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赵青:教书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育人,“言传”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身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75
微信图片_20180119092217
       赵青,1983年7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同年8月进入清华大学体育部任教。北京市、清华大学精品课负责人,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等。

 

 

教书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育人,“言传”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身教”。在信息时代,“言传”可以被机器代替,但 “身教”是老师的行为规范,我一直坚守着这一点。

 

文 | 赵青

 

 

       我出生在一个排球世家,妈妈是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从小学起,一直坚持排球训练,在中学时期多次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过冠军。经过努力,我最终将爱好变成了“特长”。1983年,我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排球专业学习,并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毕业后成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1987年8月,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清华大学一名体育教师。

 

       不知不觉我在清华任教已经30年了。30年间,我先后承担过排球提高课、研究生排球、沙滩排球、软排球、气排球、大一体育基础课、航空体育等课程。作为一名老师,爱教学、研究教学,爱学生、关心学生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我也一直以此为准则。我认为:教书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育人、“言传”的同时需要教师的“身教”。在信息时代,“言传”可以被机器代替,但 “身教”是老师的行为规范,我一直坚守着这一点。


       我的软排球课上的一位女生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位同学从第一周起就显得有些特别,沉默寡言,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边。看到此情形,我主动与她沟通,但她的回答使我有点不知所措:“我不想说话,我想一个人静静地坐一会,我不想练习。”我没有放弃与她的沟通,一次次询问她的情况。了解她的情况后,我从教师、母亲的角度关心她,向她提出5点要求:第一,每次课早来10分钟,和老师讲讲上周的情况;第二,建议她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显得有朝气;第三,每周坚持不少于二次的锻炼;第四,坚持来上课。我告诉她,你要不来,老师会想你的;第五,课上要与同学一起练习。最终,这位同学情绪上有了明显的改观。学期结束时,她非常感慨:“没想到,在体育课上我不仅收获了软排球技术,更使身体状态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老师的关心,我会铭刻在心,感谢老师、感谢赵妈、感谢体育!”

 

       在30年的体育教学中,还有一门较为特殊的课程——沙滩排球课令我记忆深刻。沙滩排球课自2001年起开设至今,从场地建设、课程规划到教学实施,我全身心投入。课程开设了16年,我也坚持“光脚”上课16年。无论寒风凛冽的冬日,还是烈日炎炎的夏日,每节课我都自然地光脚集合整队。上课过程中,我会根据项目特点,有意识地对大家的意志品质进行磨练,培养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培养目标贯穿于教学始终。我付出的不少,更收获了许多。2012年,沙滩排球课获评清华大学精品课程,沙滩排球教材和课件获清华大学教材和教学软件一等奖。


       自1990年起,我担任清华大学女子排球队教练。28年过去了,最让我自豪的是,现在我仍然有能力、有体力和队员一起活动,可以做出标准的技术示范和实战示范。作为排球教练,亲自上手是每一次训练的常态。例如,在训练队员单人防守时,教练需要亲自上场打球,才能取得较好的训练效果。每人防起15个好球为一组,每人2组,10个队员轮流下来,一堂训练课我要打近400次;此外还有抛球、扣球等练习,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多年来,通过教练的付出和队员们共同的努力,清华女排在队伍建设和运动成绩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连续7年获“清华大学优秀代表队”称号;在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中曾获得专业组冠军、亚军等优异成绩。2017年5月,清华女子排球队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泛波罗的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沙滩排球项目比赛,获得季军。

 

       我非常幸运地从事了我热爱的职业——做一名体育教师。清华大学优良的体育传统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成为我工作的动力和行动指南。我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优秀教练员、马约翰优秀体育教师奖等荣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百尺竿头,将清华大学的体育精神传承下去,引导和鼓励同学们加强锻炼、养成锻炼习惯,努力实现“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