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小学生体能现状与增强体能的思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6  浏览次数:138
作者:张军
二级导演,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 《运动大不同》栏目制片人;北京体育大学《赛事与组织管理》专业硕士,研究方向 :全民健身与运动干预及改善慢性疾病 。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一项目标是力争到2030 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 岁,达到79 岁;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今天的中小学生到2030 年正好是青年一代,名副其实的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肩负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那么,当今天的中小学生面对着美好的未来时,其先决条件的身体准备及体能储备是否充足,是否能为祖国健康工作50 年是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了解健康概念的人都知道,体质是先天的,体能是后天的,是训练的结果。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是体能与技术的结合,在没有体能或体能很弱的前提下从事体育运动项目,其不良后果会导致运动损伤。
中小学生体能现状
在我国,7~18 岁的中小学生近2 亿人,他们是国家、民族的未来,是早晨8、9 点钟的太阳,是传承文明和创造文明的希望。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统计,截止到2016 年6月底,北京市中小学引体向上测试中,某一个区只有10 名学生可以做3 个以上的引体向上,能力最强的中学生也做不了10 个引体向上。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中小学生体能与体能储备严重不足。
2016 年9 月,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不久,在一个有关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的足球培训座谈会中,北京市一个区教育委员会主管体育的领导既中肯又急切地说:“中小学开展足球运动有一大笔钱,就是花不出去。学校不敢让学生踢球,学生一踢球就会受伤,随后家长就闹。”这种焦虑不是没有缘由,其根本原因是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是体能与技术的结合,在没有体能或体能很弱的前提下从事体育运动项目,其不良后果会导致运动损伤。
北京市申办冬季奥运会成功之后,冰球运动快速发展。据体育部门统计,北京市已有少年冰球俱乐部100 所, 俱乐部成员2 000 名。令人不安的是,截止到2016 年5月1 日,已有50% 以上的人有关节肌肉伤病,有些伤病还是不可逆的,将伴随一生。冰球运动在有些国家堪称第一运动,其观赏性激烈、刺激、感染力强,深受大众喜爱。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职业联赛明星辈出。对冰球运动员来说,冬奥会是展现冰上速度、力量、团队、激烈对抗的好舞台。就是这样一项很美的运动,最先将运动康复做成比赛保障常态化的是20 世纪80 年代的美国冰球队,而北京市业余少年冰球队员的伤病率高的原因就显而易见,这种状况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关注。
2  增强体能的思路整合
2.1 足球
足球世界杯、奥运会、F1 汽车赛被公认为是世界3 大运动。足球运动在中国,虽然职业注册人数不高,但近30 年来,中国人对足球的热情与日俱增,可以说,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潜力。但是,热情不能代替实力,特别是中小学足球运动开展目前遇到了瓶颈问题。2015 年, 智能篮球已经面市,篮球的体积与比赛用球没有区别,篮球内置芯片,使用者手机下载APP, 相互连接, 这样在打篮球时就可以在手机中记录投篮的线路、角度、准确度以及运球频次等。同样,足球运动也可以如此,足球内置芯片,使用者手机下载APP,相互连接,就可以采集射门的准确度与最大力量;带球的速度与最佳线路;传球的准确度与最大力量;停球的准确度。这4 项指标基本囊括了足球运动的基本技术。但在应用智能足球时应注意以下问题:(1)运动过程数据化;(2)运动的过程就是体能培养的过程;(3)将集体激烈的竞技对抗赛转化为个体游戏化竞赛,为集体激烈的竞技对抗赛做体能准备;(4)避免激烈对抗时的运动损伤。智能足球在中小学中的普及与应用,可以重新唤起学生、家长、教师对中小学开展足球运动的信心,为未来储备足球人才做准备,争取更大的光荣。
2.2 书法
2013 年初,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规定从2013 年春季开学开始,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
从运动训练学的角度来看,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高级的身体功能运动。首先,每一个字的写成,关节肌肉、韧带、神经都在做功,练字是肌肉记忆和神经记忆的过程,能够写得一手好字,是神经支配身体功能运动的结果。写毛笔字时需要注意节律呼吸,呼吸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字体质量与品质,心平气静是练字的基本要求。字要写得好,就需要肌肉与关节的稳定性与灵活性的控制,往往这种控制根源于力量,而力量的发挥来自于平衡协调能力。由此可知,练习书法其动作本质就是身体功能运动。中国传统武术讲:拳练万遍,神功自现;中国书法道:字练百日方成型,“练”是训练,“百日”是时间的积累。由此可见,练习中国书法不仅是增强中小学生体能的良方,也是培养团队集体协调配合的有效方法。近30 年来,独生子女成为主要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造成了人类社会关系发展中一项不可逆的情感缺失,这就是手足之情。近10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德甲足球运动员的家庭关系中,75% 是兄弟或姐妹3 人以上;24% 是兄弟或姐妹2 人;1% 是独生子。这个数据从侧面反映出团队配合、协作精神是深入血液、深入骨髓的。目前,在国内手足之情缺失的当下,中小学生可通过练习书法从心智开发的培养角度去尽量地弥补这一缺陷。
2.3 排球
