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科融合助力足球文化建设——北京市名师展示活动在北京中学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247
微信图片_20180621101634
2018年6月15日,以“学科融合助力足球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北京市名师展示活动在北京中学东坝校区举行。本次活动借世界杯召开之际,探索小场地足球教学比赛模式,研究新课程理念下提高体育教学实效性的方式,从而达到提升北京中学校园足球水平、推广校园足球文化的目的。
北京中学体育与健康中心主任、特级教师孙建国进行了“做践行核心素养的体育人”为主题的体育工作介绍,朝阳区体育教研员孙卫华对此次活动的主题进行了说明与解读,孙老师指出中国足球面临的最大问题为足球文化,而文化的突破口在教育,只有多个学科相互融合与统一才能最终上升成为文化层次,这也是举办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
随后,来自北京中学的7位教师展示了7节以足球为载体的跨学科课程,这些课程融合了足球体育、足球音乐、足球通用技术、足球美术、足球信息技术、足球综合实践学科,实现了多学科的融合。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北京足球教父、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金志扬到场,金指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首先对校园足球的四大功能,既阳光性、团结合作性、抗挫能力、遵守法规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校园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基础,并对校园足球“根”与“本”的问题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探讨。
随后朝阳区教科所所长姚卫东所长阐释了他对体育的理解,即以体育人,让学生不但能够在体育课中提升运动技能,还能有所感悟才是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中国足球的明天需要校园足球的融入,而校园足球的建设则需要足球文化的渗透,这不仅仅需要体育一个学科的努力,跨学科融合已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而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将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添砖加瓦,从而满足校园体育文化多元需求,践行足球文化建设,助力校园体育发展,为促进健康中国、校园足球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北京中学的世界杯主题足球嘉年华为此次研讨活动进行热场,足球嘉年华活动以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为背景,由96名学生形成小组分别代表本次世界杯32强国家,进行激烈角逐,活动共设足球知识竞答、5V5足球比赛、九宫格射门、足球人体彩绘4个必赛项目,以及相扑足球、真人桌上足球、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点球大战、桌上足球5个选赛项目,同时设有足球彩绘涂鸦墙、足球服饰装备展等内容。
本次嘉年华活动将足球运动技术进行快乐化、体系化改造,针对学生运动兴趣心理特点精心设计,结合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在欢快的气氛中让每位学生与参与者真正发现足球的魅力和快乐,并以无限动感的力量彻底点燃夏日的激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