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清华思客 | 刘波:完善体育教育体系,传承体育育人传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6  浏览次数:134
编者按

清华自1911年建校至今始终重视体育,将体育作为重要的学校传统和办学特色。61年前,19571129日,在全校体育工作干部会上,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从此成为清华人的奋斗目标。2017年正好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学校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

对于体育的育人作用,很多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都有论述。毛泽东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中指出,体育具有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使人身心并完的作用;梁启超认为培养尚武精神对人格塑造和民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倡导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指出:教育一事,尤要在造成完全人格,德、智、体三育并进而不偏废。他更是直接地提出不懂体育者,不可当校长

 

1926年,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提出了体育的迁移价值理论,对体育具有巨大的教育价值,即体力效果和教育效果进行了全面的论述。他认为运动可以使感觉更敏锐,使意识得到发展,因而把性格的意识迁移到社会生活中,即在体育运动中产生的优秀品质同样可以表现在社会生活中,因此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最有效、最适当和最有趣的方法。体育具有迁移价值,是体育存在育人作用的理论基础,也是清华建立体育教育体系的理论指导。


马约翰上体育课
 

清华的前身是留美预备学校,为了输送合格的人才出国留学,清华从建校起就非常重视体育,曾长期实施强迫运动。建校一百多年来,经过以马约翰为代表的清华体育教师和蒋南翔为代表的清华校领导的坚持和努力,清华体育传统和体育文化逐渐形成,不断发扬光大,体育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时至今日,清华体育已形成了有理论、有理念、有目标、有口号、有实践的全方位体育教育体系:体育的迁移价值是清华开展体育工作的理论指导,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是清华新时期的体育教育观,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每一位清华人都在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无体育、不清华则是由清华学生自发喊出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口号。在此基础上,通过长年的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清华特色的体育活动和开展体育工作的思路,包括:“4+2+2”(贯穿本科4年)的体育课程体系、体育课开设50多个课项、重视长跑(男生测3000米、女生测1500米,大一、大二课外阳光长跑)、恢复新生第一堂体育课、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马约翰杯课外竞赛体系、举办校园马拉松、自主招生增加体质测试环节、发挥体育代表队的引领作用和加强体育学科建设等内容。 

在浓厚的体育氛围和优良体育传统的熏陶下,清华园里不断涌现出体育优秀、在各个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老清华培养的孙立人、周培源、梁思成、钱伟长等大家名师,在校时都是校队队员或体育健将;新时期清华体育代表队的毕业生中有院士、部长、校长,在校生中也有参加奥运会的学生和双双获得特等奖学金的双胞胎姐妹花;20167月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的环境学院博士生陈熹的体育经历,更是引发了对清华体育的广泛讨论。从一个因粉碎性骨折被医生警告不能参加体育运动、入学军训时站军姿晕倒的小女生,经过无体育、不清华的文化重塑,毕业时已在马约翰杯的赛场上获得了73个单项冠军。勤奋坚持方能造就不凡,追求卓越才能超越自我的清华体育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201711月,在本科教学评估中,体育教育作为清华本科教学的一个特色,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高度重视体育育人传统是清华体育教育最好的写照。201712月,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六十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回顾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强调既要缅怀前辈对清华体育的历史贡献,更要深刻理解和学习这个口号的时代内涵。这个口号中体现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深嵌的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指出的鲜明价值导向和努力目标,是清华体育教育发展中最宝贵的财富。

1912年成立体育部,清华体育已走过105年的征程,逐渐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体育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体育育人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清华大学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而体育教育是实现价值塑造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就对体育育人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体育部更要全方位加强清华的体育教育工作。要通过开设更多的课项吸引同学积极主动上体育课,在体育课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要不断提高教师素质,要把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把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特别是价值塑造有效落实到体育育人的各个环节;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和耐心细致的课外辅导,使清华学生逐渐养成锻炼习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造就一代代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清华人。

面对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清华大学的体育教育体育体系将更加完善,在创建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体育育人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简介

刘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校工会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体育研究、体育体制比较、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和国家体育发展战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