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为了山区孩子的足球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41
      《陕西日报》2017年5月15日(记者 毛毛)题:为了山区孩子的“足球梦”——留坝县中学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开展纪实。
      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留坝县,是一个人口不到5万的小县,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县,却因一个小小的足球出了名,吸引了全国不少的媒体人来这里采风;吸引了不少的学校相关负责人来取经;吸引了省级甚至全国的足球比赛放到这里举办。因为,这里有个留坝县中学,这所中学有一批喜欢足球、爱踢足球的山里娃。这帮娃,踢足球“踢”出了大名堂:他们“踢”出了全省的冠军;他们代表陕西省的中学生“踢”向了全国。有的娃还“踢”进了国家队;“踢”进了大学;“踢”出了美好的未来。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了“传说”中的留坝县中学,一探究竟。 
      在风雨中练本领
      
      5月2日,记者来到留坝中学,正赶上下大雨,山里冷风刺骨,可娃们在风雨交加中依然有序训练,操场上按年龄、性别分为三支队伍。娃们的运动衣都湿透了,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终于等到训练结束,记者随便叫了两个孩子进行采访。女娃唐方垚,今年15岁,正读初三。她说自己的家在大山深处的玉皇庙村,她小学毕业时被选进了留坝中学学习、训练。三年来,她没有缺过一堂训练课,并且风雨无阻,包括下雪天。问娃为啥坚持踢足球,娃的回答很朴素:为了能走出大山,为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看着雨水顺着她的头发不停流到身上,实在不忍心继续问下去,就让孩子赶紧回课堂上课。接着,记者把视线转向一旁叫任少柯的男孩子,同样正读初三。他的家住在距离县城40分钟车程的火烧店农村。同样的提问,任少柯回答很“老道”:“为了尽早实现我的足球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进省队、国家队看看外面的足球世界,或者考进大学深造当一名足球教练。”从娃们的言谈举止中,看到了自信和快乐。 
      据了解,留坝中学目前拥有4只足球队,大部分孩子来自山区,有的甚至来自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有的家庭经济贫困。最初,这些孩子里面有的性格孤僻、自卑,缺乏信心。但经过参加足球训练后,大多性格上改变很多,变得自信、开朗、快乐,文化课学习上也长进许多。特别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品格就是吃苦耐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想通过踢足球,而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走出大山的“希望之星”

      师晓敏今年16岁,她是第一个从留坝县中学走出去的学生,如今她已是国少队的队长,最近她又入选国家青年队。 
      师晓敏是留坝县火烧店镇人。这女娃,刚开始踢球时,表现出了山里孩子的胆怯、害羞的特性。但不久她就很快适应并喜欢上了足球运动,通过刻苦训练和球队经常走出去打比赛见世面,她的性格上有了变化,足球水平提高很快,成为了佼佼者,2014年师晓敏进入省少年体校学习,当年入选省青少年女子足球队。2015年,12岁的师晓敏入选光荣女足U14国家队,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的集训选手。2016年,她代表国家队出征亚洲少年女子足球锦标赛。成为留坝县第一位“国”字号球员和“留坝足球”的骄傲,成了孩子们的榜样。 
      足球队集体“爆发”

      近年来,留坝中学先后培养输送给国家少年队队员2人,省青少年队队员19人,汉中市青少年队队员70余人,40余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一、二级运动员称号,多名学生通过足球单招进入高校学习。 
      从2013年开始,留坝中学男子足球队代表陕西参加全国中学生“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及全国中学生冠军联赛至今。去年,该校男子足球队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全国校园足球联赛西北赛区总决赛。从2014年开始,该学校女子足球队连续两届代表陕西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去年,学校女子足球队又代表陕西参加全国U16女子足球联赛,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男队获得季军。2015年,在全国高中女子联赛总决赛中,学校女队获得第九名,张子晨获赛事“最佳射手”。2016年,在全省校园足球联赛中,学校初高中男女4支队伍获得一冠军三季军。2016年,学校男队在陕西省U17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今年,学校女足获得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协杯女子组比赛第九名。学校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陕西省女子足球精英人才基地;“首批“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学校。
      为孩子“圆梦”的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留坝中学“校园足球”近年来的成绩之所以集中爆发,就是因为有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一个点子多、会管理的好校长;有几个愿意扎根山区育人的好教师;有一批能吃苦、渴望通过足球改变命运的山里娃;有一套可持续发展校园足球的好办法。 
      留坝中学校长陈军,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他刚到留坝中学时,全校学生考进大学二本的每年只有不到10个学生。如何找到突破口?提高升学率?他首先从“特色办学”入手。2009年初,陈军出任留坝中学校长刚刚半年,在摸清学校基本情况后,他大胆提出了以发展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县上也为学校修建了标准化的足球场及五人制足球场,配备了文化课教学能手在学校任教,聘请了从国家青年队及省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担任足球教练。同时,学校在陈军的带领下通过举办全县足球夏令营活动选拔出有一定天赋、能吃苦的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进入学校学习与训练,并采取系列举措,帮孩子“圆梦”。 
      陈校长由此成为我省校园足球的发起人之一;留坝中学因足球而名扬天下;学校因“体教的完美结合”升学率大幅度提升,成为全县孩子“圆梦”的中学。 
      用足球文化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

      当记者走进这所学校,便被迎面“扑”来的足球文化氛围“震撼”了,感受到足球带给大山里孩子们的是快乐、是梦想、是自信。 
      在校园周边的大墙上,贴满了“国际球星”充满力与美的巨幅图片;在小墙上、黑板报上、则是孩子们稚嫩的“豪言壮语”及关于足球的手工、绘画、摄影等作品,当然学校最醒目的地方,摆放着孩子们获得的荣誉奖杯,杯上贴着从他们学校走出去的“明星”照片。这还不算“养眼”,全校学生的“集体大课间足球比赛”,那才叫个“震撼”,全校学生集体发出的快乐笑声,震荡在山谷,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据了解,留坝县在当初就把校园足球作为开展全县学生素质教育的特色项目来抓,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全县发展校园足球文化的大环境下,留坝中学确定了“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以球树人”的核心理念,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把足球活动与德育结合,教会学生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提升德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系列措施,切实发挥了足球文化的熏陶作用。 
      这个学校的孩子从迈进学校的大门起,就被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所浸润,经过数年的“洗礼”,许多孩子性格从当初的怯生生,“出脱”为大气、阳光、自信,敢于表达。难怪,学生家长争先恐后地把娃往这个学校送。学校足球队也从此没有出现过“选材难”的局面。
      留坝中学足球队的集体“出彩”让全省记住了留坝;校园足球的开展,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了外面世界。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