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英国校园足球理念冲击中国足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9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138

作为世界足球强国,英国不仅拥有享誉全球的英超联赛,还有国际公认的高质量校园足球体系。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足球强国以及亚洲的日本,都在发展本国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复制或借鉴了英国人的做法和理念。1月16日至23日,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在广东中山举行了“英格兰校园足球国际基础课程中山市校园足球培训班”,6名英国校园足球讲师对72名中山市中小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这不只是一次教授足球训练技能的培训,对参加培训的中国教师而言,更是一次从教育的角度认识校园足球的思想冲击。

 “我们平时在教孩子踢球时,方法单一,缺少寓教于乐的途径,要知道,在小学生这个年龄,孩子们非常活跃,如果一件事情不能吸引他们的持续注意,他们就很容易分心。”中山市朗晴小学体育教师陈速向记者表示。

负责学校足球队和足球社团训练的陈速,早已发现用中国传统的足球教学方法,在基本功训练上花大量时间,极易使学生感到枯燥厌倦,教学效果并不好。“我和学校的另一位体育老师也在研究一些富有趣味的教学方法,主要是从网上寻找相关视频,但这种自学的方法并不系统,缺少一个从怎样教到为什么要这样教的深层次领悟。”

 此前,陈速还参加过中山市组织的另外一次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不过,授课老师是职业足球队的教练,所以,在如何针对普通青少年的足球教学上,陈速的收获并不大。

记者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多名中小学教师了解后得知,既苦恼于教学方法单一,又无奈于缺少针对性的学习机会,这是大多数中小学校足球老师的感受。

直到参加此次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的培训后,陈速终于知道,原来英国人早就有现成的一整套校园足球培训方案,而且,校园足球的教学,根本就不是中国学校多少年来一直使用的那种方法。

将一件训练背心塞在裤子后面,变成“尾巴”状,有“尾巴”的人保护好“尾巴”,尽量不让没有“尾巴”的人抢到,即便是成年的各位老师,也在这个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这个游戏的另一个版本,是把“尾巴”放在裤子的前侧。英国足球讲师萨拉解释说,这不只是一个和体能、速度、敏捷相关的游戏,还与足球的两个基本技术动作,正面防守和背向护球有关。足球的基本功训练就这样蕴含在一个游戏之中。

这只是英国人教授的众多游戏中的一个。实际上,英国讲师的一切教学都是在游戏中进行,原本枯燥的基本功训练也都可以在游戏中完成,这是英国讲师带给中国教师的最大收获。

“你快乐吗?你享受吗?”英国讲师不断与中国教师交流这样的问题。“快乐,是孩子们踢球的第一要素。”英足总理事会和英足总青少年发展理事会成员、原英格兰校园足球协会总裁约翰瑞德向记者表示。

 “有很多事情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如其他体育项目,再比如电子游戏,如果一个孩子不能在足球场上获得快乐,那么,他就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吸引,可能再也不会回到足球场上。”约翰瑞德说,“既然校园足球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踢球,所以,只有快乐,才能让孩子持续地参加足球运动。”

不断地向学员竖大拇指,对学员不吝溢美之词,这是英国人给中国教师的另一印象。在英国人的课堂上,中国教师切身体会到“要鼓励,不要惩罚”的教育理念,即便是原本木纳的老师,最终也能愉快地融合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
       
       “只要你对足球有热情,你就可以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英足总教育部和国家足球教育中心教练考核部主任尼古拉派克向记者表示,足球向每个人敞开大门的理念,体现在不因为惩罚吓走任何一个孩子,也体现在欢迎所有对足球有热情的人成为孩子的教练。

中山市雍景园小学的科学老师朱伟明,就是在看到本期培训班的招生通知中注明“欢迎非体育老师报名”的条款后报名的。朱伟明喜欢踢球,也经常在学校放学后的课外活动时间给踢球的孩子提供一些义务指导。这是朱伟明第一次参加足球教练的培训,如果不是招生通知中有那么一句话,按照中国各级学校的传统观念,非体育老师是很难有机会参加足球教练培训的。但按照英国人发展校园足球的理念,“对足球的兴趣和热情是一个人成为校园足球教练的首要条件,我们在考核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教练认证时,其实并没有对其足球水平高低的要求。”尼古拉派克表示。

在过去十年,英足总培训和认证了40万名教练,其中绝大多数是面向普通孩子的初级教练,这些教练里,80%~90%是没有任何体育教育背景的学生家长,尼古拉派克表示,如果仅仅依靠学校的体育老师,校园足球在英国遍地开花,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从英格兰队在世界杯的表现看,英国人是很难对英国足球满意的,但英国人从来没有失去希望。“英国校园足球的雄厚基础,可以说是英国人始终对英格兰队抱有希望的重要原因,”约翰瑞德表示。

“英国的校园足球并非为培养足球运动员而存在,因为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是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踢球,让所有喜欢足球的孩子不会离开球场,所以我们有信心,英国不会失去任何一个足球天才。”尼古拉派克表示。

“快乐足球,人人参与,改善体质,掌握技能,”南昌航空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周驰,是在2013年参加了第一期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培训班,这是他对英国校园足球核心价值的理解。近两年来,周驰将他的收获与江西省内的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分享,老师们的感受也都与他同样深刻。

“校园足球重在普及,是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全面发展的教育手段,但怎么做到重在普及,怎么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英国人的做法和理念确实打开了我们的眼界、给了我们全新的认识”,周驰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