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63
近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体育局领导代表参加会议,并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力谈到:“2014年,国务院【46号文】发布,作为政策的具体执行机构,我们在落实执行过程中着实遇到了些许问题和困难。”
1
体育类别的项目和企业划分不清晰
如:将高尔夫项目划归娱乐业,所得税为20%,其中城区内的高尔夫练习场也一并划归娱乐业,为此,区政协委员专门写过一个关于将高尔夫项目划归体育类的提案,但税务部门的答复是上级文件就这么规定的,基层税务部门无权更改,此外,体育网站被划归广告业,其增值税是6%,所得税是20%,远远高于文化产业的3%。
2
游泳场馆的水能源消耗与节能减排的矛盾
众所周知,游泳馆的水质受卫生部门的监督检查。水质达标一是勤换水,二是消毒(次氯酸钠),次氯酸钠投放量少则不达标,卫生部门要处罚;投放量大,老百姓嫌气味大,并且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与此同时,如果勤换水就可能会超出环保部门的节能减排指标。水能源消耗与节能减排的矛盾,使得游泳馆在运营过程中遭遇尴尬。
3
相关政策缺乏明确解读与界定
如:体育企业的地税(营业税)为3.48%-5.5%、国税(增值税)为17%、所得税为33%、附加税(教育、城建)为14%、综合税达9%。而文化产业的地税(营业税)为3%。【46号文】规定:所得税降到15%,营业税降到3%,但具体何时执行并未提及。另外,规定提及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体育企业”由谁来认定?怎么认定?体育主管部门是否能参与其中?
4
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有名无实
因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后顾之忧未能解除,所以学校体育场地对社会开放只能是空谈,必须有教育部门的认可和行政干预才有可能向下推进落实。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给予学校补贴的方式来推动学校的场地对外开放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现在的中心城市的学校并不缺钱,缺的是安全保障和责任的免除。
5
财政“限高”政策与体育场馆员工加班费的矛盾
公共体育场馆都是事业单位,但目前的财政收入政策不允许多劳多得,一座场馆每天开放12-14个小时,职工经常要加班加点,就要支付加班费,否则就是违反劳动法。但现行的财政政策是年收入人均不得超过7.2万元(特指北京),如果财政政策不突破,场馆开放的积极性必然会受到影响。
6
体育协会和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与上级主管单位责任的矛盾
体育协会和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按现行的民政部门的政策,需要体育主管部门进行前置审批(即业务主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监管原则,这些协会和俱乐部一旦出现问题,体育部门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因此,体育主管部门对此慎之又慎,通常不会轻易签字同意,因为一旦签字,就需要肩负相应的责任。
7
体育场馆的水、电、气、热,国家采取特种行业标准
北京目前执行的是三种标准,即居民用电、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体育场馆一般是高于商业用电,低于工业用电。
但【46号文】规定: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水、电、气、热气价格不高于一般工业执行标准。这无疑给日后的涨价提供了空间,因为“不高于”工业执行标准,意味着可以“等于”工业标准,其结果就可能是导致涨价。此外,按照采暖的标准,室内空间高于4米,还需乘以系数1.33。
8
大型赛事的安保费用过高
按照北京目前的行情,保安公司保安人员的费用大约是每天300元/人,按4小时一个班次计算,安检设备租用费用也不低,整体安保成本过高。此外,还要花钱由专业公司出具一个赛事风险评估报告,还要给参赛运动员上保险,还要配备医务人员、救护车、应急小分队和防突应急设备,还要协调除公安之外的城管、质检、交通、属地街道办事处等。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统计存在误区,无法做到相对准确,只能是估算
而在【46号文】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
● 误区之一:把中小学生全部统计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之内,按规定16岁以下不包含在统计范围之内;全国大约是2.5亿大中小学生(含幼儿和特殊教育的学生);
● 误区之二:把军队、武警等武装力量全部计算在统计数据之内;
● 误区之三:把“体育锻炼”和“健身”混为一谈,把骑车、走路、上班的人及饭后散步的人都划归体育锻炼(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而不是经常参加健身的人数);
● 误区之四:忽略“中等强度”概念或按照自己的理解来确定,因为中等强度因人而异,无法量化。
10
体育场地面积中心城区很难达到2平米
在中心城区寸土寸金,政府不可能拿出宝贵的土地来增加体育场地面积,只能从园林部门的公园绿地和民防部门的地下空间来开辟,但园林和民防部门均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很难突破。
11
某些经济数据的统计跨界处于灰色地带
例如:某一个剧场每天晚上都有一场“功夫剧”的演出,场场爆满,前来观看的人员都是旅行社包场的。这“功夫剧”就是少林武术编排的,理应属于体育的范畴,但剧场属于文化部门的,文化委说属于文化的范畴,旅游委说人员都是旅行社组织,属于旅游部门的,最后这笔账如何统计?
12
企业发展急需助力推动
企业虽看好体育产业的发展未来,但面临很多现实问题,处于彷徨状态。例如,体育企业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支持、企业孤立发展,缺乏相互间业务沟通和往来,体育设施和资源相对封闭,没有得到最大化利用、体育健身休闲领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经营举步维艰,政府的一些政策按照企业的说法是“锦上添花”,但企业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这些问题急需政府给予合理引导与支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