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青少年足球 » 正文

小小校园足球踢动教体大融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58
 下午一放学,江西省定南县第三小学几名身穿红色队服的小球员,就连跑带跳奔向校门口,一辆专门接送他们的公交车已等待多时,目的是送小球员们前往位于城区的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

       占地380亩、投资1.85亿元的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还挂着一块“江西省足球后备人才定南培训基地”的牌子。每天下午放学后,从全县各中小学校队遴选出的青少年足球梯队成员,会来这儿免费接受专业训练。


在仅有22万多人口的定南县,近年来长期参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2万人,占青少年总人口20%。

       近年来,定南县以校园足球建设为支点,探索教体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县域足球改革发展道路。通过充分整合闲置于财政资金中的零散财力,定南先后投入1.2亿元在全县所有学校建设、改造专业足球场地,实现了中小学校足球场全覆盖。

       全县超过83%的中小学生在县城学校就读,为把校园足球与基础教育发展相融合,定南县教育局大力推动足球教学改革,一方面,建立足球训练普及机制,每班每周拿出一节体育课上好足球课,把足球知识、足球基本技能教学纳入小学体育课必修内容;另一方面,定南成立校园足球校本教材编制小组,编制了符合各年龄段的足球校本教材。
2017年从师范毕业回老家教书的钟教练见证了“校园足球”从体育教材中的一部分,逐渐成为县里一张重要名片的过程。

       “现如今县城每个学校有教练,每个班级有球队。从班级赛、年级赛到校级赛,表现出色的学生按不同年龄段,选拔进入足球梯队免费训练。”这位定南二小的足球教练,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后,下午放学后就带着校队的孩子训练一个半到两个小时。

       很多地方搞校园足球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师资短缺。为此,定南县专门向市里争取增加50名足球专业体育教师编制,同时加大校园足球教练引进力度,加强校企合作、校社合作,畅通师资力量培养渠道。

       县里引进了33名专业足球教练驻校开展训练,在教师中选出18名基本功较好的足球爱好者,开展课外足球训练。同时,还与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通优秀足球运动员升学绿色通道。

       校园里踢球的孩子多了,踢得好的孩子也多了。

       在定南县一所学校的标准的十一人制足球场上,两个班的孩子正在上足球课。“这个运动场早晚时段向社会开放,每天下午放学后有很多人来这儿踢球、锻炼。”学校校长介绍,学校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同时,也让足球文化走进社区、走向社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