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掌握动作示范特点的体育老师才是好老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567

1.田径运动的示范特点

田径运动是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发展学生的各种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培养学生勇敢、坚毅、果断等意志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 田径运动的动作示范具有连贯完整、自然协调、用力迅猛、速度较快等特点。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田径动作示范,一般多为先集中完整示范1——2次,然后对重点环节分解示范。由于田径运动的动作大多都存在身体向前的位移运动,所以,田径教学中侧面示范应用较多,正面示范较少使用,以保证运动方向和学生视线垂直。


 

· 由于跑跳投之类的运动很难在中间静止下来或放慢速度,所以,田径运动教学中的动作示范较少采用慢速示范,大多情况下也不易边讲解边示范,但起跑、投掷预备姿势或器械握法之类的动作例外。


 

 

· 决定田径运动成绩的主导因素是体能,示范动作应体现这种体能性动作自然、协调、舒展、合理以及个性化特点,不要过于强调和拘泥于动作的外部姿态。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不要过分和过多的强调和示范动作技术的细节,而应把重点放在动作整体结构和用力顺序的合理及有效上,着重展示动作的关建技术环节。


 

2.田径动作示范实例分析

 

 

(1)蹲踞式跳远

 

应采用侧面示范来展示蹲踞式跳远。教师的示范位置距离学生至少应在4米开外。一般是教师先做完整示范,然后可根据教学对象分别示范几次,让学生重点观察助跑起跳、腾空步和落地动作等。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运动水平确定示范的分解程度,对运动员和运动水平较高的学生可示范的详尽、细致,对一般学生可粗略,完整,不要不分对象的使用同一种示范方法。


腾空步是一种上接起跳动作,下连空中动作的过渡状态的身体姿势,教师可采用原地和行进间的示范方法向学生展示腾空步的基本姿态。腾空步实际上是一种起跳后出现的很自然的身体状态,所以,教师应向学生展示腾空步自然、协调的特点,而不应把腾空步的姿势过分标准化和追求姿态的统一。


由于跳远的空中动作和落地动作,是在身体无支撑的状态下完成的,并且速度快,动作间连续性强。所以教师的完整动作示范,学生不易观察清楚,因此教师在教授该部分技术时,可以采用有地面支撑的慢速动作示范,让学生了解该项技术的重点、要点和动作间的联接、配合。如在做空中动作示范时,教师可用双手拉单杠使身体悬空,然后做蹲踞式或挺身式的空中模仿动作。也可在一腿支撑下做腾空步模仿动作,然后,起跳腿蹬地跳起提膝与摆动腿靠拢,让学生体会起跳腿迅速跟上的动作要领。


(2)短跑


 

学生进入学校之前基本上都积累好多年的奔跑经验,甚至已形成跑的动力定型,教师不可能通过动作示范和几节体育课的练习来改变学生原有跑步的动力定型。所以,跑步类的教学重点应该是发展学生奔跑能力,不断增强身体素质,注重区别对待,因人而异地改进学生跑的技术。


蹲踞式起跑的示范时,可采用让学生分列两侧观察的侧面示范,此时要注意使两边的学生中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应在6米以上,不可距离太近,避免形成一个“小胡同”把教师夹在中间。在强调每个动作技术的要点时,教师示范后,可请一位学生来做,教师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学生做动作,这样可使学生对该技术的动作理解更明确、清晰。

 

加速跑是和起跑紧密相连的技术动作,一般都与起跑一起进行示范。在加速跑示范中,教师可把学生布置在起跑线前两侧以便于观察动作。


途中跑是连续的周期性动作,而且动作速度比较快。学生对教师示范动作的观察,只产生大概的动作印象,而对动作的技术细节,不容易观察清楚。示范时学生应离教师跑动路线6至8米以外,以便学生能清晰地观察完整的动作结构。

冲刺跑的示范采用原地躯干前压和行进间冲刺撞线动作两种方法结合运用,可根据教学和练习的需要分别进行。


 


二、球类运动的示范特点


1.球类运动的示范特点

 

 

球类运动技术动作繁多,动作技术复杂程度不一,有的一学就会,有的多学才会。由于球类运动技能是一种在对抗条件运用的开放性技能,技能的完成和应用往往要受到来自外部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球类运动技能真正意义上的“会”应该是能够运用所学运动技能参加比赛,能根据场上情况变化灵活调整、运用运动技能。“学会”只是球类学习的低层境界,“会用”才是球类学习的高层境界,因此,教师示范要从帮助学生如何运用技能的角度出发。


· 球类运动的示范具有多变性、复杂性的特点。示范的位置、示范面和示范方向都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确定。一般来说,球类运动的教学中正面、侧面示范运用较多,镜面和背面示范运用较少。教师在球类运动的教学中,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采用不同的动作示范方法,以收到最佳的示范效果。


· 在学习战术配合时,需要让学生配合教师进行动作示范,以便学生明确战术配合的方法和意图,这也是球类教学中示范的特点之一。


· 球类运动的教学中要注意使学生了解某一动作在比赛中的作用和运用时机,使学生领会所学动作在比赛中的意义,而不是为了学动作而学动作。因此,球类运动中的动作示范要突出自然、合理、实用、有效的特点。


· 示范足球的踢球、接球或运球动作时,由于学生的观察点比较低,教师要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清晰观察到支撑脚位置和脚触球部位等细节。足球踢球的动作示范最好能用不同的示范面多做几次,以便学生全方位观察踢球动作。


 

2.球类动作示范实例分析

 

 

(1)篮球原地单手肩上投篮


 

