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普通高中体育课程标准修订主要变化及教学实施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浏览次数:1041
      上周,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有关情况。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该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于2017年底印发,将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同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北京主办了第一期“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国家级示范培训班”  ,共有来自各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局相关部门的近600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在这次培训中,普通高中课标修订综合组组长朱慕菊、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张绪培,以及课标修订组专家崔允漷、杨向东分别就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情况、高中课改的价值导向、学科核心素养及教学实施、学业质量标准与考试评价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同时,普通高中语文、数学、思想政治、体育与健康4门学科的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还分别就本学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及教学实施建议进行了专题讲座。

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修订组的组长,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在这次讲座中,从三维目标到学科核心素养构建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课程内容构建质量标准教学实施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课程性质

性质:高中课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体高中生基础教育;

功能和价值: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主要目标:培养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增进学生身心健康;

主要手段:身体练习;

主要学习内容: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

 

基本理念

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

尊重需求,培养运动喜爱

改革教学,发展核心素养

注重专长,奠定终身基础

多元评价,激励更好发展


修订主要变化

1 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明确具体地提出了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

3 强调从“教知识与技能”向“教核心素养”转变;

4 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课程内容、学业质量标准;

5 提出了更加丰富多样的选项教学组织形式;

6 强调学生的体能发展,必学“体能模块”;

7 提出了量化的运动负荷指标。


从三维目标到学科核心素养

在高位的素质教育思想和具体的教育实践之间,缺少一个连接的桥梁。业已实施多年的各科课程标准围绕“三维”目标,恰恰缺少人格塑造,致使在教育实践中,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往往借素质教育的名目干涉孩子的兴趣、往功利的方向发展。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清晰素质教育目标,丰富素质教育内涵,把素质教育思想具体化、细化,转化为学生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以有利于其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

 

2014年4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首次提出并要求“研究制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

2016年9月,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内高校近百位专家成立课题组,历时3年完成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在京发布。


构建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
并围绕其展开课程内容
核心素养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 运动能力

运动能力包括基本运动能力专项运动能力

基本运动能力是指从事生活、劳动和运动所必需的能力;专项运动能力则是参与某项运动所需要的能力。

高中阶段课程培养的重点:发展体能、运用技能、提高认知。

具体表现是:体能状况、运动认知与技战术运用、体育展示与比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运动知识、技能和方法参加与组织体育展示和比赛活动,显著提高体能与运动技能水平,掌握和运用选学运动项目的裁判知识和规则,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或合作制订和实施体能锻炼计划,对练习效果作出合理的评价,了解和分析国内外的重大体育赛事和重大体育事件,具有运动欣赏能力。


二 健康行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对“健康”的定义,“健康”的内容应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高中阶段课程培养的重点:锻炼习惯、情绪调控、适应能力

具体表现是:体育锻炼意识与习惯、健康知识掌握与运用、情绪调控、环境适应。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校内外的体育锻炼,掌握科学锻炼方法、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形成基本健康技能、学会自我健康管理,情绪稳定、包容豁达、乐观开朗,善于交往合作,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强,关注健康、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身心健康状况,提高生活和生存的能力。


三 体育品德

高中阶段课程培养的重点:积极进取、遵守规则、社会责任

具体表现是: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品格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自尊自强,主动克服内外困难,具有勇敢顽强、积极进取、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能够正确对待比赛的胜负,胜不骄、败不馁,胜任不同的运动角色,表现出负责任的行为,遵守规则、文明礼貌、尊重他人,具有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行为。


新修订的高中课标由以下内容构成:


教学实施建议

总体思考

操作性:站在学校和教师的角度,思考他们的实际需求;

引领性:站在国家“立德树人”要求的角度,考虑如何引导学校和教师改革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达成核心素养和全面发展;

新颖性:重视对一些新思想和新方法的阐述;

特殊性:关注体育学科的特点。


 
 
 

地方实施建议:

各地要依据本课程标准的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有效的实施办法,创设课程实施的环境与条件,强化对课程实施的组织、管理与督导,保证体育与健康课程的顺利实施。

1)建立地方实施课程标准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地区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的指导、评价和督导等工作;

2)制订地方实施课程标准的政策与措施,符合本地区实际、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可操作、可检查;

3)制订地方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作为组织管理和实施依据;

4)为实施课程标准提供必需的条件保障,体育教师、全员培训、安全措施、保险制度、体育场地器材和设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