2016 年8 月,中国女子排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让国人无不振奋与自豪。目前,国内排球运动中,女排运动员注册人数约4 000多人,大学排球与大众排球加起来全国不到3 万人,在排球运动普及率如此偏低的基础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更是让人肃然起敬。开展排球运动需要运动基础,因其是团队和技术相结合的运动项目,对于对手要求也是如此。一个团队6 名队员,水平必须相当,只要有一个水平不同等的,比赛就无法继续。如果与对手水平相差悬殊,这种比赛也不会长久。
开展排球运动在中小学较容易实现,而且也适合中小学生的成长发育和体能储备。中小学开展排球运动的优势:(1)队员组织。中小学校组织健全,年龄结构相对稳定,开展排球运动队员组成不是问题。(2)运动安全。排球运动是隔网对抗,避免了因激烈冲撞而造成的运动伤害。中小学排球比赛网高1.6m,排球重量是正式比赛用球的1/3。
高中排球比赛网高2m,排球重量是正式比赛用球的2/3。(3)符合中小学生的成长发育。中小学生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骨骼发育成长比肌肉快,神经系统完善比骨骼发育成长快。身体运动专家研究表明,中小学生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从事体育运动的最大好处是改造大脑、开发智力。排球运动员击球只能用手掌(进攻)、手指(二传)、小臂(一传),这些动作要求都需要准确有效。排球运动不仅发展了中小学生的体能,而且最大限度地激活与动员了中小学生成长发育期的神经系统,从而达到了开发智力的目的。(4)心智发展。排球运动规则要求不能粘球,粘球就犯规,必须要果断、有效。所以在培养中小学生心智发展方面,要最大限度地开发“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文化认知。
2.4 自身体重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
2.4.1 自身体重力量训练 
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公布的2016 年全球运动趋势前20 名中,排名第3的是自身体重力量训练。刚刚新近公布的2017 年全球运动趋势前20名中,自身体重力量训练排名上升为第2。中国传统武术中的拳术,其实就是自身体重力量训练。自身体重力量训练之所以由权威的运动医学机构来向全世界推广,是因为随着运动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与优化,科学运动与运动健康是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运动科学研究表明,身体常态的或者称之为优质的动作模式,来源于婴儿的成长发育过程,其动作表现为婴儿的3 翻、6 坐、9 爬、10 站,通过以上动作模式原理,将其发展成为运动训练的方法和手段,以提高运动健康水平。目前,在美国有多家机构在推广这种训练方法,至少已经有两家机构在中国做培训。
自身体重力量训练是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体系中的一种训练方法,它的推广目的是使高水平运动员激活身体运动潜能,改善不良动作习惯,最大限度地避免运动损伤。在普及体育运动项目时,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可避免运动过程中的受伤风险。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2016 年4月被引入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在2014 年7 月,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训练处处长袁守龙博士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引入到清华附中上地分校,这项训练的引入是奥运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转化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成功实例,清华附中上地分校因此在全国中小学体育课交流中获奖。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中小学校开展,不仅被教师和学生接受,而且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最大认同,其最大好处是既安全,又可提高体能。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学生在学习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后,在家庭中将训练方法传授给父母,使得这种训练在家庭中得到普及和推广。美国身体运动功能专家研究数据表明,中小学生自身体重力量训练在增强体能的同时,也能开发智力、改造大脑、优化认知。
2.4.2 平衡训练 
美国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专家在全美推广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就是自身体重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在国内,每年例行的中小学健康体质检测9 项指标中,其中一项就是单脚闭眼站立,国际及格标准为20s,但在中小学生中能够达到这一及格线的却寥寥无几,而且往往被忽视,因为平时都是双脚站立,并没有觉察到平衡的重要性。其实不然,平衡是身体运动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平衡能力越强,在从事体育运动项目过程中,身体的运动维度就会越大、范围越广、应变能力越强,可最大限度地提高运动能力和动作表现,避免运动伤害。平衡能力的开发与激活,对于心智培养与发展、视野开阔、胸怀远大有积极的作用。这不是补一时之需,而是终生受益。
3 结语
要通过安全化、智能化、自身化、游戏化的思路整合,增强中小学生的体能,尽快地解决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问题。要努力把“低头族”,特别是中小学生“低头族”解放出来,戒除网瘾、避免暴力,让他们在运动中获得阳光、快乐和健康,以便为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而努力。对于中小学生家长来说,孩子体能增强,参加体育运动的可能与选项就大大增加,这是时代的需要,是发展的趋势。
文献来源:
张军.中小学生体能现状与发展增强体能的思路整合[J].青少年体育,2017,1:14-15.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