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柔韧素质的体能游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348
1、超级连接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腿部柔韧性,培养合作意识。

准备:平地或草坪。

方法:将学生均分成若干组,各组成纵队站好。比赛开始,各组队员依次纵叉或横叉,相邻两人的前后脚相抵,全组队员连成一条线

状,并坚持5~15s 为成功,看看哪一组最长。

规则:(1)比赛前一定要安排热身和拉伸练习,防止拉伤;(2)前后相邻两人的脚须相抵,不得脱节,否则无效。

拓展与变化:(1)分组时,要考虑到学生身高比例的均衡,可男女混合分组;(2)可以连接成圆形、三角形、正方形和爱心等形状,看

谁围得最大;(3)可以拓展到班级之间的比赛。

分享与讨论:这是用腿连起来的距离,需要大家齐心协力。

2、猜拳移步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的:发展腿部柔韧性。

准备:平地或草地。

方法:两人一组面对面站立,每人两脚前后相连成“一”字型(以各自的左脚在前为例),两人的左脚尖相碰。双方开始猜拳,胜者左脚后移至右脚后;负者右脚不动,左脚向前移动,左脚尖碰到胜者的右脚尖。然后继续猜拳,每次胜者将前脚移到后脚后面,脚尖碰脚跟;负者后脚不动,前脚前移,使自己的脚尖碰到胜者的脚尖。依此类推,负者向前移动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一方脚碰不到另一方脚尖为失败,另一方胜出。

规则:劈叉有难度时可用手扶地面。

拓展与变化:(1) 可多人组队,采用合作方式进行游戏,当第一人脚尖触不到对方脚尖时,第二人加入连接(可作为第一人与另队猜拳,或站在本队猜拳人后面作第二人),以此类推,直到一队全体队员参与连接,最后第一人脚尖碰不到对方排头脚尖为输;(2)双方前脚均固定不动,让输者以后脚跟为轴,脚尖向外张开一步。继续猜拳,若再输,则以后脚尖为轴,脚跟向外张开一步。如此以脚尖、脚跟……轮流向外张开,最先支持不住而倒地的人就算输;(3)开始时,两人的前脚可相距约一步。

分享与讨论:这是一次运气+实力的挑战。

3、莲花开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躯干、腰、髋部柔韧性,培养合作意识。

准备:平地或草坪。

方法:学生8~20 人围成一个圆圈,两脚开立,相互用手搭肩或拉手。然后大家身体慢慢后仰到极限,坚持5~15s 后还原成直立,即为挑战成功。

规则:不能脱节或倒地,否则为失败。

拓展与变化:(1)每人一脚支撑,另一脚向前伸直抬起,然后身体后仰到极限;(2)所有人搭肩双膝跪地,挺髋后仰;(3)搭肩身体前压做体前屈或弓步压腿。

分享与讨论:要想绽放出一朵绚丽的莲花,离不开每一片“花瓣”的努力。

4、垒脚塔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腿部柔韧性,培养合作意识。

准备:平地。

方法:学生5~8 人一组围成圆圈,根据每一个人不同的柔韧性,商定出放脚的高低顺位(由下到上,分别为1、2、3……)。开始后,每人伸出一只脚,第1 人(最下面的人)脚跟着地、脚尖朝上,接着第2 人脚跟放在第1 人的脚尖上,第3 人脚跟放在第2 人的脚尖上,依此类推,直到所有人伸出的一只脚上下相接形成一座“宝塔”状,并能坚持5~15s 为成功,看哪组“宝塔”垒得最高。

规则:(1)上下脚须相连,不得脱节;(2)允许上一人的脚跟放在下一人的脚掌或脚背或脚踝处;(3)不得借助外力(物)来完成。

拓展与变化:可要求最下面的人的脚放在一定高度的标志筒或凳子上,以提升挑战难度。

分享与讨论:加油!让我们垒就最高塔。

5、步步高升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腿部柔韧性,激发挑战意识。

准备:平地,体操小折垫。将5~7 块小折垫合上堆叠在一起,形成长方体的“垫堆”。

方法:学生四人一组,分别站在“垫堆”的四面,采用侧压腿方式,将一只脚放于“垫堆”最上方的垫面,坚持5~15s,即为挑战成功。然后往“垫堆”上面放一块垫子,让学生再将一只脚放于最上面垫面处,若挑战成功,同样再加高一块垫子,依此类推。若出现有人脚放不到“垫堆”最上面即为淘汰,并记下其最好成绩(层数),直到最后一人挑战最好成绩为止。

