢?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结束德国考察时曾说过“作别德意志,作别西方的云,回家,走自己的路!”因此,必须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当初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了今天国家的强大,如今在世界上受人瞩目,我国在足球方面的落后也一定是暂时的,切不可妄自菲薄。如果说全世界在形成足球哲学方面的共性是“文化”,那么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努力向上,发愤图强”。

如今,中国的校园足球已经启航,到2025年我国将建成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个足球就是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到那时将有多少个家庭烙上足球的印迹。校园足球是未来实现中国足球愿景,构筑中国足球哲学的基础,把开展校园足球作为教育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必然会从根本上铸造中国的足球文化及社会文化的形成。也许别人有的我们没有,但我们有的别人也没有,甚至于全世界都没有,当然现在还在砥砺前行,也许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更可喜的是,我国校园足球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

来源:中国学校体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