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教师如何应对“疫情后”时期的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10529
 

体育教师如何应对“疫情后”时期的教学

同舟共济

体育教师如何应对

“疫情后”时期的教学

--徐仕岿名师工作室致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变化的消息,相比较之前一段时间,大家能感受到,情况在逐渐好转,笔者也注意到,教育部也就开学准备工作作出相应要求和部署。面对这样的一个局面,即便是返校开展教学活动,我觉得,虽然大家都憋着劲儿想赶紧开学,赶紧恢复正常状态的教育教学,可是我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都极有可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见的状况,单就体育教学而言,我们体育教师将会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我想谈谈我们的观点和看法,提醒广大体育教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应对,争取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首先我想分析一下“疫情后”时期(本人把疫情即将结束和刚恢复教学的这一阶段,统称为“疫情后”时期。),极有可能出现的状况: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寒假的长时间休息后,首先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比如长期居家带来的懒散现象加重、体重普遍增加、视力也随着网络教学有可能发生变化。其次是我们的教学环境和氛围会发生变化,比如开学课堂上所有的学生包括教师都有可能要求戴口罩,能不能上室外课?外堂课要求间距超过多大距离的队形站队等等,这样上课效果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另外课间操、运动会、班级联赛、体育竞赛活动等集会性质的活动能否正常进行或一律取消等等,面对这一切可能,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这种局面,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或案例来进行参考。我们体育教师该如何应对,我们不能没有一点提前的思考,我们不能打无准备的战役,所以,基于以上考虑,结合自己一些浅薄的认识,提出一些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坚定信念、正确认识。

    面对疫情我们广大体育教师应该坚定必胜的信念。特殊时期的体育课教学,必须在确保学生安全、健康的情况下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同时也要认识到疫情情况下课堂教学的特殊性、复杂性,我们体育教师更应该严格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学生健康的、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首先要从自身的态度上、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开学相关事宜,在取得同伴和领导的支持下,正确认识这场战役的重要性,树立必胜的信念。其次,我们要在理论基础上、自身条件与装备上,做好充足的准备。一个是利用最后的这一段时间,认真学习教材、理论基础知识、专业素养提升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为开学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另一个就是要加强自身锻炼,居家强化自律能力,为开学后的正常体育教学做好体能储备。

二、精心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课时计划。

相比较以往常规的学期工作计划,疫情的存在就需要我们全体体育教师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准备学期工作计划。尽量做到详实、有效,最大限度的细化每一项内容,并能实施落地,指导学期各项体育工作的稳步进行。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1)要充分考虑室内课课时的增加可能性和室外课初始阶段内容结合疫情的特点,该如何去应对,该如何去处置把控;2)学期教学内容要坚持多样性、健康性、全面性。既要考虑疫情期间在家封闭阶段占用的课时,也要考虑封闭期间已经做过网络教学的内容的延续性和单一性,还要考虑各个学段的学生身体、心理发育的突出特点,严格落实好应知应会的教学内容。如因为错峰错时上学、政策性取消课后集体活动等情况,没有空间做课外运动、练习,应尽量多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和锻炼方法的教学内容,加强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正确认知。特别是现阶段疫情情况下,正确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和良好健康习惯的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三、要做好一段时间内始终进行室内课教学的准备工作预案。

做好室内课教学的集体实施方案,包括室内课内容的选择及身体素质的科学体系、锻炼指标,便于体育教师与学生操作。在加强学生对体育课认识和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学习传染病等相应的知识储备,学会健康方法养成健康习惯。建立学生健康行为的考评细则,杜绝学生不健康行为的产生。积极摸索、尝试开展室内操、室内小空间原地练习的教学活动,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基础的体育锻炼。积极探索心理健康培养模式,用体育课堂营造良好心理氛围,为学生的一些不良情绪做积极疏导工作。

四、检验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效果,进一步完善居家体育锻炼计划。

从我们体育教师现在的网络教学效果来看,真的是不尽人意,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教学效果没法体现。很多教师虽然自身很用心、用力的来积极引导学生来做家庭锻炼,但是实际收效到底如何,我们无从所知。其他学科可以通过测试来检测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我们体育学科是很难通过成绩测试之类的手段,进行检测的。所以,我认为在“疫情后”时期,应当在现在就要明确给学生说,我们开学后,要进行一定的检查。并采用不同形式的、灵活多样手段和方法的检查方法,了解学生对网络教学内容的熟知程度和完成情况。一来总结这一段以来,网络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方面,认真分析产生原因,找出改进方法或措施,为今后教学提供经验。二来对网络教学中的体能锻炼内容和方法进行补充和完善,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形成一整套完整、系列的体能锻炼方案。用这些方法应对政策性不允许在学校逗留时间过长、体育锻炼时间、空间被压缩所造成的局面。

五、积极应对 “疫情后”时期,室外课教学的诸多变化。

因为疫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客观存在的,每一位教师、每一所学校都是有极大压力的,体育课若是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在室外进行,我们也要积极应对,室外课的教学也会随之而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课堂流程、组织形式、时间安排、练习方式上相应的微调整,从而要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方案。首先在常规教学中会更突出病毒防护的内容和具体措施,更加强调体育锻炼的高效、高概括性,通过精讲多练、踏实有效的手段来增强体质、抵抗疾病。其次在课堂流程上要考虑疫情及传染病毒的特殊性,教学由集体性组织方式做适时调整,教学中可能会在练习方式上相应的做出改变,化整为零、化繁为简、化集中为分散等,科学合理地调整学生之间练习的间距。所以,从备课到实施整个教学流程上来看,我们体育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和高度负责,精心设计和严谨实施,确保我们的体育教学发挥最大的育人、育体功能。

 “疫情后”时期的教学,没有人教我们该如何做,但我们体育教师要有未雨绸缪的判断力,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广大体育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精心准备、落实细节,稳步进行 “疫情后”时期的课堂教学,一定能够帮助学生正确应对体育健康锻炼,顺利的渡过这一特殊时期。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徐仕岿名师工作室  徐仕岿  李翔

                        2020年3月2日 凌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