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利好”让高中生自觉动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129

招生名额减半,专利、学术论文统统不算报名条件……近日,部属重点大学陆续公布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诸多报名门槛大幅提高让考生和家长们颇感意外,而在众多“不利”消息中,清华大学却发布了一个利好消息: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华招生”透露,2019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自主招生中开展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消息一出,不少考生和家长进一步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除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也新增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为中长跑和立定跳远,有一项测试不合格的,即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的资格。

从4月起,苏州市将开展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苏州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何?诸多高校针对体育的新政策对中学体育教学将产生哪些影响?

体育课不再是副课

要想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健康是基本,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却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八成家长认为文化课比体育课更重要。

体育课被忽视的情况由来已久,不少“过来人”就有过体育课被文化课占用的经历。被采访的中学生家长高程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的体育课经常被主科老师抢占,到了高三几乎就没有好好上过体育课了,不过和以前相比,现在孩子的学校还是挺重视体育锻炼的,每天都安排一定的运动时间。”

到了高三,体育课还能否正常进行?一位高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苏州有高三学生体育测试,体育锻炼和学习成绩正相关,现在所有高中都很重视学生的体育发展,整个高中阶段体育课一直要上到高考前。

“我校通过各种办法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即便是下雨天,也尽可能利用学校一切场所保证学生的运动空间;大课间活动禁止学生参加文化辅导等;高三年级,高一高二重大考试前,体育课数量不减反增。”西交大苏州附中的体育教研组长金建平说。

记者了解到,从4月开始,全市将开展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届时将采用电脑随机抽测形式,每所高中抽取40名男生40名女生进行相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男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跑(女生)。4月12日,园区四所高中将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进行2019年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正是由于这样的测试,让体育课的地位不断上升,也让苏州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

学习越是紧张,越要加强体育锻炼,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现在竞争压力那么大,身体健康才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加强体育锻炼理所应当。

让体质抽测优秀者登上光荣榜

多所高校向体质测试优秀者开“绿灯”,高三学生要进行体育测试,诸多新政策让学校和学生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和体育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少学校妙招连连。

以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为例,学校通过高质量地上好体育课、组织好大课间活动、组织好运动队训练和比赛、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体育社团等形式,促进学生形成重视体育、爱好体育、参与体育活动的校园氛围。即便是高三学生,在学业紧张的情况下,依旧要保证一周两节高质量的体育课,每天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学校还定期举办课间跑步、引体向上、球类、拔河、冬季三项比赛等;每学期开展“融健体育节”、田径运动会等;每年在高二年级举行“徒步三十公里”活动。

为了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为校争光,学校还特别设置了一系列奖励机制。如:凡在区内外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奖者,必在周一“国旗下讲话”中隆重表彰,凡学校或年级组织的体育比赛必组织颁奖典礼,凡在高三身体素质抽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必登上“光荣榜”等。这些奖励措施极大地提高和增强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把体育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涯规划

记者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采访时看到,学生们正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备战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在往届高三体育专项考核中,星海实验中学的成绩逐年提高,2018年取得大市第四名。学校高中男子足球队,在2018年苏州市暑期足球赛中获大市第三名。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对体育教育重视的结果。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明劼告诉记者:“学校不断强调体育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把体育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涯规划,让学生感悟体育在终身发展中的作用。在名校学生返校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中,学校以实际的案例让孩子们感受到具备体育特长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能把体育交流当做一种重要的社交沟通方式,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国外学生群体。孩子们反观个人成长的过程,不断强化终身体育观,将体育的‘自觉性’深深烙入青春的记忆中。”

为了让学生爱上体育,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星海实验中学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体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定期举办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秋季运动会以及健美啦啦操等体育活动,学生对此类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校内掀起了“体育节”的热潮。除体育课、大课间以及阳光体育等常规体育课程外,学校为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补充建立了系统化的体育校本课程,该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专项体育教师为核心,让学生以选课的形式,自主选择运动课程。此外学生还自主组建社团,每星期定时训练,其中包括男篮社、女篮社、足球社、羽毛球社、街舞社、法式滚球社、健美操社等,积极为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创造各种条件。

加强场馆建设 发挥竞赛作用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在苏州市及园区的各项体育赛事中,经常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归功于学校高度重视体育与健康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校在制定工作计划和总结时,把体育与健康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常规管理从制度上加以落实。

苏大附中副校长成素萍谈道:“竞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把体育比赛作为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兴趣、营造体育氛围的方法。学校不断丰富校内体育竞赛、班级比赛,苏大附中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们还不断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重新建造学校体育馆,结合兼顾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师生锻炼等的需要,规划、配备相应体育健身设施设备,并且提高体育资源利用率,面向学生和社会,进一步推动体育场馆设施的开放。”

制定体育评价办法 激发学生运动热情

为充分挖掘学生的运动潜能,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也在体育教学中动足了脑筋,让学生从被动锻炼到主动参与体育锻炼。

学校制定了学生体育成绩等级和评价办法,把体育成绩作为评先评优的前提要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自主锻炼热情。每学期学校还为学生发专项的“体育成绩报告单”,并让家长知晓和反馈意见。此外,学生的体育成绩还会被记入“学生成长记录袋”,而且只有体育成绩合格,才能拿高中毕业证书。

园区二中体卫艺相关负责人李林忠告诉记者:“我们积极组建各训练队,每年认真备战各项赛事,学校篮球、排球、健美操队伍连续多年取得园区第一名,我们的篮球队代表苏州大市参加了江苏省高中篮球联赛;健美操队也是每年都获得市区健美操大赛高中组的第一名。在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中,园区二中的成绩也很不错。”

上万学生参与各项体育赛事

2-4月份有中小学生足球、小学生篮球联赛;4月份有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8月份有游泳、航模、棋类、中学生篮球、中小学生排球比赛;10-11月份有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联赛;12月份有中小学生冬季三项比赛……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全面、规范、优质地开展,近几年园区教育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促进了各学校体育工作朝普及化、优质化、特色化、持续化的方向发展,园区在每学年不同时段组织四大赛事,吸引了上万学子参与其中。特别是暑期阳光体育运动会,已成为园区的特色品牌与传统项目,更是园区学子每年翘首期待的体育盛宴。

“各项体育赛事贯穿全年,充分调动了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真正将运动习惯变成了师生们一种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只是给了体育在教育中本应有的位置。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精神意志,它与智商、情商一起,成为构成现代人完整人格的动商。知名高校青睐身体素质高的学生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家长和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和认可。只有青少年身体素质好了,未来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从这一点看,无论学校多么重视体育都不为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