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实用训练技巧与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83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为校园足球的发展开拓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现阶段,校园足球的发展还没有被打上“应试教育”和“专业训练”的烙印,这为我们发挥创造力,按照自己的思路组织课堂提供了巨大的自由空间。但往往宽裕的环境,又使我们难以理出头绪,抓不住重点。“校园足球”,无论是足球教学还是足球训练都必须是“教育”与“足球”的有机结合,让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是“校园足球”发展的根本。

 

校园足球训练两个基本原则

(一)让孩子们踢快乐足球

足球运动的诞生源于“寻找快乐”,足球运动想要发展必须“体验快乐”。校园足球的教练员们一定要把让孩子们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作为训练的根本。

《日本青训大纲》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们是否能发表‘喜欢’、‘快乐’或者‘还想再踢’的真实表白非常重要,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和爱好,对孩子们的兴趣引导和生动活泼的训练方式吸引孩子相当重要。”美国体育教学大纲对教练员职责的描述中写道:“教练员的职责是尽可能使球队中的每名运动员都能在训练中安全地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体验。”并在这节中说道:“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与其他孩子玩耍或结识新伙伴、提高身体素质、学习技术……但孩子们的主要目的在于娱乐。”现代足球训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训练,若教练员不能在训练过程中全方位地呈现出使球员“享受足球乐趣”的氛围,训练将难以奏效。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自觉自愿地参与足球运动,让他们享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一定是第一位的。

 

(二)让孩子们踢“真正”的足球

有些教练员认为如果没有基本技术,足球比赛是难以进行的,所以让孩子们长时间、枯燥地练习基本技术。其实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错误的。每一个小时候踢过“街头足球”的人都知道,那时的我们没有高超的足球技术,但比赛依然热火朝天,快乐无比。

英国权威著作《足球战术与技巧》中,在“学习原则”里明确提到:“有两个关于足球训练的错误观念在一开始就应该被清除……另一个错误观念是在非对抗情况下练得的技术能转移到实际比赛中去。应该懂得那些在非对抗局面下技术精湛的队员,当进行有同伴与对手的练习时未必同样出色。”德国人认真研究过巴西人的“街头足球”后说,“他们(巴西人)年龄很小在街头巷尾随便比赛时就打下了个人技术的坚实基础,从那里学到的套路成了他们足球方法学的指南。”这种“真正”的足球,是足球技术发展的原动力,也是足球运动乐趣的源泉。荷兰人根据现代足球比赛的特征,将球、队友、对手、场地(空间)、方向和规则归纳为足球比赛六大基本要素。这六个要素在足球比赛中相辅相成,相互制约,不可缺少。

开展校园足球,一定要让孩子们体验到“真正”的足球。足球的乐趣源于这项运动本身充满着竞争和变数,如果训练安排体现不出这一真实状况,就必然无法谈到让孩子们享受足球。校园足球的教练员们应充分注意到足球运动本身的竞争性与趣味性,尽量避免脱离足球运动基本形式,公式化、枯燥无味的练习方式。

 

二、校园足球训练的技巧与方法

(一)了解孩子们的思维方式有助于训练的顺利进行

曾听一位教育专家说过这样两句话“孩子不是小大人”、“学会蹲下来与孩子交流”。“孩子不是小大人”,他们不是年龄小的“大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与大人不同。有时你会觉得孩子看待问题的方式或简单或古怪,但你必须要理解他们,这样才有助于你与孩子的交流。“学会蹲下来与孩子交流”,蹲下去了,放低自己作“教师”、“教练”的姿态,从他们的“视线”高度去看世界,你才能看清他们的世界。表扬与鼓励,永远是孩子们干劲十足地参与足球运动的动力,而批评与指正又是孩子们进步的重要方式。只有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扬长避短。先对孩子好的行为进行表扬,之后对出现的错误给予批评指正,最后再不吝言语鼓励他们。这样,孩子们即开心地接受批评又信心满满地投入训练。

融入孩子的世界,与孩子们成为朋友,你会理解他们,他们也会更尊重你,这会让你对孩子的学习行为的指导更有针对性,也会让你的训练顺利而又自然。

(二)明确训练主题,合理安排练习内容

一堂训练课,首先要有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这堂课的主题。一堂好的训练课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比如“感受滚动的足球”、“运球变向”、“有长度、宽度意识”等。一堂课安排的所有练习内容都应围绕该主题,不可跑偏。这个训练主题可能延续几堂课,但练习的内容和难度要根据孩子们掌握的情况有所变化。一堂课的练习内容,包括热身运动、技术练习(简单说就是为完成主题而进行的没有对手的技术动作练习)、技能练习(有对手的技术练习)、特定场景比赛(为了结合实战练习训练主题而设定的有特殊规则的小型比赛)。在选择练习内容和方法时要尽可能包含更多的足球基本元素,以使练习更接近真实比赛,但应尽量避免选择限制孩子发挥创造力的练习方法。

 

(三)保证一堂课的练习效率

我们会发现,如果一堂课的练习效率低下,练习不够紧凑,孩子们很快会将精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从而使课堂混乱,难以把控,练习效果差。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提高课堂效率,这也是一堂优秀训练课的基本标准。效率高不等于安排的内容多,一堂课,除去热身和最后的比赛,练习模块不易超过两个。这样不但减少了孩子们熟悉不同练习方法的时间,也可以让每一个练习更充分。一种练习可以连续使用两三节课,同一个练习的难度要有递进层次;练习与练习之间的场地变换尽量少;练习方法不要太复杂,应以最快的速度开始练习,减少讲解时间。教练在讲解时指出错误要点、练习重点即可,与该堂课的训练主题无关的尽量少说。教练选择的练习方法是能让更多的孩子同时参与的练习方法为好。如果孩子必须排队练习,应减少排队的人数,多组同时进行,增加练习频率,拉长练习路线。

(四)增加练习的竞争性与挑战性,激发练习兴趣

其实,让孩子们快乐起来的方法很简单,教练不要追着孩子屁股后面“填鸭式”硬逼灌输,孩子们踢球的兴趣首先来源于外界的刺激,除了练习本身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外,只要将竞争、对抗、挑战融入到练习中去,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将孩子们分成两队,看谁运球快,看谁踢得准,这就是竞争;让两个孩子一对一射门,这就是对抗;让孩子自己与自己比,一分钟能颠多少个球,下次尽量超过上一次,这就是挑战。本身很枯燥的练习,加上这小小的条件,孩子们就会很愿意去练习。有教练参与的游戏,孩子们会更加卖力气,而教练幽默的语言,有趣的肢体动作也是调动孩子们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当然,我们一定要避免练习过难或过易,这样,孩子们很容易失去兴趣。在游戏中提高孩子们的球感,在竞争、对抗中提高孩子们的技术、技能,这才是我们需要的足球训练课。

改变以往多练狠练的传统观念,学习新的训练理念,创造新的练习方法,寓教于乐,足球训练对教练,对孩子其实都是件快乐的事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