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运动给孩子带来的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1302
      “望子成龙,行望女成凤”,这是家长固有的心态,于是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应运而生,特长班、补课班…等等占据了孩子们大量的业余时间,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快乐时光,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孩子们体质下降,精神萎靡,效率降低,本应成为阳光少年,如今变成“虾兵蟹将”。所以,运动不应该只是偶尔的娱乐调节,而是伴随一生的“护法神剑”
 
     我们不仅要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应该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而体育运动绝对是锻炼孩子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非常好的方法。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体育运动的好处:
       1、体育锻炼能使身高增加
        肌肉发达体育锻炼能增强学生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学生体格健社。运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学生的身高随之有所增长。运动还能锻炼孩子四肢,增加肌肉力量,使肌肉逐渐变得丰满起来,动作也比较灵敏。
       2、体育锻炼能促进心肺功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的加强
       学生在锻炼过程中,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于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活动范国扩大,肺活量提高,肺内每分钟通气量加大,增强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对防止呼吸道常见病有良好的作用。可使胃肠动増加,胃肠消化功能增强,食欲增加,营养吸收完全,使学生发育得更好。厌食、拒食的孩子更需要运动。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时,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锻炼和提高,这是对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
      3、体育锻炼能顽防疾病
      学生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能逐步经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皮肤和呼吸道的粘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大脑皮层也对冷和热的刺激形成条件反射。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学生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衛,这样就不容易感冒,也不容易中暑。在户外活动,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预防和治疗佝俊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防止贫血。新鲜空气中的氧气,能促进新陈代谢,并有杀菌的作用。

     4、体育锻炼能促进智力发育

     体育锻炼可以提高大脑的反应能力。大脑是智力发展的物质基础,人类一切随意动作都必须在大脑皮质参与下方能实现。进行体育锻炼时,各种技术动作和变化莫测的战术配合产生生物电,通过感受器不断地对大脑皮层进行复合性的强化刺激,产生刺激效应,使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更加深刻,更加集中。从而提高大脑皮层细胞的强度、灵活性和分析综合能力,使整个大脑的功能得以增强。

      孩子如果能长期坚持运动,这样的连接就会越紧密,孩子就能更加容易地进行学习,获得信息。有利于阅读,有助于思维的灵活, 正规教育必须是“素质教育”,不仅涉及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而且还包括社交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等等…运动能让孩子学会书本之外的很多重要技能。运动健身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意识和观念层面,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