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合理搭配体育课教材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77
体育课内容安排是否合理,直接对知识技术的学习和掌握,运动负荷的合理安排,学生身体的全面锻炼和发展,突出教学重点,减少伤害事故,提高练习效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说来,搭配教材内容时,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上下肢的合理搭配
搭配教材时既要考虑有上肢练习,又要有下肢活动,避免造成身体局部负担过重,有损身体健康。
 
2、注意全面身体素质练习的合理搭配
身体素质主要有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灵敏素质等,在搭配教材内容时,一定要考虑发展不同身体素质的两个项目进行搭配,以达到全面锻炼身体,有利正常发育的目的。
 
3、注意不同运动负荷项目的合理搭配
虽然各个项目都可以通过运动量、运动强度、练习密度和时间来调控运动负荷的大小,但各项目都有自身的运动特点。如;长跑与武术、接力游戏与韵律操,长跑和接力游戏运动负荷就比较大,武术和韵律操相对负荷较小,而不能把两个运动负荷较大或负荷较小教材内容搭配在一起。
 
4、注意教材内容难易程度的合理搭配
教材内容有难有易,一次课的难易应统筹安排,避免给教与学带来困难。如田径教学中的跨栏跑、背越式跳高都是技术较复杂的项目,不能安排在一起进行教学,要和相对较容易的教材搭配。如跳高与篮球、跨栏跑与排球等。
 
5、注意新授和复习内容的合理搭配
要突出新授内容。这样安排有利于教师集中主要精力,辅导学生学习掌握新授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如果复习内容安排较多且又复杂,这样冲淡了主教材,对教与学都不利。
 
6、注意重点教材与一般教材的合理搭配
重点教材通常是要学生必须掌握和进行考核的教材内容。它与一般教材进行搭配,有利于突出教学重点,保证学生学习掌握练习方法,提高练习质量,有利于考核成绩的提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