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体育课“开始部分”导入“十三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337
       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导入具有一定的技巧,科学、合情、有趣、合理的导入方式,可以产生“引人入胜”的魅力,引导学生尽快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成为学练的助推器,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笔者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以及所看到的体育课堂导入方法,提炼出“十三招”方法,仅供大家研讨。

第一招:

直接式。该方式是体育教学中最常用、最简便的方式。上课开始时,教师根据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结合教材的特点,开门见山、简明扼要地宣布本课教学内容或课题。简洁明了地讲述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学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所要达到的要求等。其优点是可以使学生迅速进入主题,节省教学时间。

 

第二招:

故事式。教师创编富有情节的故事并向学生惟妙惟肖地描述,从而导入即将所学练的内容,引导学生进入一定的故事情节之中。其优点是唤起学生的练习欲望,提高学生的情绪体验,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促使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第三招:

情境式。情境式导入要求教师在场地布置、器材使用、音乐渲染、语言描述等的方面,设置具有一定情境的场景来引领学生尽快进入角色,投身体育活动练习。其优点是可以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在情景交融的氛围之中,启发学生发挥想象力,发展自我的思维,拓展创新能力。

 

第四招:

游戏式。体育游戏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方式,它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诱导行动。利用游戏进行导入,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为将要学练的内容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其优点为:可以通过游戏吸引并激励学生,引出本节课即将学练的内容,帮助学生在游戏中去体会、理解、即将学练的动作技能。

 

第五招:

生活式。体育运动一方面来源于生活,另一方面又服务于生活。生活技能本身就包含在运动之中,可以调动学生在生活中已积累的固有知识去解决技能,帮助学生自然而然地对生活中的经历产生一定的联想并形成共鸣,从而建立起对动作的初步表象概念。其优点是充分利用学生对在实际生活中曾经接触或者亲历过的、印象比较深刻的事物,在对其形成联想或想象之中产生对运动技能的学练渴望,并能够在学练过程中较快地掌握基本动作要领,明确动作技能的规范要求。

 

第六招:

音乐式。在音乐式导入的伊始,教师首先播放一段学生熟悉的音乐,让学生在音乐的提示与氛围之中,知晓教学内容。其优点为:简洁明快、生动活泼、富有活力,感染学生的情趣,调动学生的热情。如在武术课的开始部分,教师播放《中国功夫》、《男儿当自强》的音乐,学生自然就知道这节课学练武术,教师进而告知所学内容。

 

第七招:

诱导式。教师以生动、形象、富有情趣的语言,诱导学生回忆、联想、预测或渗透本课学习的主题。其优点为:可以在学生大脑中初步建立起表象概念,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学练,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八招:

悬念式。教师提出精心设计具有悬念的问题,由此给予学生产生一定的遐想,使之在遐想的空间迸发对学练的向往和欲望。其优点是通过悬念的创设,给学生制造一定神秘感,出奇制胜地唤起学生的好奇心态,产生期待的心理状况,激励起学生的探究灵感。

 

第九招:

问题式。导入是设疑的开始,教师在教学的开始部分,根据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将新知识的相关内容设计成问题的形式,向学生提出具有启发性和富有趣味性的问题,使其动脑进行思考,在回答教师问题、师生讨论之后引出教学内容。其优点是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动机,唤起求知欲望,创设探求知识的氛围和情境,从发现问题中去解决问题、求得知识、学会学习。教师设计的问题可大可小,可易可难。

 

第十招:

激励式。有些教学内容中的运动技能动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在学练的过程中相应会出现一些困难,或者个别学生对于体育课的兴趣淡漠,那么在课的开始部分,就需要教师采用激励的方式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学练之中。其优点为:有利于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和谐向上的课堂氛围,促进学生运动技能的有效掌握,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实现培养学生进取精神的目标。

 

第十一招:

谜语式。在课的开始部分,教师选择与教学内容较为贴切的谜语进行导入,学生通过揭晓谜底知道本课即将学练的内容。其优点是:学生在猜谜语的过程中情趣得到充分地调动,很快便能集中注意力,顺理成章地加深对课的学练内容的理解。

 

第十二招:

图片(实物)式。教师精心选择和教材密切相关的图片或者实物,从中依次导入课堂教学。其优点是:直观具体、生动形象、简单明了,由此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十三招:

示范式。示范是教师向学生展示正确运动表象动作的过程,一次成功而优美的示范,往往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其优点是:教师规范到位、优美的示范动作,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模仿欲望和跃跃欲试的学练心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