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提高体育意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5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155

在现代社会中,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繁忙,人的运动不足是一种普遍现象,它造成人智力和体力发展的不均衡,加之应试教育的因素,这已经影响到我们在校的学生。因此,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应积极的采取措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来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使学生能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更好的适应行动社会需要。笔者进行了许多的尝试、探索,进行总结,提供给大家探讨。

一、培养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

兴趣是人的一种心理现象,是指一个人认识与掌握某种现象、事物或参与某项活动具有积极情绪的一种心理倾向。兴趣,表现出具有的积极情绪,导致了行为上爱好某项活动,从而形成行为习惯。缺乏对某一活动的兴趣,就不可能产生对该活动的爱好,对该活动没有爱好,也就不可能对该活动有持之以恒的兴趣,而缺乏对某种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一般来说,也就不可能形成从事该活动的习惯,即使已形成的习惯,也会随着兴趣爱好的淡薄而逐渐消退。反之,随着对某一活动的兴趣的形成和爱好的增长,习惯性也就越强。坚持终生体育,我们强调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和养成从事体育锻炼习惯的重要意义。对学生我们可以先进行一些调查,来了解学生对那些体育项目感兴趣,再进行适当的引导,注意开始的要求不宜过高。使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锻炼时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使他们从“要我练习”为“我要练习”,逐步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变成有意识的进行活动,学生的体育意识也逐步形成。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具有强烈体育意识的人,会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这样的兴趣并不随求知欲得以满足和客观条件的改变而减弱或消失,反而会使有关兴趣更丰富和深化。

二、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

对相关的体育活动有了兴趣,就需要对自我的锻炼能力有所提高,我们应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它是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养成和掌握终身进行体育锻炼身体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在学校如何将自我锻炼能力与我们的体育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呢?本人认为应将自我锻炼能力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了相关技术教学外,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以下能力:

(一)、体育锻炼的认识能力,使学生首先能懂得体育锻炼的意义、作用和有关的体育知识,从而充分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促进学生锻炼的积极性、自觉性。例如:在学习长跑项目时,使学生认识到长跑项目对我们自身的好处:可以使人健身、长寿、美丽、聪明……,这样学生对长跑的畏惧没有了,反而产生了兴趣,可以提高学生练习的自觉性,也能培养其良好的意志品质。

(二)、体育锻炼的自我调控能力,在体育教学中要特别培养学生有较好的自我调控能力,例如:在练习时有关练习的运动量、运动强度的调节、技术动作的自我纠正、活动的时间长短的安排等方面。有较好的自我调控能力的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能积极参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体育锻炼的组织能力,许多的体育活动需要我们教师进行组织,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组织能力有利于学生进行各项体育活动,使体育活动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使学生在锻炼与学习中更好的掌握学习内容。例如:举行一场球赛,学生能够按照有关比赛规则,组织比赛,使比赛能顺利进行。

(四)、体育锻炼的自我检查能力,在体育活动与学习中主动的掌握有关健康和运动的知识和技能,学会学习体育的有关的基本方法,知道练习的方法的正误,并能及时的进行纠正,使进行的体育活动能有质量的进行,也使自己在体育锻炼中体验到乐趣。通过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使体育活动逐步成为学生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这样,体育意识在学生思想中也逐步形成。

三、加强教师专业素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加强体育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

一名体育教师应具备良好的身体条件、体育知识和技能,才能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正确优美的动作示范可以提高学生对动作的理解力,促使学生能主动的参与,完成教学目标。如果在一节支撑跳跃课上教师自己动作做不成功,被撞了,却要求学生大胆点;我想学生能把动作做好是很难。所以,加强教师的专业素质,是对我们的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很重要。

(二)、注意边缘学科知识的学习,知识能综合化、网络化

体育与健康的理论基础包含了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知识。体育教师必须掌握、了解这些知识,才能在教学中从容自如。在教学中才能掌握学生的心理,不断激励学生,激发学生运动的欲望。同时,21世纪是网络现代技术时代,要掌握有关的现代化教育方法和手段,给学生直观、形象、清晰的教学过程。例如:在一节课中交替使用讲解示范,预先录制好的示范动作切到多媒体平台进行讲评,容易出现的错误的演示,甚至可以用录像的方法把学生练习的动作录下来进行讲评。这样,体育教学方法的合理交叉使用结合,呈现出多样性。又如:现代多媒体的体育教学方法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它是用光、声、音像等多种手段取代传统的言传身教的教学方法,作为体育科目,特别在室内课、理论课上,教师可将更多最近发生的体育事情更直观搬上讲台。如刘翔夺得110米奥运冠军、我国申奥成功、各种体育竞赛的知识等体育信息、知识及时传播给学生,充分体现现代技术教学的应用,发挥其整体功能。因此,丰富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培养、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所采取的手段,使学生为被动锻炼变为主动锻炼,从而获取更多的体育知识、技术技能的全过程,使他们乐于体育锻炼、享受体育。

(三)、教师要有良好的思想素养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我们可以想象,一位平时注意仪表、做事严谨与一位平时不修边幅、做事邋遢的体育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地位是怎样的?在教学活动中热情地传播真理、勇敢地坚持真理,也是教师思想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学阶段,正是青少年学生渴求知识,追求真理,喜欢思考和探索问题的时期。教师应当满腔热忱地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起尊重科学、尊重真理的良好品德。我们体育教师应在教学中应做到:尊重学生、治学有方、态度友好、赏罚公平、帮助学生等方面。这样,体育教师就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良好的思想素养去影响学生,使学生在思想意识、做人方法受到启发、熏陶。才能使学生有更高的热情进行体育锻炼。

四、注意教学方法的变化、创设和谐环境,享受快乐体育

体育教学是教和学的双边活动。是体育教师的教个学生的学相结合、相统一的活动。过去,有些教师对学生只是一味地教,要求学生一味地学,不注意教学方法,这样使学生的思想受抑制,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学生的不同情况,教学的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应多采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练习,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学生能更好的接受体育知识。同时在教学中要利用多种游戏手段,使学生始终在一中“角色情景”中,创设一种宽松、活泼和谐的教学环境,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发挥学生的创造力,从而提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能真正喜欢体育,乐于体育。

总之,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发展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力和学习体育的主动性,是提高体育意识的主要措施,只有让学生认识到体育的价值,生活离不开体育,体育可以给他们带来很多的乐趣,体育活动就变成学生自觉进行的一项活动,体育意识也就在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形成。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应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应从不同的方面来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