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德国现代中小学体育教学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133
       近几年来,德国在中小学的体育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巴伐利亚州的体育教学。在其体育必修课的课时、各种形式的体育竞赛及体育教师进修和继续教育方面均为全德树立了典范。

巴伐利亚州的体育教学

健康教育、集体意识教育、环境教育、运动教育

20世纪90年代中叶,该州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提出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该模式是德国体育教学最现代化的模式,它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自发的基本训练;正确的营养知识;协同一致的行动;体育运动时对周围环境的考虑,跳舞及运动艺术和男女青年的自我防卫等。这种教育形式把健康教育、集体意识教育和环境教育等落实到了体育课的实践中,给传统的体育课增添了新鲜血液,使更多学生乐于上体育课了。课时一般为每周四节。

巴伐利亚州体育课所发挥的健康教育功能主要表现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局限于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同时还向学生开展健康意识教育,向他们传授保健学和营养学方面的一些知识,使他们经常能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体育课的集体教育功能主要体现在促进学生集体意识的形成上。当今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正在日趋减少。因此巴伐利亚州便利用体育课可展现集体教育的特点,促进学生形成集体观念,如上课财经常做集体游戏或开展团体比赛.使学生体会到协作的重要性。

巴伐利亚州体育课上开展的环境教育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环境教育,它主要是教育学生在开展活动时懂得保护周围空间,如森林、原野和操场等。这一点通常是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和传授的相关知识等得以实现的。

 

 

巴伐利亚州体育课的另一个功能是开展运动教育。德国的体育和运动文化在近二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0年代时,德国的体育课还相当注重运动成绩,而现在开展多样化的运动成了教学重点,也就是说体育课不仅开展手球、排球、滑雪、羽毛球、曲棍球、骑自行车、摔跤、划船等28项器械运动和田径运动,还组织学生游泳、做各种体操、登山、跳舞和玩各种集体游戏,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调动他们的运动积极性,这是目前德国体育教育的重点。

上述的巴伐利亚州体育课的四部分内容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体育教师在实际授课时通常在一节课内以其中一个内容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三方面的内容。该体育教学模式经过这几年的教学实践在学生和教师中均反响强烈。

德国中小学的体育教学特点

机体技能、精神运动、认知、健康教育和情感教育

1、把体育课当作促进学生智力发展的手段。德国的教育界人士认为适宜的体育锻炼能改善人脑的工作条件,使人头脑清醒,心情舒畅,增强与外界的沟通能力。因为许多体育项目需要灵活的思维力、准确的判断力、良好的分析能力及创造力。而这些能力均是智力因素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德国把体育活动看作是培养学生智力的有效手段。

事实也确实如此,德国的教育学家托马斯·佩茨把受过体育强化训练的学生与接受普通教育的学生进行过比较,结果得出结论,受过体育强化训练的学生其智力、自信心和团结性远远超过那些只接受普通教育的学生。比较还证明,虽然那些接受体育强化训练的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花费了大量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其他学科的成绩。

2、把体育课当作提高学生品德素质的手段。德国在中小学开展体育教学活动时.充分考虑到体育不仅能强身,且具有综合各类素质内涵这一特点,利用体育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品质教育。在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献身和友爱等优秀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3、使体育教学立足于人类自身的健康发展之上。德国的体育教学相当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健体强身的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向学生系统地传授卫生保健基础知识和运动的基本技能、技巧,以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发展他们的运动能力,丰富他们的生活内容,而与校外体育协会的合作是最有效的措施。

4、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德国在中小学开展体育教学时,依据教材的难易程度和教学的时数,科学地安排一个项目在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顺序和对应目标。有些运动项目,诸如跳高、跳远、单杠和双杠等在不同的年级反复出现,且随着年级增高动作难度加大,因此在德国这些运动项目通常按由低至高的顺序制定一套全过程教学目标,然后让教师根据所设计的目标,掌握教学的全过程,再根据不同年级对此项目的具体要求,制定出适用于各年级教学的局部教学目标,这样使得教师能从宏观到微观把握教学要求,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动作技能。

5、采取冒险教育模式。为促进学生合作学习,德国有些学校还采取了冒险教育模式。在该模式中许多活动都具有冒险性,学校通常利用户外进行这种活动,如背包行走、划船比赛、登山或滑雪等。在这种体育课中所学习的技能可应用于学生的旷野旅行、露营或其他郊游活动中。

 

德国的体育教学把机体技能、精神运动、认知、健康教育和情感教育等有机地联系起来,真正起到了健筋骨、增知识、锻炼意志和调动感情的综合教育作用,对学生的身心开展了全面的培养和锻炼。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