教师做投篮示范时,学生往往更关心教师能否能把球投进篮筐,而忽略观察投篮动作。为了吸引学生观察教师的示范动作,教师可以指定一名学生站在教师前方接球,教师做投篮示范时把球投向对面学生,避免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观察教师能否投中,而忽略了观察投篮动作。当然,合适的时候教师还要面对球篮示范,以便学生观察投篮时球的运行轨迹。投篮示范时,要让学生站在两侧观察,这样能更完整地看到单手肩上投篮时的各个动作环节之间的关系。投篮的示范一般多采用侧面示范,也可在侧面示范后再作一次正面示范,以便学生了解投篮时肘关节的方向和全面、多方位的观察投篮动作。投篮示范的重点是投篮的预备动作和投篮时的用力。


(2)排球双手垫球


 

为了让学生看清垫球动作中的击球点和击球部位,可找一位同学配合教师进行示范,让学生面对全体学生,做好正确的手型,教师持球置于其正确的垫击部位。演示垫球手型的示范位置距离学生要近一些,以便学生清晰地进行观察。完整的垫球动作应先做正面和侧面示范,然后再讲解。也可边讲解边做慢速的徒手示范。完整示范要做侧面示范,着重示范手臂的下插抬臂、击球点、身体协调用力等。


三、体操运动的示范特点


1.体操运动的示范特点

.

 

体操动作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技术性较强,肌肉用力的时机、大小、方向等要素对于能否完成动作具有重要影响,明确动作要领对学习和掌握动作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体操动作表现性较强,对身体姿态要求较高,讲究身体动作的规范、优美和表现力;三是完成一定难度的体操动作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力量、柔韧和灵敏素质。根据这几个特点,体操动作示范要注意以下几点。


·体操动作示范要突出技术要点,讲究动作规范,注重身体姿态。教师的示范面根据具体动作而有所不同,一般绕横轴运动的动作采用侧面示范,绕前后轴运动的动作采用正面或背面示范。

 

· 大部分体操动作的示范不易分解进行,也不易慢速进行,所以在体操动作的示范中运用常速的完整示范法较多。在器械上进行动作示范时,大多情况下要使学生站在器械的两侧,使学生能清楚观察到教师的示范动作。.


· 教师能不能完成高质量的体操动作示范,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教师对体育课上所要示范的体操动作,应进行课前预先练习,以保证示范产生良好效果。.

 

 

2.体操动作示范实例分析

 

 

(1)双杠——支撑前摆下

 

为便于学生观察到完整动作结构,应进行侧面的常速示范。示范时根据对象、水平和目的的不同,可着重展示挺身、推手等动作要点。对初学此动作的学生,示范动作的幅度不宜过大,以免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对于运动能力较强的学生,可加大摆幅,提高动作难度,以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和积极性。


(2)技巧——前滚翻


 

先做完整示范,然后作原地支撑、蹬地、低头、提臀的慢速分解示范。示范时以做侧面示范为宜,这样便于学生清楚地观察身体各部位着垫的顺序。学生练习过程中,可请同学演示,大家共同分析。蹬地、团身动作是示范的重点。由于技巧动作大部分示范位置较低,为便于学生观察示范动作,应让前排同学蹲下,以保证后排同学能清楚地观察到示范动作。


四、操、舞类与武术运动的示范特点


1.操、舞类与武术运动的示范特点


 

· 健美操(啦啦操、韵律操、搏击操等)、舞蹈和武术的动作示范具有相似的特点。这类动作一般数量较多,一节操就由三四个动作组成,一套操或武术套路中,少则由十几个动作,多则由几十个动作构成。学生不可能一下子记住十几或几十个动作,因此,操、舞和武术类的动作示范具有重复和领做的特点,教师的示范次数和工作强度较大,容易疲劳,教师往往要反复示范多次才能解决一节或一套动作的学习问题。


· 教师领做,学生跟做是这类项目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也是示范特点之一。这类动作的示范面多为正面示范、背面示范或镜面示范,只是在示范一些围绕身体横轴运动的动作时才使用侧面示范。


· 操、舞和武术类动作的示范大多能边示范边讲解,有研究证明,学生在接受知识时多种感觉器官同时作用效果最好,所以,教师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好边做边讲,这样可收到最佳演示效果。


· 武术套路练习中的领做是一种特殊的示范形式,由于在武术套路练习时动作的方向和位置不停变化,所以,教师在领做时,示范的位置和示范面也要不断变化,以满足学生观察动作的需要。


 

2.操、舞与武术动作示范实例分析

 

 

(1)徒手操


 

为了显示徒手操动作的主要结构特征,教师一般多采用正面或侧面示范,常速和慢速示范可交替使用,以便学生观察动作的细节。在领作时一般多采用镜面示范。学习动作路线较复杂的动作时可采用背面示范。示范可配合讲解同时进行,以节省时间和达到最佳效果。在必要时。教师可把某一动作静止下来,让学生更清晰的观察到动作的主要特征。例如体前屈时双手指触地的动作;弓箭步时双手斜上举的动作等,都可把动作静止显示,让学生观察清楚动作的部位和幅度。


(2)武术——弹踢冲拳


 

教师应采用侧面示范。在介绍屈膝提腿和猛力弹踢时,可进行慢速示范,配合示范可以同时讲解和提示弹腿的动作技术要点。本动作可以讲解示范同时进行,因此,教师最好边讲边做,以收到最佳示范效果。如果学生是初学本动作,可以先把冲拳和弹踢动作分开示范并练习,然后再进行完整示范和完整练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