规则:(1)每一个高度(层数)必须坚持5~15s 方为挑战成功,否则为失败,就不得进入下一高度的挑战;(2)每次增加一块小折垫。

拓展与变化:(1)可采用正压腿或后举腿的方式进行;(2)挑战到极限时,可将小折垫打开分两次堆叠,也就是第一次将小折垫打开放上(单层),第二次将垫子合上(双层)即可;(3)可进行小组赛,累计小组成员的单人成绩为小组成绩;(4)可利用肋木的横档来玩此游戏,看谁能将脚放到最高格。

 

分享与讨论:越战越勇,步步高升。

6、凌波仙子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腰、背部柔韧性,敢于挑战自我。

准备:平地和细竹竿。

方法:两名学生手握竹竿两端,高度约与胸部同高。其他学生身体后仰姿势依次从竹竿下面通过,手及臀部不着地。顺利通过后再降低

竹竿高度,以此类推,最后以能通过最低限度的为优胜者。

规则:(1)身体任何部位不能碰到竹竿,否则为失败;(2)每人每个高度允许挑战两次。

拓展与变化:(1)竹竿可用松紧带、绳子或跳高横杆代替,也可以将竹竿放在跳高架上;(2)可以采用多人手拉手或搭肩合作通过竹竿;(3)采用小组赛,累计小组成员的单人成绩为小组成绩;(4)可采用坐姿体前屈过横杆,人坐在滑板上或人不动横杆平移来通过;(5)去除横杆,两手扶腰,身体后仰并仰头,看谁能看到身后的最低点。

分享与讨论:高度一次次降低,一次次极限挑战。

7、虫子蠕动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手腕、脚腕、腰背部柔韧性。

准备:平地或草坪。

方法:学生先直臂俯撑在地,然后两手固定不动,两腿伸直以小碎步向双手的位置靠近,直到两脚不能前移为止。然后,两脚不动,两手前移还原成直臂俯撑姿势,接着两脚再向前移动,如此反复,像一条虫子一样向前蠕动。最后,看谁的脚尖离手掌最近。

规则:膝关节伸直,不得弯曲,否则无效。

拓展与变化:(1)可两脚固定,用两手交替向两脚方向行走,看谁的手能做到离脚最近;(2)先直臂俯撑,然后两脚和两手同时向中间位置移动,也就是手向脚方向、脚向手方向移动,使身体成“拱桥”,接着手、脚再一点点向前、后移动,还原成俯撑;(3)可两腿伸直,两手分别握住两脚踝处进行抱腿行走。

分享与讨论:四肢伸直,一起见证“虫子蠕动”的风采。

8、直腿拍球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肩、髋、腿、腰的柔韧性。

准备:平地,篮球。

方法:学生手持一个篮球,两脚伸直与肩同宽,然后用手拨球绕两脚做“8 字形” 地滚球2~5 次,接着两脚向外移动一脚距离,同样再进行拨球,以此类推,直到两脚分开到极限为止,看谁两脚分开距离最远且能完成拨球。

规则:必须两腿伸直,否则无效。

拓展与变化:(1)可以坐在地上,两腿伸直,将球沿身体四周拨动;(2)可采用侧弓步或正弓步进行8 字拨地滚球,练习时可左右弓步交替进行。

分享与讨论:左右开立,八字拨球,挑战自我。

9、反躬拍踵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发展躯干背肌柔软性,拉长大腿前部肌群。

准备:平地。

方法:学生两脚自然开立,屈膝,上体慢慢后仰,用两手指尖触拍脚后跟。若两手不能触碰到脚后跟,首先用手拍打自己的臀部,然后依次去拍打大腿背面、膝关节后面、小腿肚子,最后触拍到脚跟,并能坚持3~10s 为成功。

规则:不得借助外物或外力来完成。

拓展与变化:(1)这个游戏有一定的难度,应循序渐进地练习,开始时,可以增加两脚之间的距离;(2)对身体柔韧性差的学生,可采用左(右)手单侧触拍脚后跟的方法,以减小动作难度;(3)可两手扶腰,身体后仰并仰头,看谁能看到墙壁更低的地方;(4)可进行周期性练习,看谁进步快。

分享与讨论:勤学苦练方为正道。

10、足跟竞走

游戏对象:小学生,初中和高中学生。

 

 

目标:拉伸小腿后部、足部肌群。

准备:平地,画两条10~20m平行线,分别作起点和终点线。

方法:学生成横队站在起点线后,大家脚跟着地,前脚掌和脚尖抬起离地。发令后两腿伸直,用脚跟交替向前行走,看谁最先到达终点线。

规则: 行走中, 两腿要求伸直,否则需回到起点重新开始。

拓展与变化:(1)可以躯干向前压,两手放在各自的膝盖处;(2)可两腿伸直,并用两手分别握住两脚踝处进行抱腿行走;(3)可安排小组接力赛。

分享与讨论:想获胜,两腿伸直是关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