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体育课堂巧用“留白”六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276

 体育教学中的“留白”,作为一种教学策略来运用时,对实现学生从“被动”到“想动、愿动、能动、自动”的转变,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能给教师预留一定的空间,来弥补教学预设的不足,有助于补充、拓展、强化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创设情境,在课的导入中“留白”

    案例:进行短跑教学导课时,可设置一系列问题,如“短跑比赛为什么采用蹲踞式起跑而不采用站立式起跑?”“哪些项目属于短跑项目?”“你知道当今世界100米男、女飞人是谁?最快记录是多少?”通过提问予以“留白”,促使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参与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剖析:体育课的“序睦”在于如何导课。教师应依据教材内容,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把“留白’’巧妙地运用到导课中,有意给教材知识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激起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从而拉开学习的序幕。


    二、培养创新,在时间上“留白”

    案例:足球正脚背射门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可留给学生3~5分钟的时间,让他们自主探究,创设自己的射门方式。结果有很多精彩、新颖的射门方式出现在课堂上,有自己抛球凌空射门的,有鱼跃头球射门的,有用脚后跟射门的,有躺在地上射门的,有用滑稽的动作倒钩射门的等。学生创设的射门方式多种多样,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剖析:课堂上留一点时间,让学生充分感受、体验射门技术动作,效果会很好。感悟,有所感才有所悟,只有让学生充分感受,体验了,才能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因此,教师要把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多想多练,提高合作、探究、创新的能力,才能激发起参与活动的热情。


    三、驰骋想象,在空间上“留白”

    案例:在搏击操教学中,教师可以播放《男儿当自强》的音乐,给学生创造想象的空间。可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拳击手,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也可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武打明星,有着高深莫测的武艺。这样,学生会自然而然地去努力展现自己,融入属于自己的角色之中,使整个课堂充满生机。

剖析:通过教师在空间上“留白”,充分发掘学生的想象力,缩短教学内容与学生间的距离,引发学生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实践与操作,联想与想象,思考与探究,利用自己的想象填补空白,更好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他们在愉快的心境中学会动作、体验学习的乐趣。


    四、欲擒故纵,在重难点处“留白”

    案例:在头手倒立教学中,教师对动作技术先不进行讲解,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根据挂图对动作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并在同伴的保护帮助下进行练习。很多学生会出现头手“三点”不成正三角形、倒立不稳、屈髋等错误动作,其实这就是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要求各组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吊起学生的“胃口”达到教学目的。之后,教师要因势利导,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办法,让学生去感知,去比较,去运用。

 剖析:话讲半句,是教师非常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实际上它也是一种“留白”——对重点、难点的“留白”。往往没有讲出口的那半句话是本课的重点或难点。话说半句,将剩下的半句留给学生思考,在帮助降低学习难度的同时,将重点、难点留给学生自己思考、解决,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帮助他们自主学习,静心思考,让他们更好地去理解并掌握动作技术的重难点。


    五、给予信心,在评价上“留白”

    案例:在完成头手倒立教学之后,大部分学生都基本能够掌握技术动作,教师可以留给学生3~4分钟的时间,利用评价表进行评价“留白”。让小组间进行自评和互评,之后教师给予适当的总结性评价。“体育课堂评价表”可设计为针对“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与练习”“互帮互助,关心同学”“能基本完成头手倒立的技术动作”“能坦然的面对成功与失败”“能听从教师指挥,注意练习安全”等内容进行的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

    剖析:评价对于学生而言尤其重要,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达成自我建构、自我发展,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目的。教师在组织学生自评和互评时,要让每位学生领会及掌握评什么、怎么评、为什么这样评,使他们深刻体会到评价的作用。教师的总结性评价要尽量照顾到全体学生,主要以表扬、鼓励为主,以给予信心和勇气。


    六、承前启后,在结课时为下堂课“留白”

    案例:下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是花样跳绳,在本节课临近下课的时间段,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五分钟的自创花样跳绳。学生还没玩够时,哨声响了,会有很多的惋惜声。此时,“留白”的时机到了,跳绳的多种花样就会在下一节课精彩呈现。

剖析:教学和做事一样,要善始善终,好的开始必须要有一个完美的结尾。如果要达到这一效果,课结束时的“留白”要闪亮登场,在有限的结尾时间中教师简单的引导练习就能让学生带着期待走出本节课堂,带着愉悦走进下一节课堂。

作者:李景华,山东省高青一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