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规范校园足球青训机构势在必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0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263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转眼过去了几十年,至本届政府,重视足球不只是口号,还有了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根据《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校园足球教学体系,规范和指导中小学足球教学活动,教育部组织专家研制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在积极推进校园足球普及。足球特色小学规定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很多中小学足球课时比重也在增加。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以扶持特色带动普及,对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中小学重点扶持,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在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

校园足球由谁来教?如何教?怎样教?成为目前的一个焦点问题,大部分学校体育教师不是足球专项,要教好足球困难比较大,中国各级师范院校和体育院校培养的足球专业方向教师也很少,目前来看师资供不应求。很多地方采用引入外部机构足球俱乐部,提供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但是中超、中甲、中乙、中丙等职业俱乐部绝大多数不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有也只是为各自俱乐部梯队建设服务。足球普及累!足球普及赚不到钱!他们不会也不愿意从事足球普及和提供校园足球服务。

近年来,专门从事青训的足球俱乐部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我们看到了社会上大大小小、成色各异的足球俱乐部分食校园足球这块“蛋糕”,有的只要能踢几脚球的,都敢成立机构进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连内脚背和脚弓内侧都分不清,也敢给学生做示范动作。如果说这些所谓的“教练”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足球多少还能普及足球增加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那由这些“教练”在学校里带校队,从事足球青训工作,那绝对是误人子弟,个别的更是对喜欢足球、有潜质的孩子身心摧残,因此,规范校园足球青训机构的工作势在必行。

 规范校园足球青训机构主要可通过政府相关机构以及学校和家长,对青训机构组织和教学人员进行监管。校园足球的青训机构要有一定的资质要求,其本身应该是能承担一定法律和社会责任且符合国家各种相关法规而存在的营利(企业)或公益(社团)性机构。同时也必须是一个健康的机构,即内部应该有从事教学管理的部门、有从事教练管理的部门、有从事教学研究的部门、有健康的财务管理制度等。

 直接从事校园足球青训的教练必须是接受过足球教学专业培训的教练。从中国足球教练的资质情况来看,建议至少达到地方足协E级教练员水准,同时最好能拥有教师资格证。青训教练在孩子眼里和学校教师是一样的存在,承担的责任远大于足球的教学,因此足球教学能力是一方面,人品师德更是尤为重要,一言一行必须要能传递正能量。

 对足球教学的监管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不能把班级足球教学课上成没有运动负荷的训练课,也不能把学校足球队的训练课上成表演课,校园足球课必须做到“教学有计划,上课有教案,实施有器材”,足球教学与训练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带队教练自然也要有成绩的目标。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会有其生理的特点,因此对应足球教学的手段和目标应各有不同,在整个年龄段也要有整体的教学规划,学校足球的教学应遵循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的通知。

 深圳市从去年开始,评选了200所“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由市财政按每人350元,用于第三方培训机构的专业教师课酬,从根本上解决了培训教师和学校的后顾之忧。但是,进入学校的培训人员的情况鱼龙混杂,缺乏监管和培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近,我们调研了深圳市果辉足球俱乐部和深圳市梅园小学,在学校班级足球联赛中看到了班班有足球队和啦啦操队的表演,果辉足球俱乐部八年如一日的帮助学校进行足球课教学和训练,为深圳市培养出大批的足球人才,果辉足球俱乐部有近百名足球教练员,每周都有学习和培训,对进入校园的足球教练进行严格的集体备课和说课训练,为规范教练的上课和训练、提高足球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

 综上所述,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成立校园足球社会服务机构监管体系,由教育部门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由各级教育教研部门对行业协会、青训机构、足球俱乐部这些进入校园的教练员进行培训和准入考核,同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由学校和家长负责,对教学的质量进行监管。另外,青训机构自身也应该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自律。这样多管齐下,才能共同营造出良好的中国青少年足球大环境,夯实中国足球基础,早日实现中国梦、足球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