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10大举措,遏制大学生“体能”下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8  浏览次数:346
      1999年,高校扩招和学分制改革,清华大学五年学制减为四年,但体育课仍保持四年不变(一般两年),并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校园阳光体育。针对2007年中央7号文件、2016年国办发27号文件指出的学校体育存在问题,清华大学延续传统、开拓创新、顺势而为、持续发力,先后出台若干举措,全力遏制学生"体能指标持续下降"........

在中国高校,清华之“牛”不言而喻!由于名校效应,清华体育,那些遏制学生体质下降的积极举措,总能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清华的体育氛围相当好,在校园里很少能看见空着的运动场地,清华的操场就是清华的课堂,清华学子对母校有个昵称——“大清体校”, 在历代校友引以为自豪的诸多清华传统中,体育便是其中之一。20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体育已在华北声誉鹊起……不少校友在回顾清华校园生活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体育课,对清华师生来说,在延续了百余年的传统熏陶下,体育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57年11月,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曾在全校体育干部会上讲过这样一段话:“你们看,马(约翰)老今年已经76岁了,还是面红身健。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这句话,慢慢演变为那句国人耳熟能详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60年来,这句浓缩了清华体育精神的话语,已经汇入清华精神半个多世纪,深深地烙在每一名清华人的心中。在此基础上,学校在新时期又提出了“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和“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青年有健康的体魄,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与其它兄弟院校相比,清华学生的学习不会更轻松,进校前的体育基础也应该差不多,如果,全国别的高校积极跟进,哪怕只学习其一二,也是一种境界啊……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立足体育,关心教育,甘为人梯,敢为人先,为社会热点问题把脉!中心一直关注清华体育,对清华的描述入木三分:

清华大学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体育史;

清华大学的体育史,其实就是一部跑步史 。


 

正所谓:

无体育,不清华;

无强迫,不体育;

无跑步,不体质!

 

下面:就清华体育,不妨再来一次简单的梳理…… 

 

1

本科四年体育课

体育课程历来是清华大学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高校学分制改革,清华当时几乎所有课程都压缩学时,唯独体育课时是增加的,形成了至今的本科4年8学期“4+2+2”的体育课程体系。前4学期的体育为必修课,每学期1学分,接下来2学期的体育专项课为限选课,(其实还是必修,只是不占学分,不计成绩,只记通过或非通过),最后2学期为任选课。体育课学分不够或不通过不能毕业。 

2

坚持测3000米(女生1500米)

经过百年的发展,清华始终秉承把促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养成健全人格放在体育教育的首要地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重视长跑一直是清华重要的体育传统和特色,通过长跑锻炼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发挥体育的迁移价值。

每位清华本科生毕业前必经的历练就是参加“阳光长跑”。如果在每天下午的五点到七点来到清华的各大操场,总能看到跑步的学生。从1998年开始,清华学生在体育课上男生测3000米,女生测1500米,加上2008年开始的课外“阳光长跑”,长跑项目共占学生体育课成绩的30%。

2010年,为了和国家体质测试的1000米、800米接轨、也有安全因素的原因,清华大学有取消长跑的考虑,消息传出,一片哗然……取消“长跑”的消息并没引起在校学生的欢呼雀跃,相反,绝大多数声音是反对的!不少人给校长信箱写信,说通过长跑等耐力项目锻炼可以增强体魄、锻炼意志,呼吁校方取消这项决定。很多外地的清华校友也写信回来,认为这个传统终身受益,并不赞同取消。

终于,在强烈的反对声中,这一传统得以延续至今……对于一些学校学生因长跑发生猝死等意外情况,清华体育部的老师们认为,学生锻炼时应该坚持正确的方法,要循序渐进,不能盲目挑战体能极限。

3

新生赤脚运动会

参加光脚运动是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方式!2002年10月13日,“清华大学‘赤足’运动会”,在清华大学田径场首次成功举办。各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均不穿运动鞋,赤足参赛,是该运动会的突出特色。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说:赤脚运动有四点考虑。首先,是让学生回归到寻找运动最原始的快乐中去。第二,光脚运动让学生吃点苦,吃苦后发现运动的快乐、磨练学生意志。第三,赤脚运动也是推行环保运动的一个做法。第四,从运动学上讲,光脚运动对身体有益无害。

4

毕业生“人生起航跑”

