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老教师总结的体育课教学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106


教学组织技巧

 

1、教师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教学常规。教学常规是为了保障体育课正常进行,对师生提出的基本要求。 

2、教师要熟练掌握口令技巧。

3、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场地器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分组教学。

4、分组教学时,教师应把主要力量放在新授教材的小组,适当照顾复习旧教材的小组,安排教材转换顺序时,应照顾体弱组和女子组。 

5、教师要选政治思想好,又有一定体育基础和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组长,让他在课中起到助手作用。 

 

 

讲解技巧

 

1、讲解准备要充分,要认真分析讲解的内容,明确讲解的重点和关键,讲解重点和难点时要加以提示或停顿。

 2、讲解过程要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结构完整、层次分明。

 3、 讲解针对性要强,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兴趣、认识能力进行讲解。

 4、注意语言技巧的运用,如语速适当、语音清晰、语言简练、生动有趣、语调亲切、抑扬动听、音量适中、富有变化。

 5、第五,注意讲解与示范技巧合理配合。

 6、 注意人体语言机能的运用,以引起学生注意,并提高记忆效果。

 

 

动作示范技巧

 

1、动作示范要正确、规范、优美,通过示范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 

2、示范动作的目的要明确,重点突出,要让学生明确示范的是什么,如何观察、怎样观察;

3、示范的时机要适当,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学习情况选择适当的示范时机,充分发挥动作示范的直观作用;

4、示范的位置和距离要便于学生观察,教师要根据所授技术动作结构,选择适当的示范位置和距离,或是面对学生,或是侧对学生;

 5、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动作的难易程度,注意示范动作的速度和节奏;

 6、示范与讲解要统一,教师在示范的同时进行必要的讲解,使学生视听结合地接受知识,对于提高他们的观察力和理解力有重要作用。

 

讲解时,对性格内向,平时参加活动少的学生,语言应缓和一些,多以鼓励为主,讲解时应更细致。对性格外向,特别爱运动,能力较强的学生,语言可专业化一些。除了对学生个体语言上要有一定灵活性外,对教材的处理也应有较大的灵活性。教学语言除了要丰富、灵活、有创造性,求实也是十分重要的。对问题的阐述要实事求是,不要言过其实,用真心的话、实实在在的语言取得学生的信任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