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体育课常用教法”,满满的都是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298
传授体育知识与技能的方法具体可以分为传授体育理论知识的方法与传授体育技术与技能的方法。今天小编带大家温习的是体育教学实践中,传授技术与技能的方法。主要有语言法、示范法、直观法、完整法、分解法与纠错法

一、语言法

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传递大量是语言来传递的,语言法是体育教学中广发运用的教法之一。在体育教学中运用语言法的主要形式有讲解、口令和指示、口头评定成绩、问答法、默念和自我暗示等。

1、讲解。一般应用在教师宣布教学目标、传授新教材或技术复杂的动作技术时等。例如:在蹲踞式跳远的教学中,讲解蹲踞式跳远助跑的技术时,教师要讲解:助跑开始,上体前倾较大,两腿蹬摆有力步幅加快,两臂摆动有力;助跑的中段,上体逐渐抬起,上下肢摆动幅度加大,腿要高抬,助跑充满弹性与节奏等。

2、口令与提示。一般运用在教师宣布做练习时、教学过程中指令学生:“再做一次”、“上下肢协调用力”、“练习留意身边的同学,注意安全”等。强调动作重点、难点时、以及在组织教学中,指令学生“跑步归队”、“把器材收拾好”等。

3、口头评定成绩。口头评定成绩在指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学目标和动作的规范标准,教师以简洁的语言,以口头方式,及时评价学生成绩的一种方法。如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或者课课练中,教师以肯定或否定的语言说:“运球中,重心再降低一些会更好”、“坚持”等。注意:对学生的评价时候,最好要细致到学生具体哪个地方做的好或者不好,这样会对学生产生进一步的激励或者提示,减少泛化的语言,如:“你真棒”、“太棒了”等!


4、问答法。目的在于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或技能的程度,促进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生自我分析与评价能力的一种方法。如:在跳远教学后,教师问学生“你认为跳远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是什么?”、“你认为自己在哪个技术环节掌握不好”、“你认为怎样能跳得更远”等。了解学生对动作技术的掌握情况,然后通过引导、纠正、指导等方法使学生逐步掌握动作技术。

二、直观法

直观法是在体育教学中,借助视觉、听觉、触觉和肌肉本体感觉等器官来感知动作形象、结构、要领、完成方法等,从而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的一种方法。体育教学中常用的直观法主要有:动作示范、教具和模型演示、视频影像演示、助力和阻力以及定向和领先等。

1、动作示范。示范是要把所教的内容变为直观的形象,教师做一个正确的示范动作,学生马上就能对所学的动作进行模仿练习。所以,示范是讲解的直观,讲解是示范的抽象与深化。在教学中,两者经常结合使用,有利于直观与思维的紧密结合,扩大直观效果。

2、教具和模型的演示。如:肩肘倒立课上经常会用的挂图、照片等。当动作示范难以充分显示动作的结构、过程、重点、时间与空间特征时,就需要这种方法。

3、视频影像演示。近些年兴起的笔记本、电子白板、投影仪等进课堂,与体育微课等视频影像的结合就属于这种。优势颇多,主要来源于计算机功能的便捷与强大,相信这也是未来一种结合的趋势。

4、助力和阻力。如:学生在做前滚翻的动作时,教师用手轻推学生的臀部,帮助加快滚动速度,以便更好地完成动作;学生在推铅球动作时,教师用手顶住学生髋部,让学生体会蹬转动作等。


5、定向和领先。定向是指具体的或者形象的方向标志物,给学生知识动作的方向、幅度、轨迹和用力点等;领先主要是利用超前的信号和某种视听手段,对学生进行刺激和引导,以利于完成某一动作技术的直观法。如:在跑的练习过程中,教师用掌声等改变学生跑的方向或节奏;在铁饼练习中,教师设置标志旗在投掷路线中,让学生按标志旗的高度投掷,保证出手角度的正确等等。

三、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指导下,根据教学任务,有目的地反复做某一动作的方法。进行反复练习,是掌握、改进动作技术,形成动作技能的基本方法。体育教学中常用的练习法有:

1、完整法。完整法便于学生完整地掌握动作,不致破坏动作技术之间的内在联系。但是,采用完整法,不易很快地掌握动作技术中较为困难的要素和部分。完整法一般是在动作技术较简单,或动作技术虽然比较复杂,但分成几个部分显然会破坏动作结构时使用。如 :由于把铅球动作技术分成几个部分不利于学生掌握投掷的用力顺序。因此,在铅球技术教学中,需要通过完整法练习,有利于学生在头脑中建立完整动作表象及依次用力的过程。

2、分解法。分解法是将一个完整的动作技术,合理的分成几个部分,按部分逐次进行学习,最后完整地掌握动作技术的一种方法。如:各种舞蹈、健身操和武术等项目的教学经常会用到分解法。

3、变换练习法。由于练习条件和运动负荷的不断变换,对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和身体各器官相互间的协调技能,提高人体对不断变换的练习环境和运动负荷的适应能力以及从事身体练习的积极性,掌握动作技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等,都具有较好的作用。

4、循环练习法。对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心肺技能、增强学生体质具有良好的作用。

5、纠错法。教师在纠正学生错误动作时应注意一下要求: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的错误动作;专注主要的错误,有时候错误可能不止一个,教师必须善于确定顺序,要求学生逐个克服,当发现学生有共同错误时要进行集体纠错;纠错时,要耐心启发,循循善诱,讲明道理,提高学生改正错误动作的信心和决心。

综上,上好一节体育课真的很不容易,学生能否掌握体育基础知识、技术与技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与教师运用的教法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要不断提升自我的内在修养,使自己的每节体育课都有更深层次的自我教育理念“贯穿其中”,上出“看似相同,却又不同”,附带自我风格的优质体育课堂。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