从2007年开始,清华学子毕业离校之际,毕业生和教师以院系为单位,会举办"人生启航——清华毕业长跑"活动。“活动日”以毕业长跑为主线,同时开展毕业签名、毕业寄语、爱心献血、露天舞会等活动。

长跑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跑步结束后,在终点处的纪念板上签名留念,并在毕业寄语信封内写下了自己的十年畅想和最想对母校说的一句话。学校期望通过此次长跑活动,激发毕业生同学自觉锻炼的热情、在毕业之际集体经过校园标志性景点,增强毕业生同学对学校的认同感。

2012年6月19日,人生启航——2012年清华大学毕业长跑”在紫荆操场如火如荼地进行,下午6时许,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紫荆操场,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看到一张张青春焕发的面孔,习大大十分高兴。他走到正在做准备活动的国防生方阵和即将奔赴基层的毕业生方阵中,与大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情况和到基层工作的志向……

有评论说:习大大喜欢什么体育项目,属个人私事;但他提倡什么体育项目,则属于战略布局。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大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体育强的根本在于开展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2016年2月24日,习大大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场馆和观摩运动员训练时强调:“中国今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在各方面都要强,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5

自主招生加测体育

从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在复试中增加体质测试。通过笔试的学生可以自愿参加体质测试,成绩好的考生,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分数优惠的幅度,而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并不会影响原有结果。目前,清华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导向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本来高二后很多学校不再开设体育课,现在部分高三学生为在自主招生中有更好表现,开始每天挤出时间来锻炼。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对清华在自主招生中加测体育的做法表示了赞赏,认为这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体育教育有引导作用。他表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意味着,体育将作为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入高考改革的评价体系中,体育与高考会联系得更加紧密。”

6

开学第一堂体育课

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1914年到清华,任教52年,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创立“第一堂体育课”,是当年清华新生入学的一大特色!

新生入学后,马约翰先生会在清华大礼堂中,向在场的每一位新生讲述清华的体育精神和体育课要求,并亲身示范,这堂一个小时左右的“特别”体育课,让新生心潮澎湃,甚至于有一年下课后,就有学生激动地立即冲出礼堂,在操场上狂奔。

1966年,马约翰先生逝世了,“第一堂体育课”也渐渐成为了清华人的回忆……可喜的是,2014年,清华大学恢复了“第一堂体育课”!“第一堂体育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锻炼热情,再次成为清华新生入学教育的突出特色!

7

下午4:00后不排课

清华体育传统不仅有“第一堂体育课”,还有同样流行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四点半强制锻炼”,当年,清华大学是五年学制,下午四点半这个时间几乎没有课程。于是,每天下午4:30一到,学校的大喇叭开始播放运动音乐,老师们会督促学生走向户外参与锻炼。

“四点半强制锻炼”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九十年代。后来,由于学制由五年改成了四年制,下午四点半,学生们是大多是有课的……渐渐地,四点半锻炼就不再那么强调了……2014年“十一”国庆节之后,清华大学对大一新生恢复了“四点半强制锻炼”。

 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学校再下“狠手”,规定大一新生15:55—19:20不排课,比过去每天下午“四点半强制锻炼”,提前了35分钟,过去是四点半以后“不排课或少排课”,现在的新规是“不排课!”。

8

校园马拉松

自2001年起,清华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人数最多时达到6000多人,占参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北马”限制参赛人数,2014年清华只有两百多人成功报名,为了满足同学们参加比赛的愿望,清华决定举办校园马拉松赛,并成为“校庆月”的特色活动之一。

U-run校园跑步系列赛事一大特色就是围绕校园景观设计的跑步路线,让跑者能够感受知名高校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广大学生、教职工和校友提供一个很好的全民健身活动平台。同时,U-run校园跑步系列赛将与更多的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让每场赛事都能打上不同高校的独特烙印。

2015年4月12日清华大学校园马拉松盛大开跑,设男、女半程马拉松和男、女10公里四个组别,采用校园内绕圈的路线设计,途经清华园内的标志性景点,首次试点就有3000人报名参与。校园马拉松对校友有很大的吸引力,第二届U-run2016清华大学校园马拉松比赛共有300多名校友回母校参赛,包括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9

建3000米步道

沿着清华校河,正在建

10

新生20公里野营拉练

20公里野营拉练是每年清华新生军训的重头戏,距离之长在北京各大高校的军训中也绝无仅有。2016年又新增了学习使用防毒面具等生化知识内容。

11

新生“必测游泳”

2017级开始,清华大学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清华大学新生必测游泳,给当下学校大行其道的“温柔体育”一声棒喝!

