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教师体态语言的运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285

 

体态语言是指教师利用自身的身体变化对学生发出不同的信息,以引起学生注意,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传递教学信息和交流感情,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行为。体态语言是一种典型的非口头语言形式,教师不仅通过口头语言传递教学信息,还常常运用非口头语言形式传递教学信息,而且非口头语言表达在教学中有时还能发挥口头语言起不到的作用。教师合理恰当的运用体态语言,是教艺术的重要体现。


在教学实践中,体态语言主要包括教师的表情、身体姿势、手势、目光、外表修饰等,是一种非口头语言的符号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信息传递手段。


一、运用体态语言的基本要求


1.自然得体,富有美感

教师的体态语言一定要和自己的内心活动相一致,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教师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应该让学生感到真诚、可信,切不可矫揉造作,扭扭捏捏,那样反而会损坏教师形象。


2.结合口语,相得益彰

教师的体态语言是口头语言的有效补充,因此,体态语言要和口头语言表达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使口头语言更具有说服力,体态语言更具有感染力。

 

3.简繁适度,恰当准确

体态语言只有掌握好时机,做到少而精,简繁适度,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体态语过多会干扰口头语言的表达,过少会使口头语言显得单调乏味。


4.眼神运用,有的放矢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教师运用眼神表达某种意思或情感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和目的采用注视、环视或虚视等方法,目光不可过于专注或过于分散。


5.注重外表,服饰得体

体育教师的着装应具有体育教师的特点,符合体育教师的职业要求,一般应穿着运动服。在此前提下,可进行适度得体的外表修饰,才能对学生产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体育教师常用体态语言


 

1.表情

面部表情是人内心世界的晴雨表和显示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可以通过面部表情显露出来。作为一名教师,面部表情应使学生感到真诚、爱护和关心。一般而言,教师运用面部表情传递信息和教育学生,首先应学会运用微笑。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会让学生感到关爱和温暖;感到信任和真诚;感到“温而历,威而不猛”。教师的微笑应真诚而不可虚心假意,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成功运用面部表情的变化,有效调节教学氛围,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表情运用示例:

· 当学生精彩完成一个动作时,教师可作出吃惊的表情,这会使学生感到鼓舞。

· 当学生练习前有点儿恐惧时,教师可表现出充满期待和鼓励的眼神,激励学生大胆练习。

· 当有学生违反纪律时,教师应对他作出不满的表情,表示对他行为的否定。

 

2.手势

手势是手指、手掌、拳头和手臂动作的综合运用。在教学过程中,手势是师生交往互动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体态语言,在教学中变化最多,最快并且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对口头语言表达也具有较强的辅助和补充作用。正确而适度的手势,不仅可以表达思想,又可以传递感情,同时又可以增强教师口头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是体育教师重要的无声的教学语言。


手势运用示例:

· 当学生做原地高抬腿跑练习时,教师可用手臂上摆的手势来强化言语的力度,提高学生蹬和抬的用力程度。

· 当学生有出色表现时,教师向他竖起大拇指表示赞扬,有助于增强学生自信。

· 当学生有畏难情绪时,教师向他举起拳头表示鼓励,有助于增强学生勇气。

· 当学生在比赛中失败时,教师可摊开双手做遗憾状,表示同情和理解,会使学生感到安慰。


3.身体姿势

身体姿势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通过躯干和四肢动作来传递教学信息的行为。主要包括站立姿势和身体移动。如果教师站姿挺拔,气宇轩昂,充满自信,会使学生精神振奋,注意集中,对学习充满信心。身体移动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身体位置的变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改变自己的身体位置,使自己始终处于便于观察学生学习情况,便于学生观察教师的位置。这样有助于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师生之间的信息和情感交流。


课堂上教师不要把双手插在裤兜里,或抱在胸前,那样会使学生感到教师过于随便和傲慢,不够庄重。


姿势运用示例:

· 当与小学生交谈或询问时,教师应躯干前倾或蹲下,以降低自己的高度,拉近和学生的距离。

· 当倾听学生发言时,身体向发言的同学微微前倾做倾听状,会使学生产生亲近感。

· 当学生动作失败或错误时,教师身体微后仰并侧转做不满状,使学生知道他这次动作没做好。


4.目光注视

教师在教学中恰当的运用眼神,对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可发挥重要作用。教师的眼神运用主要有三种形式:


(1)注视法

注视法是教师在教学中出于某种需要,把视线短暂的停留在某一处或某一学生身上的方法。


例如在教学活动中,某学生不认真练习或对别人的练习起到了干扰的作用,此时教师并不进行批评,而是用眼神注视该学生,当学生发现教师注视着自己时,会有所警觉并中止不良行为。再如学生在练习中获得了成功,教师用肯定、赞许的目光注释该学生,可以使学生受到鼓励,有效增强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2)环视法

环视法是教师用目光依次扫过全体学生,针对全班同学运用眼神的一种方法。环视是教师尊重学生的一种表示,同时也是教师维持课堂纪律,督促学生进行有效活动的一种方法。一般在课刚开始时,教师会向全体学生做一次环视。


在体育课的练习活动中,教师不时用眼神环视整个课堂,可使学生感觉到教师时刻在关注着自己,对于练习比较认真的同学,可进一步促进其练习积极性;对于练习不认真的同学,可督促其认真主动地参与活动。而对于教师来讲,通过环视,可随时掌握整个课堂活动情况,便于教师从整体上把握课堂教学进程。


(3)虚视法

虚视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似看非看”或对某个学生仅仅投去一瞥的目视方法。与注视法不同的是,教师不是把目光停留在某个学生身上,而是不经意的轻轻一瞥。虚视法对于那些平时表现不错,自觉性较强,偶而注意力分散或思想不集中的学生较为有效。这类学生自尊心较强,教师轻轻的一瞥,便可有效唤起他们的注意。如果注视时间过长,反而可能会伤害其自尊心,不利于下一步的教学活动和师生关系的和谐。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