新生入学后,清华大学体育部将对所有新生进行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在军训期间。具体要求是,以四种标准泳姿(蝶泳、仰泳、蛙泳、爬泳)中任何一种或几种连续游50米。如测试通过,可免修游泳课或参加游泳提高班学习,测试不通过或未参加测试者,则须在大一和大二两年内参加游泳初级班学习并达到课程要求。

特殊情况指的是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游泳的情况,在递交医生和相关单位证明并经学校教务部门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代替游泳课程。

同年9月9日,清华大学“第一堂体育课”后一小时,计划9月17日首批测试的500个名额被一抢而空,测试时,有407名学生顺利通过。为配合游泳测试规定的执行,体育部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游泳课和课外辅导班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有机会、有条件学会游泳。

今年 11月25日上午,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游泳测试在陈明游泳馆进行,这也是第一次两个年级共同进行测试,在本次成功报名的251位2018级同学中,有166人参加测试,最终有156人顺利通过测试,合格率接近94%。在成功报名的149位2017级同学中,有92人参加测试,最终有84人顺利通过测试,合格率达到了91%。

清华大学这一举措并非突发奇想,而是来源于清华自建校以来的体育传统,民国时期清华开设体操课,学校设置午后一小时强迫运动时间,教职员工需要在这一段时间内督促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学生毕业前必须通过游泳、百米跑、跳高、跳远、掷铁球这五项运动,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则取消出国留学资格。


结语

长跑仅仅是清华体育的特色之一!

事实上,从体育课、社团到竞技比赛,清华体育早已自成体系!清华不只强调新生才要体育锻炼,针对大学生体质逐年下降以及网络环境下锻炼习惯受到冲击的严峻形势,清华大学通过开设更多的运动项目、创建更好的运动条件来吸引学生,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

我们知道:体育不仅“育体”,更是“育心”!正如动商研究中心推送的原创文章《清华体育,从来不温柔》所言:中国高等学府最先补上的应该是中小学缺失的体育教育(至少对于部分学生来讲,这个说法并不为过)!清华大学不仅为学生们的科学文化知识负责、思想道德素质负责,这样不“温柔”的体育更是为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负责……

据了解: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都对游泳教学有刚性要求;江苏海事学院几十年来坚持航海专业学生游泳考核500米(8090年代1000米)合格才能毕业,硬性规定强制实施;西安理工大学提出人人学会太极拳和游泳;哈尔滨工程大学向国防生看齐;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成为江苏省首家进行体质测试的自主招生学校,学生自愿选择测试,测试结果优秀的考生,在自主招生等级认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测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影响认定结果;厦门大学2017年的自主招生考核中,要求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测田径、武术、游泳、体能等六大类中的任何一个项目,体育测试所占权重为20%……

中国青少年,普遍智商很高、情商不低,缺的是动商……清华大学是国内大学的标杆,所有大中院校当以清华大学为楷模,以重视体育工作的兄弟单位为榜样,结合自身特点,有所创新和突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锻炼场所和宽松的环境、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提供免费的、优质的、清洁的健身场所,让学生自觉的、自愿的、自发的、自律的主动锻炼!

后记

和清华强制体育形成对比的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高校!

美国高校不会强制性要求学生锻炼,但他们同样积极鼓励学生运动,美国高校对体育的重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不同的体育理念是不同国情和文化导致的!清华强制体育根植于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年代精神和文武并重的体育传统、美国高校非强制性体育教育则来源于他们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竞技精神……

动商:中国理念、中国声音、中国人物、中国智慧!动商的提出,归根结底还是培养主动锻炼意识和终生锻炼习惯、挖掘运动兴趣和运动潜能。体育教育的终极目的不应该是更高、更快、更强的运动成绩,而是培养一代代爱锻炼、会健身、能运动、懂生活的人!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强调:智商,决定孩子未来的高度(社会阶层);情商,决定孩子未来的广度(社交范围);动商,决定孩子未来的远度(生命年限)!期待有那么一天,运动像空气、水和食物一样必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